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代表可爱?那可不一定!

作者:杨光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2-24

粉红爱好者慎入!

在人类社会里,粉色通常和“可爱”“萌”等词语联系在一起。但是别忘了,“可爱”是人类赋予粉色的意义。在动物界,粉色也许和可爱根本没有关系。

水滴鱼

blobfish-psychrolutes-marcidus

图片来自网络

有水滴鱼的存在,看谁还敢说粉色就一定代表萌和可爱。

这种一脸苦大仇深的鱼生活在澳大利亚和塔斯马尼亚周围较深的海域,因为被英国丑陋动物保护协会票选为“最丑动物”一炮而红。不要以为水滴鱼那一身滑溜溜粉嫩嫩的果冻状身体是长着好玩的,其实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水滴鱼的身体呈凝胶状。这种胶状物质的密度比水低,因此,水滴鱼可以借助浮力,很轻松地浮出海底。要知道,水滴鱼生活的深海可没有那么多食物供它挑选。水滴鱼就像个粉色的气球一样,悠悠荡荡地在海里漂来漂去,吃掉一切正好掠过嘴边的食物。

虽然水滴鱼不可食用,但近年来频繁的深海捕捞也造成了水滴鱼的生存危机。由于水滴鱼特殊的“漂浮”游动方式,使其不容易在收网的过程中逃脱,从而很容易成为无谓的牺牲品。

粉蛞蝓

pink-slug

图片来源: Michael Murphy/NPWS

讨厌黏糊糊的鼻涕虫的同学请举手!不知道上面这种热粉色的蛞蝓能不能激发你们的喜爱之心呢?粉蛞蝓只生活在澳大利亚东部卡普塔山的森林里。起初研究人员以为它是广泛分布于澳大利亚东部的红三角蛞蝓的亚种,但近来发现粉蛞蝓其实是一个独立的物种。

很多人可能要问,一身粉色的粉蛞蝓生活在森林里,不是很容易被捕食者发现吗?粉蛞蝓还真不怕,一来它可以分泌一种超滑的黏液,使捕食者难以把它叼起来;二来粉蛞蝓属于夜行动物,白天都在红桉树落叶堆里休息,身体与红色叶子融为一体,不容易被发现。

不过这种理论也存在疑问,因为研究人员发现粉蛞蝓白天也有很多时间爬到高高的树干上,远离红桉树叶子的安乐窝。据此研究人员推论,粉蛞蝓的粉色身体也有可能只是进化上的一个偶然事件。

裸鼹鼠

害怕老鼠的同学赶紧捂眼睛,不要说我没提醒过你们哦。

mole-rat

图片来自网络

裸鼹鼠生活在肯尼亚、索马利亚、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较为干旱的草原地区。裸鼹鼠身体的肉粉色来自于它皮肤本身的颜色,它们的身上只有稀疏得数得清根数的毛发。躯干和头部的毛像探针一样,可以在黑暗中探知周遭的情况,而脚后跟的毛起到刷子的作用,将挖洞时刨出来的沙土向后扫。

裸鼹鼠浑身无毛,他们不怕冷吗?你还别说,毛发的两大作用——保暖和防晒,裸鼹鼠都用不上。首先,它们生活的东非草原白天气温偏高,用不着保暖,即使晚上温度下降,裸鼹鼠们也可以挤在一起抱团取暖。而且由于常年生活在地下,它们也不需要皮毛来防止皮肤被太阳晒伤。反正在地底下,裸奔也没人管咯!

龙千足虫

dragon-millipedes

图片来自网络

终于出现了一位来自亚洲的粉红使者。这是龙千足虫,分布于广大的东南亚地区,从中国东南部到越南、泰国、缅甸。

什么,你说你看到它就觉得害怕?

害怕就对了!它们身体的粉色就是要警告企图对它不轨的生物——我很危险,不要靠近我!在动物界,颜色鲜艳对比强烈的生物往往都带有剧毒,例如色彩明艳的箭毒蛙,身披环状条纹黑白相间的海蛇等等。若哪个不识好歹的捕食者企图对这些生物下口的话,很快它就能领教到“离漂亮姑娘/小伙子远一点”的真理了。

对于龙千足虫来说,它分泌的毒素则是氰化氢,没错,就是侦探小说里常见的杀人剧毒,带着苦杏仁味道的氰化物。粉红色爱好者们可要注意了,千万克制住去抚摸它的冲动哦。

倭犰狳

未标题-1

图片来源 NICHOLAS SMYTHE/GETTY IMAGES

背甲呈现柔和的珊瑚粉色的倭犰狳算是这些粉色动物里长相最讨喜的一个了,但是要想在野外观察它却是难于登天。且不说它只分布在阿根廷少数干旱的沙地和平原地区,它那常年生活于地下的习性令得人类极少见到它的身影。一个专门研究倭犰狳的研究人员甚至承认,她研究了十三年,从来没有见过野生的倭犰狳。 (Keating, 2016)这做研究的也是不容易啊!

倭犰狳体型短小,只有十厘米左右,背甲也不像别的犰狳那样与躯体牢牢结合。它的背甲与躯干只凭脊柱上的一层薄膜相连,背甲本身也十分轻薄。这就使得背甲下的血管显现出来,呈现出柔和的珊瑚粉色。

这么轻薄的背甲明显起不到保护作用,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倭犰狳的背甲更有可能起到的是调节体温的作用。血液循环随着温度变化而变化,背甲颜色也随之改变深浅。

粉色陆鬣蜥

pink-land-iguana_2

图片来源 Quasar Expeditions

要票选“我很丑,我也很脆弱”的生物,我投粉色陆鬣蜥一票。

别看这家伙面相凶恶,体型巨大(加上尾巴能超过一米),但它其实从小到大都是脆弱的被猎食对象。粉色陆鬣蜥只栖息在南美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伊莎贝拉岛北部,一座名叫“伍尔夫”的火山岛上。一岁以前,它们是老鹰、蛇的盘中餐;好不容易熬到成年,又难逃人类带来的猫儿狗儿的魔爪。据粗略估计,目前粉色陆鬣蜥的数量不足一百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之列为“极危”,仅次于“野外绝灭”和“绝灭”。

粉色陆鬣蜥皮肤呈现粉色的原因至今尚不明确。毕竟这是一个新发现的物种(1986年被发现,2009年才确定为独立的物种),还有待研究人员做进一步的研究。

白秃猴

red-uakaris

图片来自网络

不要以为粉红色放在灵长类动物身上就一定好看。不信,请看白秃猴。

白秃猴生活在秘鲁、巴西及亚马逊盆地的雨林里。和雨林其它猴子一样,它们也是树栖动物,只有干旱季节才下地觅食。和其它猴子不同的是,它们的尾巴短小粗壮,只有体长的一半,在树枝间跃动更依靠强有力的上肢攀援,而非用尾巴保持平衡。

虽然我们常说不能“以色取人”,但对于白秃猴,你还必须得“以色取猴”。白秃猴的面部皮肤只有其它猴子的三四成薄,皮肤下布满微血管,使得它们的脸呈现鲜艳的粉红色。这样一张脸堪称身体健康的晴雨表。一旦白秃猴患上血液寄生虫病,本该鲜红的脸蛋就会变得苍白。越是脸盘红润明亮的猴子,在相亲市场上就越有竞争力。

参考文献

Keating, J. (2016). Pink Is For Blobfish. New York: Alfred A. Kno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