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的“震旦鸦雀”到底是乌鸦还是麻雀?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7-22

乌鸦、麻雀、鹦鹉?看完你再下结论。

最近关于“大熊猫”的热搜可真不少,先是四川发现了“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近几天湖北发现了“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源:新浪微博

震旦鸦雀,看到这个名字可能很多小伙伴都会愣一下。“震旦”二字是什么意思?它又到底是乌鸦还是麻雀?

“震旦鸭雀”为啥叫这名?

“震旦”一词其实就是“中国”的古称。在很久以前,古印度人称中国为Cinisthana,音译过来就是“震旦”。而震旦鸦雀名字的由来则跟一座博物馆有关。

清朝同治七年(1868年),法国神父Père Heude(他还有个更广为熟知的中文名“韩伯禄”)在上海徐家汇天主堂(今天的蒲西路220号)边建立了一座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院”。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外国人主办的博物馆,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光绪九年(1883年),这个博物馆改名为“徐家汇博物院”。 民国19年(1930年),该博物馆又因搬迁至震旦大学旁边的新地址,由震旦大学管理,遂第三次更名为“震旦博物院”,也就是今天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前身。

震旦博物馆

震旦博物馆(图片来源:震旦博物馆官网)

当时,这个博物馆内收藏了非常多的中国本土物种标本。1871,韩伯禄神父在其中发现了第一件震旦鸦雀的标本。经过研究,后来的学者为其确定了种名为 Paradoxornis heudei,而我国的学者根据这件标本的发现地——震旦博物馆将其命名为“震旦鸦雀”。此外,因为它的嘴很像鹦鹉嘴,所以它还有一个名字 “Reed Parrotbill”,意为“芦苇中的鹦鹉嘴鸟”

震旦鸦雀

震旦鸦雀(图片来源:搜狐)

说一个题外话,地质年代里有一个“震旦纪”,这个“震旦”也是中国的意思。

那么震旦鸦雀到底是乌鸦还是麻雀呢?研究显示它既不是乌鸦也不是麻雀,而是属于雀形目、鸦雀科、鸦雀属。这个属一共有18个种,大部分在我国都有分布,但尤以震旦鸦雀最为稀少。

只爱芦苇荡的隐士

震旦鸦雀数量稀少跟它对居住地的选择不无关系。它只住在芦苇荡中,是货真价实的隐士。

研究显示,震旦鸦雀比较挑食,喜欢吃的是“条锹额夜蛾”和“芦苇日仁蚧”这两种昆虫,而这两种昆虫都住在芦苇荡中。每年冬天,震旦鸦雀进入越冬期,此时芦苇日仁蚧很多,但条锹额夜蛾还是卵或者小小的幼虫,难以取食,所以震旦鸦雀只能以芦苇日仁蚧为食。到了春末,条锹额夜蛾”的幼虫开始长大,部分开始化蛹,有了如此肥美的食物,震旦鸦雀就果断抛弃了芦苇日仁蚧,专宠条锹额夜蛾。到了夏天,震旦鸦雀进入繁殖期后,主食几乎都是条锹额夜蛾,等这一阵过去,条锹额夜蛾减少了,震旦鸦雀才会把注意力转回芦苇日仁蚧。

在芦苇荡里,震旦鸦雀夫妇会用芦苇编成一个杯子一样的巢,然后产下2-6枚卵。经过11-13天的共同努力,小鸟就会破壳而出。刚出生的小鸟眼睛还没睁开,羽毛也没长全,只能依靠父母喂食。在幼鸟长大,能离巢时,它们的飞行能力也还不够,只能在芦苇上攀爬、跳跃,因此也依旧需要父母帮助觅食。这时,如果你足够幸运,说不定还能看到小螃蟹欺负震旦鸦雀幼鸟的逗趣画面。直到再过半个月,幼鸟才真正能独立生活,开始自己闯荡芦苇荡。

哺育幼鸟的震旦鸦雀

哺育幼鸟的震旦鸦雀(图片来源:ZOL论坛)

又是人类犯的错

震旦鸦雀变成濒危物种原因有二。

第一个原因你肯定能想到,就是人类活动导致芦苇面积减少。这直接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震旦鸦雀的食物减少,二是直接影响了其繁殖行为。震旦鸦雀虽然一次能产2-6枚卵,但其中只有1-3枚能孵化。而且遇到恶劣环境,比如暴风雨、潮汐,人类干扰,亲鸟还有弃巢行为。虽然这种减少可以通过多次繁殖补充,但它们一年也只能繁殖2-3次。遇到大的干扰,这种繁殖频率远远不够。

第二个原因就是互花米草的入侵。互花米草是禾本科、鼠尾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原本是为了改良一种叫做大米草的植物的品质而被引入中国的,但没想到短短几年,它就摇身一变,变成了危险的入侵生物。在自然界,它能跟芦苇生活在一起,但比芦苇竞争力强。互花米草的扩张让芦苇面积急剧减少,而震旦鸦雀尚未适应这种变化,导致其生活质量下降。说到底这还是人类造的孽。

互花米草

互花米草(图片来源:耕种帮种植网)

正是如此,这种可爱的小小鸟站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未来我们还能看见它的身影。

鸟分割

参考资料:

[1] Reed parrotbill.[DB/OL].[2020-07-17].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ed_parrotbill

[2] 熊李虎, 吴翔, 高伟,等. 芦苇收割对震旦鸦雀觅食活动的影响[J]. 动物学杂志, 2007(06):41-47.

[3] 崔滢,夏建宏.震旦鸦雀[J].森林与人类,2012(04):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