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不正经的科普书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10-17

这是一本光看目录就能让蝌蚪君面红耳赤的科普书。

在你的印象里,科学是什么样的?

是身穿白大褂的科学家手拿试管认真观察里面混合液体的反应,是那些为科学献身的千万小白鼠,还是那些严谨的实验数据?

科学应该是神圣、严肃的。可当某天有一本书,用着极为逗趣的文字来揭秘一些“犯二”的科学家做的一些“逗比”研究时。你一定会感叹,原来科学还能这么搞!

这本书就是蝌蚪君即将为大家介绍的——

未标题-1

《一本不正经的科学》

作者:皮埃尔·巴泰勒米 / 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年8月

图书分类:科普 / 百科

翻开这本书的目录,你会发现的确如同书名所写的“不正经”,甚至可以说有些重口味,尤其是前面的几个研究还有些少儿不宜(难怪封面的小熊会捂住眼睛)。

未标题-2

还好,后面的内容似乎正常了一些。不过蝌蚪君还是不能理解,科学家们是怎么想到这些问题的,感觉随便挑一个就能获得搞笑诺贝尔奖。

未标题-3

未标题-4

然而,面对这些看似荒唐可笑,甚至有些不正经的问题,科学家却用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方法,来寻找答案。

比如为了搞清楚香肠里究竟有多少肉,科学家们购买了市面上常见品牌的香肠,然后把香肠切成几微米厚,涂上着色剂在显微镜下观察。

结果发现香肠里最多的成分其实是水(几乎所有品牌的香肠都包含50%以上的水),真正的肉少得可怜,最多的一种也不过就20%,最少的更是只有2%(这也能叫香肠).......

未标题-5

插图的风格也挺魔性的

蝌蚪君之所以会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的终极目的是:“先让你发笑,再让你思考”。这也是蝌蚪君一直在努力追求的。

所以,说不定蝌蚪君以后也会慢慢“不正经”起来呢,到时候你们还会爱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