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怎么讲?当尿童邂逅爱因斯坦……

作者:柠檬夸克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10-09

比利时是个小国,可人家为啥就能成为欧盟中心还诞生了宇宙大爆炸理论?二战期间,盟军轰炸德国,却有一所大学没吃过一颗炸弹,那里有什么护身符?

比利时是个小国家,可特产名胜顶呱呱:巧克力、尿童、原子塔,欧盟中心还有宇宙大爆炸!德国来了!我们该怎么形容这个国家呢?这个在历史上曾经四分五裂,在近代又被柏林墙一分为二,统一后成为日益强盛的国家;这个名人辈出,思想家、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群星璀璨的国家;这个拥有深厚人文传统,可又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策源地的国家;这个以科技和工业闻名于世,目前是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国家!

信息量是不是有点大?大国大讲,小国小讲,每页4样,你我分享。跟着柠檬Let’s go! 粗发!

撒尿男童的家乡——比利时

【柠檬讲点啥】(不止4个,您可选择)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的首都,因为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又被称为欧洲的首都。讲到这里,“小柠檬”总是搞不清欧盟神马东东,以为这是一个国家。我们要给孩子强调,欧盟是一个国际组织,最初是由12个欧洲国家组成的(所以欧盟的旗子上,有12颗星星),不是一个国家。几经扩大,欧盟的成员国目前已有28个了。

巧克力

瑞士巧克力全世界闻名,比利时巧克力也很有名。瑞士巧克力是那种整块儿的,英文好像叫bar的;而比利时巧克力是那种有造型的,比较经典的是贝壳造型的。巧克力边上,顺便口水一下我们熟悉的华夫饼!看这本书之前,柠檬也不知道这种华夫饼是比利时的。

尿童小于连

尿童原子塔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心广场附近的埃杜弗街口,有一座尿童雕像。这就是被誉为“布鲁塞尔第一市民”的小于连。

撒尿男童

撒尿男童小于连是世界上拥有最多衣服的小孩,他已经拥有800多套世界各地赠送的服装,不断地上演着时装秀

据传说,14世纪时外国侵略军准备炸毁布鲁塞尔这座城市,小于连急中生智,用一泡尿浇灭了正在燃烧的导火线,从而挽救了自己的城市,使全城百姓幸免于难。

原子塔

比利时的埃菲尔——原子塔,是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当时人们还在原子弹的阴影下惊魂未定,建这个塔是出于对世界和平的向往,也表达和平利用核能源的美好愿望。

布鲁塞尔的原子塔

原子塔

如今,原子塔已成为布鲁塞尔的著名地标。柠檬还跟它合过影呢。

乔治•勒梅特

首次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论。一说到“宇宙大爆炸”——谁提出的,怎么回事……这可就说来话长啦!不符合柠檬“大国大讲,小国小讲”的原则。咱家大宝要是追着问“麻麻麻麻,什么是宇宙大爆炸?”,唔哟,这个可有点难了喔,不过知识麻麻难不倒,说来话长也不怕!请看柠檬的科普读物《少年科学馆》之《探索宇宙的奥秘》——那里面细细为你说分明。

宇宙封面-1

想了解《少年科学馆》的更多信息,请移步这里

在勒梅特边上,我们敬仰一下萨克斯的发明人。之前,柠檬也不知道萨克斯是比利时人发明的。孩子要是问“什么是萨克斯”,这好办,给孩子放一段萨克斯的音乐就成了。

演奏萨克斯

在萨克斯悠扬的旋律中,我们告别比利时。下面的德国、瑞士、奥地利个个料多。

说不尽的德国

【柠檬讲点啥】(不止4个,您可选择)

好吧!我们就按这个顺序:历史—人文—科学—技术—经济。

【历史】

柏林

德国的首都,勃兰登堡门是柏林的象征。二战后,德国被分为东西两部分。柏林也被一道柏林墙分为东西两部分。

历史的见证——柏林墙

新天鹅堡

历史上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修建的梦幻城堡。这位国王好像挺有艺术追求。这座城堡美轮美奂,完全是梦中仙境。迪士尼大片《美人与野兽》的城堡就是以新天鹅堡为原型的。

新天鹅堡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

科隆大教堂

这种高耸入云的大尖顶建筑,多半是哥特式建筑。

科隆大教堂

鲁尔工业区

鲁尔工业区是产煤的。貌似把它算在经济领域还差不多。柠檬要在历史部分说鲁尔工业区,是因为历史上的普法战争和鲁尔工业区息息相关。

普法战争,普鲁士(就是以前的德国)赢了,并把法国的阿尔萨斯和洛林作为割地据为己有。以前德国只产煤,没有铁矿,这下有了法国的割地,有煤有铁,一下子从一个生产土豆的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可以生产钢铁的工业国家。我们学过的课文都德的《最后一课》就是以此为背景的。

钢铁生产不是孤立的,炼钢催生了很多科技的新发现,其中就包括黑体辐射,也就是量子论。它开启了近代物理的序幕耶。

【人文】

康德

他是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家太高深了,我们就不给孩子讲太多了,康德的一句名言还是可以讲讲的:世界上只有两件东西,能够震撼人类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康德

康德生活在18世纪中期的小城柯尼斯堡,他被称为当地的时钟。因为每天下午3点半,他总会准时在大街上出现,十几年都没变过,准得几乎可以用来对表

歌德

诗人,代表作有《浮士德》和《少年维特的烦恼》。

巴赫

音乐家,被称为“古典音乐之父”。他的代表作有《哥德堡变奏曲》《马太受难曲》等。

有人说巴赫的音乐太高深,孩子听不懂。柠檬从来不这么看,什么叫听得懂?什么叫听不懂?又没人听完音乐考你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听听觉得好听就行了。柠檬就给“小柠檬”放巴赫的《小步舞曲》之类的听听,您也可以试试哦。

贝多芬

当当当当——贝多芬的《命运》,太有名了吧?贝多芬的音乐名气大的太多了,我们熟悉的《贝六》《贝九》都可以让孩子听听。

海德堡

海德堡不仅有非常精美古老的城堡,还有一座闻名世界的高等学府——海德堡大学,这里诞生过一批世界级的学者大师。

海德堡大学

在二战中,盟军轰炸德国,海德堡就没有吃过一颗炸弹,有人说就是因为很多盟军高级将领毕业于海德堡大学。

【科学VS技术】

爱因斯坦

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被公认为是继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这样评价他,是因为他的理论大大提升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深刻程度。他开创了相对论这个独立的物理学分支,给出了宇宙学方程,他还为核能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1999年,爱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古登堡

发明了金属活字印刷。我国的毕昇发明的是泥活字。

阿司匹林

西方人早就发现了柳树皮煮水有退热、治头疼的作用。他们就进一步研究,提取出了柳树皮中的有效成分。这个东西虽然可以退热,但是刺激胃。于是,他们又通过化学反应,改变了这种东西的分子结构,这就是乙酰水杨酸。至今,阿司匹林仍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药品。

甲壳虫汽车&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博物馆

奔驰汽车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位于斯图加特,柠檬参观过。这个博物馆规模很大,从最老式的那种老爷车,到近现代的各种汽车,到还没上市的概念车都有,很开眼界。

【经济】

法兰克福

德国有两个法兰克福,我们熟悉的是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

这是欧洲金融中心,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世界上最大的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就在这个城市连续举办了60 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