震惊!爬虫类竟会使“三十六计”(六)

作者:北海潜深寒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0-23

爬虫“三十六计”之:调虎离山、指桑骂槐、上屋抽梯、浑水摸鱼、隔岸观火、反间计。

爬虫“三十六计”令人叹为观止!上一篇章:震惊!爬虫类竟会使“三十六计”(五),我们揭秘了爬虫“三十六计”之:关门捉贼、顺手牵羊、空城计、欲擒故纵、围魏救赵、打草惊蛇。这一篇章,请托好下巴,继续探秘!

金花蛇“调虎离山”

摄像机下的金花蛇正在“飞翔”(Bing)

摄像机下的金花蛇正在“飞翔”(图自Bing)

调虎离山是指用计谋让敌人离开有利的地位,从而削弱对方的攻击力或抵抗力,降低自己在作战中的风险。我们都知道,在自然界中某一种动物要适应自己生活的环境,就会演化出相应的身体特征或是特殊技能。但有些动物,虽然演化出适应环境的特殊技能,但在身体特征上的变化并不明显,因此常能把对手杀个措手不及,比如金花蛇。

金花蛇是游蛇科下的一大类,主要生存于东南亚和印度的热带或亚热带雨林中。它为人震惊的技能是:飞翔。但对其穿行于山林之间的动机,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力学家杰克谈到有三种可能:避敌、捕猎、探索新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前两种情况,比如金花蛇攀到树上,看到隔壁树上有一只小蜥蜴,对于小蜥蜴来说,情况是安全的,毕竟和金花蛇不在同一棵树上,它总不能“飞”过来,巧了,金花蛇纵身一跃,划过天际,便来到小蜥蜴所在的这棵树,小蜥蜴的有利地位立刻变为葬身之地,这可以说是一种逆向形式的“调虎离山”之计吧!

飞翔时,金花蛇肋骨扩张,身体呈扁平横截面(Bing)

飞翔时,金花蛇肋骨扩张,身体呈扁平横截面(图自Bing)

金花蛇为何会飞呢?杰克先生从生物动力学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并给出了分析:严格来说,金花蛇的飞翔只能算“滑翔”,有观测记录显示,其最长空中滑翔记录为24米,中途甚至能变换方向。杰克把记录下金花蛇滑翔的影像进行放慢,发现其滑翔时“头部左右摆动”这是为了扫视降落点;“肋骨伸展到最大程度,让自己变得又扁又宽”,这样一来身体的圆形横截面立刻变为扁平,且底部变为凹形,能产生飞机翅膀似的空气动力。

湾鳄“指桑骂槐”

湾鳄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爬行动物(Wiki)

湾鳄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爬行动物(图自Wiki)

指桑骂槐在作战中有“杀鸡儆猴”的意思,也就是通过树立并严惩反面典型,达到震慑他人,树立权威的效果。这一计在动物界中有一个非常相似的现象:领地意识。动物的领地意识是指长期生活在一个区域的动物,就会把该处区域视为自己的领地,一旦有外来动物侵犯,便发动猛烈的攻击击退甚至杀死来犯者,维护自己在领地的绝对统治权。

擅长此计,具备强悍震慑力的爬行动物中,湾鳄首当其冲。湾鳄又称咸水鳄,是生存在东南亚或澳洲咸淡水之交的红树林区域的巨大鳄类。一般的成年湾鳄体形在4~5米之间,观测记录显示,最大的湾鳄体长可达7米,2009年菲律宾渔民就曾捕获一条6.17米的湾鳄,命名为“Lolong”,巨大的体形,强悍的咬合力,让湾鳄的食谱上不仅有鱼类、海龟和大型哺乳动物,甚至还包括同生活在红树林水域的牛鲨!

湾鳄领地意识很强,对闯入领地的入侵者,会让它付出血的代价(Wiki)

湾鳄领地意识很强,对闯入领地的入侵者,会让它付出血的代价(图自Wiki)

这样的水中霸王,领地意识十分强烈。雄性成年湾鳄一般会独霸一方,如果有其他雄性湾鳄胆敢越雷池一步,雄鳄必会与之搏杀,除了单打独斗,有时候雄鳄还会率领其本领地内的多条雌鳄“群殴”入侵者。入侵者有可能被击退,可能被杀死,甚至被当作一顿饱餐,可见指桑骂槐,杀鸡儆猴的震慑力。值得一提,虽然中国现在只有扬子鳄一种本土鳄类,但在明清之际,广西、海南地区海域也有湾鳄的,气候的变化将它们逐出了自己的领地。

泽鳄“上屋抽梯”

泽鳄性情凶猛,行踪诡秘,被誉为“水鬼”(Wiki)

泽鳄性情凶猛,行踪诡秘,被誉为“水鬼”(图自Wiki)

上屋抽梯词面意是指设置一个梯子让对方上去,然后将梯子撤掉,令对方无法下来,等于将其困住。用于作战,便是指制造某种局面,令敌人觉得有机可乘,然后断其后路,将其困入绝境,实则是一种诱敌之计。了解这计之后,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会觉得,应该是一种以轻巧取胜的小型爬行动物使用的,然而,使用这一计的竟然是个大家伙——泽鳄。

鳄如其名,泽鳄不太喜欢生活在深水区,多栖息在水深在5米以内的水库、池塘、河流。这些都是和人类生产生活十分重合的区域,再加上泽鳄性情凶猛,潜伏时智露眼部,一有风吹草动立刻沉下,一有机会马上破水进攻,就像幽灵一般,经常有伤人的记录出现。其若隐若现,诡秘不定的行踪,被印度人誉为“水鬼”。其食谱非常广泛,鱼类、两栖动物、小型哺乳动物甚至是蟒蛇和花豹都可能称为泽鳄的腹中之物。

泽鳄最高明的捕猎技巧体现在捕鸟上,白鹭是它最合胃口的鸟类之一。美国田纳西州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白鹭在春季产卵期有捡树枝筑巢的习性,每当这个世界,泽鳄便会利用这一点,在鼻子上放置两根树枝,并且只露出树枝在水面上,纹丝不动,静待白鹭前来捡树枝,施以偷袭。泽鳄鼻子上的树枝就是白鹭所认为的“可乘之机”,等待白鹭进入泽鳄的攻击范围,一张有力的鳄嘴便让白鹭无路可逃了,这正是精妙的上屋抽梯之计。

加拉帕戈斯象龟“浑水摸鱼”

加拉帕戈斯象龟是陆地龟类中的王者(Bing)

加拉帕戈斯象龟是陆地龟类中的王者(图自Bing)

浑水摸鱼的表面意思是鱼儿会在浑浊的水中晕头转向,如果借机把手伸进浑水中抓鱼,就会非常容易抓到。在军事作战中,是指趁敌方混乱无主的时候,乘机夺得胜利。以下我们所分析的“浑水摸鱼”有一个变化:浑水摸鱼不仅能用于进攻,还能用于主动防御。也就是说,制造混乱不是为了打赢对方,而是为了摆脱对方。会使这种计谋的家伙名气颇大,是现生体形最大的陆地龟类——加拉帕戈斯象龟。

加拉帕戈斯象龟看上去就如同远古时代漫步在大地上的巨大爬行怪物,身长可达1.2米。这个体形在陆地龟类中是首屈一指了,但在整个龟类家族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龟鳖类是海中的棱皮龟,体型最大者接近2米。加拉帕戈斯象龟颈部十分修长,如果你不看龟壳,它看上去简直就是一个缩小版的巨型蜥脚类食草恐龙。不光是外貌惊人,它的200岁的超长寿命也是令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多数动物望尘莫及的。

不过,加拉帕戈斯象龟经常会受到一些可怕的寄生虫的侵扰,它们是怎么化险为夷,得享天年的呢?这就要说到它的“浑水摸鱼”之计。加拉帕戈斯象龟休息的时候做什么呢?在泥浆里打滚儿!这种“泥巴浴”能清除它身上的蚊、蜱等虫。加拉帕戈斯象龟懂得利用一些大自然制造的天然浴室,不仅有泥泞的泥巴,还有松软的尘土。

地蜥鳄“隔岸观火”

地蜥鳄“牺牲防卫,换取速度”,身体变得和鱼似的(WIki).jpg

地蜥鳄“牺牲防卫,换取速度”,身体变得和鱼似的(图自WIki)

说了这么多现代爬行动物,是不是以为已灭绝的远古爬行动物就没有智慧了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2亿年前的侏罗纪,那时候地球上有大规模海侵现象发生,一些处于海洋边缘的淡水系统被滔滔浪花“占领”了,很多生活在淡水里的陆生鳄类逼不得已,努力适应海洋生活,终于在侏罗纪中期演化出了适应海洋生活的海鳄类。

其中最成功的要属海鳄中的地蜥鳄,因为它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四肢从爪变成鳍一样的鳍状肢;尾巴变成大桨一样的尾鳍;满布铠甲的外表被光滑裸露的皮肤代替;无法返回陆地产卵生子,只能在海中进行卵胎生……它们没有了坚固的防卫,却换取了惊人的游泳速度,因为它的体形实在太小了,一般多在2~3米之间。这种“牺牲防卫,换取速度”策略,让它由陆地小霸王转为海洋的机会主义者。

地蜥鳄骨骼(Wiki)

地蜥鳄骨骼(图自Wiki)

除了喜欢吃小鱼小虾,地蜥鳄也眼馋那些大型的猎物,比如有史以来最大的硬骨鱼——利兹鱼(长达16米),但它基本上都是趁着当时的海洋霸主——上龙类大快朵颐的时候来分一杯羹,毕竟它的体形和利兹鱼差距过于悬殊。这就是根据敌方正在发展着的矛盾冲突,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当双方厮杀之时,获取渔翁之利的隔岸观火之计。

楔齿蜥“反间计”

楔齿蜥是古代残存的喙头类爬行动物,不是蜥蜴(WIki)

楔齿蜥是古代残存的喙头类爬行动物,不是蜥蜴(图自WIki)

若论三十六计中最阴险高明的一计,那非反间计莫属了,反间计是指在疑阵中再布疑阵,使敌内部自生矛盾,我方就可万无一失。谁会有那么高明的技能,怎么可能是一只爬行动物?不错,如果我问你现今爬行动物分几大类,稍有了解的朋友都会说:鳄类、蛇类、龟鳖类和蜥蜴类一共四大类嘛!看似没错,其实你忽略了一个比这些家伙资历都深,且还存活在世上的爬行动物,这就是仅存于新西兰少数岛屿上的活化石,从三叠纪一直存活至今的楔齿蜥。

虽然名叫蜥蜴,长得也很像蜥蜴,但楔齿蜥不是蜥蜴,也不是现在爬行动物中的任何一类,如果你不理解,可以查看一下爬行动物进化树,它属于有鳞类里单独成为一类的喙头类爬行动物。也因为太过于像蜥蜴了,体形也十分较小,楔齿蜥被忽略了,所以从10世纪航海家涉足新西兰到现在1000多年过去了,它们还能安然无恙。它就是一个来自远古的,伪装成蜥蜴的“间谍”,监视着人类的行为。要说一点没有破绽,也过于绝对。楔齿蜥头顶有一个古老爬行动物的标志“松果眼”,但现生大多数爬行动物的这个部位都退化了,楔齿蜥却保留着这个“间谍”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