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怎么讲?探美《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作者:柠檬夸克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10-20

瑞士不光是钟表王国,还有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实验室;音乐之都奥地利的三色国旗你老记不准?听了这个故事,你就永生难忘啦!

去过瑞士的人说瑞士啥都贵,就只有风景是免费的。走了!去看看!奥地利?湖光山色山连着山,音乐之都仙乐飘飘,不过,柠檬先从她的国旗讲起,有故事哟!

大国大讲,小国小讲,每页4样,你我分享。

钟表王国——瑞士

孩子可以很容易地从书里得到一个印象,瑞士是一个多山的国家。瑞士还是一个风景非常优美的国家。

【柠檬讲点啥】

瑞士军刀、巧克力和手表:提到瑞士,有三样产品闻名世界:军刀、手表和巧克力。这一定要告诉孩子。

瑞士有“钟表王国”的美誉,图为日内瓦的钟标师在演示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工艺

威廉•退尔

传说中的英雄人物。13世纪,统治瑞士的奥地利总督飞扬跋扈,在城市中心放一根长竹竿,上面是一顶帽子。规定路过的市民必须向这顶帽子行礼。威廉•退尔经过这根竹竿,拒不行礼,被抓起来。总督竟然命人带来退尔的小儿子,在孩子头顶放一苹果,命令退尔射这个苹果。退尔一箭命中苹果,因而免罪。有一首曲子叫《威廉•退尔序曲》不妨找来听听,很有气势,一种英雄主义气概——曾经是柠檬的手机铃声。

《威廉-退尔序曲》

欧洲原子能研究中心

坐落在瑞士日内瓦,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粒子物理,这个词对孩子来讲太高深了,我们简单提一句就可以。如果咱家大宝是超级科学控,想知道有关分子、原子、原子核、电子、质子、中子,还有更小更小的,到底是什么?这个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欢迎阅读柠檬的科普读物《少年科学馆》之《物理世界真奇妙》。这本书里,为你详细解答,当然也有介绍欧洲原子能研究中心的内容哦。

物理封面-1

想了解此书更多详情,请戳这里

红十字会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863年创立于日内瓦,是一个独立的中立组织,宗旨是为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部(位于日内瓦)

注意哦,不要把红十字会和我们熟悉的“世界卫生组织”混为一谈。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置在瑞士日内瓦。现任世卫组织的总干事,是来自香港的中国人陈冯富珍。

音乐之都——奥地利

【先从奥地利的国旗讲起】

奥地利国旗1

奥地利国旗

欧洲很多国家的国旗,都是由几个颜色条组成,看起来很容易混。奥地利的国旗是红白红,这是有故事的。

一位奥地利的将领,在对外作战中非常英勇,当他身负重伤(貌似后来阵亡了)被救回时,人们发现他浑身是血,军装上只有斜挂在上身的皮带下面是白色的,其他部分都被鲜血染红。为了纪念这位保家卫国的将领,奥地利的国旗,由红白红组成。这下,你不会再把奥地利国旗和其他国家的搞混了吧?

【多山国家,湖光山色;音乐家辈出,音乐之都】

奥地利,柠檬给孩子强调两大重点:一是多山,一是多音乐。

奥地利

山!山!山!

翻到奥地利这一页,孩子自己也能看出奥地利的山不是一般的多。柠檬在奥地利旅游就记得没完没了的山,山的后面还是山,汽车过了这座山又是一座山,不过看山也并不乏味。奥地利风景很美,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湖光山色”。

音乐!音乐!音乐家!

奥地利出了很多位音乐家,当然最著名的就是音乐神童——莫扎特。“小柠檬”大爱湖南少儿出版社的一套《从小爱音乐》,早就在里面对莫扎特的歌剧《魔笛》耳熟能详,所以在奥地利看到莫扎特,一定不陌生。

音乐神童莫扎特

对于音乐家,柠檬建议家长不要讲太多生平事迹一类的,孩子无感还记不住,我们就找来一些音乐家的作品给孩子听,是最直观也最简单的。莫扎特一生创作惊人,绝世名曲就数不胜数,《费加罗的婚礼》《朱庇特交响曲》,都可以找来给孩子听听。莫扎特的歌剧比较风趣、市井化,孩子听完全没有障碍,比如《魔笛》中的名段《我是个快乐的捕鸟人》,“小柠檬”非常喜欢。

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不仅是莫扎特的故乡,还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舒伯特

艺术歌曲之王,《鳟鱼》《菩提树》是他的代表作。《鳟鱼》是一首孩子容易共鸣的歌曲,讲的是一个孩子想要保护水里的鳟鱼,但是被一个大人狡猾地把水搅浑,把鳟鱼钓走的故事,反映了孩子单纯善良的眼里,看到的成年人世界。柠檬我小时候经常很有同感地唱:“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鳟鱼受欺骗。”有时候,还会唱出点小眼泪呢,呜呜……

施特劳斯家族

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基本上都是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小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和老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都是非常有名的作品。

施特劳斯1

维也纳城市公园中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像

弗洛伊德

除了音乐家,奥地利还有一位文化名人,不可不说,就是弗洛伊德。这是一位心理学家,他的研究和成果对于孩子未免有点高深,我们随便提一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