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怎么讲?找牛顿和圣诞老人耍一遭

作者:柠檬夸克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9-08

《地图》导读第三弹!这一站不了得,圣诞老公公的家乡,天才牛顿的故里,哪个都有一箩筐可讲。

芬兰,你不熟?圣诞老公公得算老熟人了吧,那儿就是他的老家。芬兰被称为“千湖之国”,可人家的湖何止数千!英国那么有名,关于这个国家最应该了解些什么呢?《地图》欧洲部分,继续行进!

还记得柠檬读地图的方法吗?——大国大讲,小国小讲。每页4样,你我分享。

圣诞老公公的家乡——芬兰

QQ图片20150908152505

【柠檬讲点啥】

圣诞老人

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圣诞老人来自欧洲的民间传说,这个圣诞老人的概念衍生自圣-尼古拉。

尼古拉是一位4世纪生活在小亚细亚的好心的主教。德国人和荷兰人都有圣尼古拉斯节(12月6日)。在这一天,会有人模仿他送礼物。后来闻名全世界的圣诞老人,拥有9只驯鹿(为什么是驯鹿而不是梅花鹿或者其他鹿?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可以点击这里),专门为好孩子在圣诞节前夜送上礼物。

传说每到12月24日晚上,有个神秘人会驾乘驯鹿拉的雪橇,挨家挨户地从烟囱进入屋里,然后偷偷把礼物放在好孩子床头的袜子里,或者堆在壁炉旁的圣诞树下。

西贝柳斯

芬兰著名的音乐家。他一生最重要的创作是7部交响曲。他的《芬兰颂》被视为芬兰的第二国歌。100欧元的纸币上,就有西贝柳斯。

西贝柳斯+欧元1

西贝柳斯

森林

在芬兰这页,会看到很多小树表示的森林。芬兰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就是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70%。北部主要是针叶林,南部是针叶阔叶混合林。

芬兰1

芬兰

湖泊

在书上我们看到了芬兰有好多湖,究竟多到什么程度?大大小小有将近19万个,难怪被称为“千湖之国”。湖泊多的国家还有别的,我们中国也有个“千湖之省”——湖北!

芬兰首都

赫尔辛基。注意芬兰的国旗,还是偏心十字,只不过颜色又变了。

昔日“日不落帝国”——英国

英国可讲的真是太多了!

英国的名称

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在地图上给孩子指出不列颠岛和北爱尔兰的位置。英国还有一个俗称,叫英伦三岛,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等。另外,英国在历史上还有过一个霸气的名字——日不落帝国,这是说它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殖民地,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都会有阳光照着它的其中一块领土。

英国的面积就和我们国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差不多,为什么可以有这么称霸世界的地位?

在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英国历史上诸多产生过世界级影响力的人物和事物——

【科技思想领域】

左上角的牛顿——当之无愧的一代科学巨人。全世界的科学家多了!牛顿是什么地位呢?

如果你有机会拜访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踱步于哥特式风格的巨庭(The Great Court),流连于伊丽莎白时期的喷泉,穿行于一座座精美的建筑和庭院,来到教堂(Chapel)。这座恢弘建筑是由英王亨利八世的女儿玛丽•都铎于1554年修建的,整个教堂的内部装潢却迤逦到18世纪才全部完工。教堂的门厅两边摆放着从这里走出的杰出学者的雕像:培根、尼丁生、拜伦、弥尔顿、达尔文、麦克斯韦、开尔文、罗素、图灵……每一位都声名赫赫、彪炳史册,还有剑桥培养的8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可谓群贤毕至、星辉满堂!然而,所有人都众星拱月般地把目光投向门厅顶端,神情端凝地注视着一尊全身像,塑像底座刻着一行字:“牛顿,天才中的天才。”

牛顿-三一4

牛顿

牛顿是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这三个“家”随便当上哪个,都很厉害了,人家一下当了仨!

【柠檬延长线】

除了这本书上说的牛顿,英国人对物理学的贡献真是大!物理学有5大分支: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牛顿开创了力学,这是众所周知的,咱就不说了。詹姆斯•焦耳发现了热功当量,揭示了热的本质。法拉第和麦克斯韦给电磁学开了门户。开尔文提出的“两朵乌云”直接催生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霍金创立了黑洞理论,至于卡文迪许、狄拉克……英国出的世界级物理学家灿若群星。

物理学是科技的重要基础。工业革命就最先发端于英国。英国的面积就和和广西差不多,能成为日不落帝国,科学功不可没!

达尔文

乘坐贝格尔号舰历时5年环球航行,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出版《物种起源》,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从而严重质疑和颠覆了教会提出的神创万物的理论。进化论和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一起,被恩格斯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文化艺术领域】

卓别林1

莎士比亚

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

卓别林

喜剧天才演员。

罗宾汉

英国民间传说侠盗式英雄人物。

彼得潘

不会长大的男孩,是苏格兰小说家詹姆斯•马修•巴里童话剧中的人物。

披头士乐队

这是一支来自英国利物浦的摇滚乐队,成立于1960年代,主唱是大名鼎鼎的约翰•列侬。

【对世界的影响】

牛津大学

建校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牛津大学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顶尖大学声誉、巨大影响力的知名学府。拥有900年历史的牛津大学,培养了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3位总统和首相、12位圣人、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红衣主教。

剑桥大学

英国以及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是诞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共有90名诺贝尔奖得主现在或曾经在剑桥大学学习或工作。

英式早餐

包括主食、副食、面包、饮料等,非常丰盛。

英式早餐1

英式早餐

下午茶

英式下午茶也是英国文化的一部分,风靡全球,包括品尝精美点心、欣赏精致的茶具和品茶。

英式下午茶1

英式下午茶

英国还是多项现代运动的发源地: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赛马等。

英国绅士

什么算是英国绅士呢?一般来说,英国绅士的标志是他们通常会手拿文明棍,头戴大礼帽,身着笔挺的西装,足登亮皮鞋。彬彬有礼,待人谦和,衣冠得体,谈吐高雅,教养良好……

伊丽莎白女王

英国现任的君主。注意英国国旗,又叫米字旗。后面在其他一些国家的国旗上,也可以看到英国的米字旗。说明这些国家是英联邦国家,其他英联邦国家也以英国女王作为自己的国家元首。

尼斯湖怪兽

尼斯湖只是苏格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湖。就是因为总有人报告说,在湖水里看见不知名的怪兽,所以尼斯湖名声大噪。到底有没有尼斯湖水怪,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

伦敦标志1

英国首都伦敦

伦敦眼、大本钟、伦敦塔桥、红色双层巴士,是伦敦的标志。照图片给孩子们看看

伦敦眼

嚯!已经很不少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先讲到这里,下一站咱们去郁金香的国度——荷兰,se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