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4-18

令人好奇与惊叹的植物王国。

今天,蝌蚪君要给大家推荐一本特别的书——

《植物的游戏》

作者:张家荣 / 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

图书分类:科普/植物

植物们在数十亿年的历史中,进化出了复杂纷繁的生存智慧,并不断完善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书中优美的文字和近千幅精美图片将植物的故事娓娓道来,从古老的孢子植物开始,到具有远古气息的蕨类、苏铁,直到现代具有智慧的兰花植物,既深入细节,又不拘于细节,站在自然与生态的角度来进行观察。

这本书不仅是普通意义上的科普作品,它更呈现植物的生命之美、智慧之美。进入本书,一定会带给你好奇与惊叹。

这本书特别在哪里呢?听蝌蚪君说↓↓

作者用十余年时间利用相机实景拍摄,近千幅实景图片,细致入微地呈现植物的进化历史↓↓

真菌

蕨类植物

花朵

雄蕊雌蕊

种子

以上图片均为蝌蚪君翻拍自实体书

该书跳出普通科普作品的窠臼,展现植物界令人惊叹的生存策略,在作者笔下,静美的植物王国成了无声厮杀的江湖世界↓↓

用毒高手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是用毒高手。少有动物以蕨类植物的叶片作为食物,原因是它们在自己的身体里生产出很多毒素保护自己,其中一种叫蜕皮激素。有了这样的武器,昆虫吃了就会提早蜕皮化蛹,甚至因此而死亡。

共同御敌的合欢树↓↓

合欢树也能招呼同类御敌。它们被动物食用时,就会在叶片中增加单宁含量,使叶片极难入口,让啃食者尽快放弃。同时,它们还向空气中释放化学物质。周围45米以内的其他合欢树居然都能接收到它们的信号,于是数分钟内都产生大量单宁,共同御敌。

实至名归的“冷酷杀手”榕树↓↓

它们像头发一样众多的气生根能够从空中获取养分,榕树的种子落到山崖,可以形成网状根包住岩石;落到树上,能立地生根;榕树还具有“水生”能力!它们有着极强的领地意识,它们能做到“三十六计,不走为上”,它们不让阳光漏到自己所占据的地面上,不让其他植物在这一片土地上获得生存机会。

此外还有善于“算计”的朱槿、有着美丽外形实为“欺骗大师”的兰花……《植物的游戏》揭示了植物各种令人惊叹的生存策略及生命之美,整部书就像展开了一部宏大的不同等级的生命的阶梯。

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书体采用绿色印刷↓↓

《植物的游戏》已入选北京市优秀少儿读物绿色印刷示范项目。绿色印刷选用环保型纸张、油墨、胶水等原辅材料,生产过程注重节能减排,印刷产品符合人体健康要求。

这部特别的植物之书,你想要吗?蝌蚪君联合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送出2本价值89元的《植物的游戏》,老规矩,在文末评论处写下你最想说的话,点赞数前2位的小伙伴将获得此书,时间截止到下周三中午12:00。→评论传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