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和土豆竟然能合体?

作者:白玉磊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10-10

你喜欢吃薯条吗?你吃薯条时喜欢蘸番茄酱吗?如果你是“土豆+番茄组合”的超级粉丝,那么,英国人保罗培育的番土豆,对你来说,真是一个天降的福音啊!这是一种奇葩植物,地上生番茄,地下长土豆,可以一次性解决薯条和番茄酱的问题!什么,你很好奇这么神奇的植物是怎么来的,还想知道它和变形金刚有什么关系?那就让我慢慢告诉你吧。

土豆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是营养学家眼中的蔬菜明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食物之一。保罗是个英国人,英国菜对土豆的使用可以说是无孔不入。蒸煮炸煎、片块条泥,可以说,土豆是英国菜甚至整个欧洲菜中当仁不让的主力军,甚至有人开玩笑说,英国人只会做土豆和鱼。这也难怪,当16世纪时,西班牙探险家从南美将这个号称“结出魔鬼苹果”的神奇植物带回欧洲后,土豆逐渐以其高产的特性赢得了欧洲人的一致喜爱。如今,土豆已经成为了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前三者是小麦、水稻和玉米。

保罗和番土豆

番茄是我们常说的“西红柿”,既可生吃,又能熟吃,营养丰富。在一些传说中,番茄刚被传入欧洲时,被认为是有毒的,后来有一位画家冒死品尝后才帮它洗清了冤屈。事实上,在意大利等地区,番茄刚到之后就被用来烹制菜肴了。面对如此美味的两种食材,人们自然会在它们身上打点小心思。各自新品种的选育就不用多说,人们还想来点新花样。保罗的秘密武器,就是一种很古老的农业技术——嫁接。

嫁接

番土豆闪亮登场啦!

所谓嫁接,是指通过现存植株的切片而不是通过种子来繁殖植株的方法,其实就是将一种植物的嫩枝或幼芽剪下来,移植到另一种植物上的茎或根上,并让二者共同生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被嫁接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接受嫁接的植株叫做砧木,二者的嫁接,可以将拥有良好品质的接穗和抗病虫能力强的砧木结合起来,真是“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少吃草”的一举两得之法。其实,番土豆的培育过程并不复杂:在土豆长到半米高左右时,修剪掉部分枝叶,然后将番茄嫁接到土豆的茎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番土豆就能闪亮登场啦!

番土豆,地上长番茄,地下长土豆!

地上生番茄,地下长土豆

当然,要想真正一次性解决番茄酱和薯条的问题,还需要果酱加工和薯条加工,番土豆只能一次性解决原材料的问题。

嫁接质量看什么?

看到这里,你会明白番土豆其实并不神秘,但你也许又有了一个疑问:为什么植物嫁接之后还能活呢?这是植物受伤后的强大自愈能力在起作用。嫁接后,接穗和砧木的伤面紧紧贴在一起,它们的细胞仍在不断地分裂,并在伤口处产生一种促进创伤愈合的物质(创伤激素),结果因为细胞的增生,在伤好了以后,它们就成为连接在一起的“好基友”了。

嫁接示意图

嫁接

但这要求两种植物的亲缘关系越近越好,植物亲缘关系越近,在内部组织结构、生理和遗传上就越相近,嫁接后的成活率就越高。所幸,番茄和土豆还真是远房亲戚呢,说起来,它们都是茄科植物大家族中的一员,而且它们的老家也离得不远——土豆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带,番茄起源于中南美洲地区。因此,番茄、土豆彼此的亲和力还是蛮高的,它们玩合体也有先天上的优势。

af7mk3

除了亲缘关系,植物在嫁接之后要成活,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

植物的“身体素质”要好。简单说,就是生命力要非常旺盛,体内累积的营养要足,这样,细胞组织分裂就会快,就像给病人开刀做了手术,病人总要大伤元气,因此在这时候,身体底子就显得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