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英雄归来》:解秘蜘蛛超能力

作者:东东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9-12

探索蜘蛛侠超能力的源头。

未标题-1

片名:《蜘蛛侠:英雄归来》

导演: 乔•沃茨

主演: 汤姆•霍兰德 / 小罗伯特•唐尼 / 玛丽莎•托梅 / 迈克尔•基顿 / 雅各布•巴特朗

类型: 动作 / 科幻 / 冒险

上映日期: 2017-09-08

片长: 133分钟

剧情概述:影片讲述了蜘蛛侠在钢铁侠“导师”的帮助下对抗终极反派秃鹰的故事。经历了美队3中的复联内战后,彼得•帕克回到普通高中生活,并受到钢铁侠托尼•斯塔克的指导与暗中关注。一心想要证明自己能力的小蜘蛛,在一场银行劫案后遭遇了拥有外星终极武器的反派秃鹰,却因一时心急而使万千生命陷入危机。此时,钢铁侠却意外收回了赠予蜘蛛侠的无敌战衣,这对于遭遇重创的蜘蛛侠无异于雪上加霜。他能否证明自己的能力,成功保卫家园成为悬念,而他“获得复联入场券”的梦想,也看似遥遥无期……

在庞大英雄阵营中,蜘蛛侠可以算作一道风味独特又回味无穷的菜肴。这位昆虫英雄脱胎于肉体凡胎,感受着世间人的喜怒哀乐,为升学、恋爱、工作等琐事烦扰,成长心路历程着实曲折。当然,这一切都在他正式加入漫威复仇者联盟之前。

“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能够把蜘蛛侠带回漫威宇宙中是最好的奖励。”本次执导《蜘蛛侠:英雄归来》的导演乔•沃茨说:“彼得•帕克有和大家同样的希望、梦想和困难。所以那些能够产生共情的观众,也可以共同见证英雄的成长。”而对于这次接拍蜘蛛侠题材电影,导演兴奋得像个大男孩:“想像一下,如果你有蜘蛛侠的能力——你会希望一天中的每一刻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蜘蛛侠的能力,因为这是全世界最棒的感觉。”是啊,发挥想象力,如果人类能够拥有蜘蛛的超级能力,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

未标题-2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蜘蛛,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蜘蛛目——所有种的统称。世界上大约有46000种不同的陆生蜘蛛。不同的蜘蛛有着独特的“超能力”,包括捕食行为、出行习惯以及自卫模式等等。可以说,它是陆地生态系统中当之无愧的多能生存者。

发射蜘蛛丝

蜘蛛腹内有特殊的丝腺,丝腺分泌的蛛丝蛋白在平时是液态,存在溶液中,这种液态是不稳定的,在强剪切力的影响下,蜘蛛会将液态的蛛丝蛋白以高压高速通过腹部后端肛门前方的几对吐丝器喷出体外,遇到空气就会凝成蛛丝。每种蜘蛛至少能分泌三种蛛丝,适用于不同的目的:包括较粗的拖丝、纤细的网丝和特别抗拉的护丝,不同种类蜘蛛利用自己分泌的蛛丝捕食、防卫、交配和抚育幼蛛,丝腺和蛛丝对蜘蛛的生活至关重要。

蜘蛛丝表面光滑柔和、有光泽,抗紫外线能力强。热分析表面,蜘蛛丝在200℃以下表现出热稳定性良好,300℃以上才会变黄,-40℃时仍有弹性;在力学性能上,蜘蛛丝的强度远高于蚕丝、棉纤维、合成纤维等,伸长率与蚕丝及合成纤维相似,高于钢丝、棉纤维和凯夫拉,因而韧性很好。断裂能大,伸长至断裂伸长率的70%时,弹性恢复率仍可高达80%-90%。因此,蜘蛛丝是很好的材料。

未标题-3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漫威电影中,蜘蛛侠的蜘蛛丝是他自己调配的特殊化学配方,压缩储存于胶囊当中,可透过手掌的“蛛网发射器”的控制装置射出蜘蛛丝,大约在一个小时后就会自动分解消失,所以不会造成环境上的困扰。而这种特殊化学配方,科学界认为最接近的材料应该是多壁碳纳米管,碳纳米管的强度的最大拉伸强度能够达到63GPa,而钢铁只有0.4-0.8GPa,真正的蜘蛛丝大约是1GPa,换句话说,它比同体积钢的强度高100倍,是蜘蛛丝的60倍,而它的密度只有钢铁的1/6到1/7,跟蜘蛛丝差不多。

未标题-4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战斗力十足

左勾拳,右躲闪,蜘蛛侠的敏捷身手终于找到了来源。很多蜘蛛通过蜘蛛网来捕食猎物。网结好以后,蜘蛛就躲起来了,如果有猎物撞到网上,蜘蛛就会凭借着网上传来的振动强度和频率判断猎物的大小。然后它就会迅速朝猎物走来,不断地吐丝将其裹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蜘蛛已经将一种叫做枣消化酶的液体注入猎物体内,这种液体会麻痹神经,使猎物昏迷、死亡,同时猎物肌体会液化。最后,蜘蛛就会像喝酸奶一样,将猎物“喝”了进去。

未标题-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只是最常见的蜘蛛捕食过程,还有的蜘蛛,比如像妩蛛科的扇妩蛛,它织的网只有一半是固定在物体上的,另一半是靠它拉着网去捕捉猎物。又比如流行蛛,它只用一根丝,然后在丝的末端制造一个具有挥发性物质的球,这个球具有极强的粘性,就像玩流星锤一样,流行蛛将粘球抛出去,通过球极强的粘性去捕捉一些体型较小的猎物。

无毒不蜘蛛

首先澄清一个事实,所有的蜘蛛都有毒,只不过其危险性决定于体型大小、毒液种类以及是否攻击性强等方面。其用毒武器是位于口周围的螯肢。螯肢实际上是特化的附肢,最末一节特化为锋利钩状的螯爪,通过管道和毒腺相连。在捕捉猎物时,螯爪可以弯曲,从而夹住猎物,同时刺入猎物体内注射毒液。

未标题-6

图片来源:爱语吧

和毒蛇一样,蜘蛛毒液中也包含了各种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毒性成分是多种能与神经受体结合的小肽或多肽类物质,能促进神经与肌肉接头的神经递质释放,从而造成肌肉痉挛。此外一些蜘蛛毒液中还存在蛋白酶等酶类,可造成组织坏死。对于不同捕食类型的蜘蛛,其使用的毒素类型也有区别。一般来说,对于一些体型较小、以昆虫为食的蜘蛛来说,其毒液中的毒素只能作用于昆虫的神经系统;而对于体型较大,“菜单”上还包括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的蜘蛛,如捕鸟蛛来说,其毒素则既能作用于昆虫也能作用于鸟类和哺乳动物。

未标题-7

图片来源:搜狐游戏

危险的美丽

还记得漫威中另一位以蜘蛛命名的英雄吗?没错,黑寡妇——红与黑结合外表风情万种,她用美丽成功迷惑敌人后,便尽显十足锋芒。同理,蜘蛛的鲜艳色彩也是多用于引诱并捕食猎物的。

未标题-8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北部宝石蛛通过其背部花纹样式繁多的保护盖伪装成树干上明亮的裂缝进而迷惑昆虫;北部金丝蛛五颜六色的腹部可以模仿某些花朵反射大量紫外线,而许多昆虫对花朵的紫外线很敏感;大银腹蛛银色的背部和带有黄色条纹的腹部亦是在模仿昆虫喜爱的某种食物的颜色,而且腹部在夜间对昆虫有异常的吸引力;巴西蟹蛛已经进化出可以模仿不同花朵的技能,颜色包括白色、黄色、紫色、棕色等,这一伪装技能可以帮助它们引诱蜜蜂或其它授粉的昆虫,同时还可以让自己逃避捕食者的攻击。

未标题-9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而有些蜘蛛的色彩则是用于求偶,孔雀蜘蛛的色彩极为鲜艳,在求偶时,雄性通过摆动和振动彩虹色的腹部来吸引雌性,这种类似于孔雀开屏式的美丽展示,对于雌性孔雀蜘蛛来说,极具诱惑力。

最后,让我们再回到这部电影。“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够运用蜘蛛多种超能力行侠仗义,维持世界和平,是一件刺激又风光的事情。但对于年轻的彼得•帕克来说,这就是一个辩证的问题了:英雄光环带来的重重压力,能否让他认清自我呢?让我们去电影院一探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