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壳机动队》:人类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作者:东东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4-13

进化无方向,未来靠想象!

未标题-1

片名:攻壳机动队

类型:动作/科幻/犯罪

片长:107分钟

主演:斯嘉丽•约翰逊 / 皮鲁•埃斯贝克 / 北野武 /朱丽叶•比诺什 / 迈克尔•皮特

上映时间:2017年4月7日

剧情简介:《攻壳机动队》由日本漫画家士郎正宗创作,故事设定在未来的日本。在未来社会,全世界被庞大信息网络连为一体,人类的各种组织器官均可被人造化。生化人、仿生人、人类共存在地球上,单凭肉眼无法识别。很多人的身体都有着与网络连接的端口(在脖子后面),身体纯粹成为了一个容纳人类灵魂的容器。在这样的背景下,犯罪活动也有了新的动向,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下属的秘密行动小组“攻壳机动队”就是专门为对付此类犯罪而成立的。

继漫画、电视、剧场版的不断翻新,《攻壳机动队》终于得以跳脱画笔,在现实中落脚。这部作品之所以被不断推陈出新翻拍,部分得益于日本情色动漫产业有宅男团体买单;部分得益于超前意识的狂飙突进能够被赏识;更多得益于不断深入人心的思考引起社会多方的讨论关注。

所以如果单纯来看这部真人版的美国大片,你可能会小小失望一下,因为除了维塔工作室打造的“赛博庞克”(cyberpunk)风的华丽特效,《攻壳机动队》对士郎正宗的浑厚思想深度和押井守的故事大胆创想继承寥寥。

未标题-2

图片来源:主编说

当然,公平地讲,这部动画系列本身的影响力对电影版的制作来讲已经是个不小的压力:系列第一部是日本历史上第二个在日本海外放映的动漫,也是日本第一部在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上放映首周排到第一的日本动漫。剧场版第二部更是日本动漫历史上第一部入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提名作品,攻壳系列的分量不言而喻。

未标题-3

图片来源:主编说

不过这部爆米花电影还是把重要的基本概念讲明白,那便是几乎所有科幻电影提到的一点:未来世界中,肉体(Shell)和灵魂(Ghost)将何去何从?《攻壳机动队》在这一前提下,创造了不同物种构成的奇幻世界,于莽撞发展进化后进行了宗教、人伦等维度的反思。

作为自然的一员,人类也无可避免地陷入进化之中,未来的人类将与现在的人类大相径庭。那么,到底人类会怎样进化?未来人类可能是什么样子呢?

未标题-4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在大胆设想前,我们先来辟个谣。有种说法一度非常流行,那就是人类已经停止了进化。事实上,所谓人类进化停止不过是短时间内观察到的一种假象。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古尔德提出的“间断平衡”观点认为,生物进化是长期的稳定与短暂的巨变交替的过程。新物种形成于短暂的巨变期,尔后是长时间的稳定期。显然,现阶段的人类就处于这种长时间的稳定时期。但即便是稳定期,人类的进化依然在进行之中。进化无处不在,也是无时无刻在持续的。

未标题-5

图片来源:搜狐教育

而对进化论的错误认识是这样的:生物进行演化,然后大自然进行挑选,符合标准的,就继续生存下去,不符合的,直接无情淘汰。这种机械的“优胜劣汰”认知侧重与自然对于生物的选择,却在另一方面完全忽视了,生物对于自然同样具有能动选择权。

这种选择能力,在越是复杂和高级的生物上越显强大。迁徙就是一种生物对自然的选择。在人类历史上,大大小小的迁徙反复发生过多次。也就是说,生物可以通过改变自身行为来适应环境的改变。与此同时,环境的改变也是必然的,因此人类自身的进化也是被动着必须进行的。

未标题-6

图片来源:搜娱网

前面说到的是通过自身行为改变来适应环境,另一种则是改变自身形态。对于此种身体“革命”,向来存在着针锋相对甚至你死我活的争议。

一派秉持“身体神圣”观点,认定任何形式对人体的改造,都是对上帝的亵渎;另一派则从实用主义出发,认为对人体的主动改造势在必行,你不改变,环境也会逼着你去改变。

从某种程度上讲,准许人类运用科学技术对自身进行改造也是一种人类行为的改变。于现在稳定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下,这种改变却并非被动进行的,而是主动迎合亦或防范未来的行为。因此这种改造也将会不同于自然选择的结果。也就是说,人类的主观完善真的正确吗?毕竟,人类是经过亿万年自然选择和自我完善的双重产物,并不仅仅单纯是后者的功劳。

未标题-7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固守传统伦理与古老道德,还是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未来在人类的犹豫和争议中渐渐逼近。当然在未来尚未来临之前,《攻壳机动队》为代表的科幻电影便携带着前瞻性的假想冲击着人们的大脑。诚然,科幻不是寓言,它只是展示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性,不管这些未来是悲观还是乐观。人类在电影的极度科幻畅想中,已经进化为光怪陆离的另类。

未标题-8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著名科幻作家福诺•文奇(Vernor Steffen Vinge)在1982年提出“超人巨变”的概念。在他的一系列论文中指出:“科技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正在濒临一次能与地球上出现人类相提并论的巨变。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很可能将会制造出一些新的实体,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它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都高于人类。这次技术变革和以往的技术进步有着本质的区别。”之所以称其为“超人巨变”,主要是因为处于巨变前的人类根本无法理解这次技术变革后的世界。

未标题-9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福诺•文奇预言,超人巨变最早在2015年出现,最迟在2030年出现,巨变之后的人类将进化为技术超人。如果以当前的时间来计算,如此拉风的未来触手可及,现在完全可以视为“超人前夜”。

科学家推测,未来可能出现如下几种超人类。

第一,用基因和药理学来强化的基因人。只要突破道德藩篱,通过基因技术改造的人在体力、智力、寿命等方面都会超出常人。复仇者联盟中的美国队长和绿巨人就是极好的例子。

未标题-10

图片来源:游民星空

第二,同先进高科技机器结合也是人类增强自身能力的一种方法,这便是半机械人。人类已经推开了将自己“机械化”的大门,在未来,技术的发展能允许在大脑植入智能芯片,让我们更加聪明。

《攻壳机动队》中的“电子脑”并非是把人脑义体化,因为并非把原来的器官完全用人造设备来替换,而只是把原有大脑放入一个拓展平台内,使其能连接上网络,或者与其他大脑进行互连。可以这样理解,电子脑不是换掉大脑本身,只是把大脑换个容器,这个容器有端口可以连接其他。所以工作效率会提升、计算能力会加速,但是原有的价值观并不会改变。可见,电子脑正是区别人类与机器人的地方,或者说,是“是否有自我认知”这是两者区别最大的地方。

未标题-11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第三,如果人类延续的时间足够长,技术发展卓越,势必将生存环境向着太空扩展。从适应到繁衍,诞生天文人也是极有可能的。

第四,假设我们搞清楚了意识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就能通过上传意识摆脱肉体,纯粹以拟态存活,亦或是另一种虚拟形态——电磁波的永生。

生物学家达尔文在《物种起源》的结尾这样形容“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盛景:“当这颗星球按照固定不变的重力法则永无止息旋转时,它上面最初的一种或几种生命形态,凭借仅有的几种能力,竟从如此简单的开端演化出了奇妙无比、美丽至极的无尽形态,而且还在继续演化下去——这样一种生命观是何等壮丽啊!”

进化本身没有方向,人类也无从确定未来的走势。幸好我们有任意驰骋于过去未来的科幻电影,于种种选择中力争规避可怕的未来,而实现那些美好的未来。

愿我们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