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来和森林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3-23

自然之旅读起来。

3月21日是联合粮农组织(FAO)确立的“世界森林日”,又称世界林业节。

森林是大自然中至关重要的部分,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什么要好好读书?这次疫情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比如,印第安人曾经视森林为图腾,认为:“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顶的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死亡。”

赠书1

森林社会的复杂性不亚于人类社会,每一个物种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个性,文学作品中常常会借自然界的事物做比喻。

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森林中的原住民,以及它们之间的爱恨情仇~

树也要上网:网恋吗?我超甜

1.树木有没有感觉?

树木,是地球上最强壮的生物,有着最长的生命,但我们对这巨大生物的了解却少之又少。直到近十几年来,树木世界的神秘舞台才略为人知。

增速2

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们有了个令人兴奋的发现,他们在非洲热带草原区观察到,如非洲羚羊及长颈鹿等草食性动物啃食最爱的非洲金合欢的树叶时,有着奇特的行径。

首先,它们会啃咬一棵金合欢几分钟,但不会等到吃饱才停下来。当叶子一被咬食,金合欢就会分泌有苦味的物质,让羚羊和长颈鹿不想再吃,然后羚羊和长颈鹿就会转往50到100米远的地方,寻找下一棵没有苦味的金合欢。

为什么是50到100米远呢?

科学家发现,在短短几分钟内,附近所有的金合欢都会有苦味。草食动物知道了这点,便本能地到一段距离外才会继续吃叶子。

2.真相只有一个!

令人好奇的是,其他金合欢是如何知道威胁迫近了呢?

答案是一种被称为“乙烯”的气体。

最初被咬食的金合欢会释放出乙烯,这种化学求救信号会警告周遭的金合欢做出适当的回应。

近期,科学家从许多不同树种中均发现这种警告信号,大部分植物很可能具有一套化学通信系统,使得我们整天身处一个叽叽喳喳、活泼生动的植物世界中。

有些警告信号是有特殊作用的,比如某些树木被毛毛虫啃食后,会发出吸引毛毛虫天敌的信号,通知它们这里有好吃的毛毛虫,以此保护自己。

虽然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但可以据此推断,树木有着词汇广泛的“气味文字”。

赠书4

迪士尼动画《花与树》片段

即使当今的社会讲求科学和理性,我们也必须承认,植物除了有通信能力外,还有其他的能力,比如感觉。

说不定,你对树木倾吐的烦恼也被它当成苦水告诉了森林中所有的树呢……哈哈,开玩笑~

鹿群的辉煌与衰落:成也食物链,败也食物链

动物是森林王国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弱肉强食”那么简单的。

1.狼不在家,鹿称霸王!

美国黄石公园的鹿群曾经经历过无比繁盛的时代。

1926年,公园近郊的农民担心牲畜的安全,于是大规模捕杀狼群,可以说是“抄家灭族”了。

天敌不在,公园中的鹿群很快发展壮大,它们年富力强、数量繁多,把黄石公园的植被啃得七零八落,导致土地被迅速侵蚀,河岸变得扭曲。

最后,为了恢复生态平衡,人类开始捕猎加拿大的狼群,放养到黄石公园……

于此同时,黄石湖中,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湖中土生土长的鱼类是割喉鳟。不知道渔民有意扩大当地的养鱼种类,还是人类对自然保护概念理解错误,“湖鳟”——又名湖红点鳟的一种鱼,出现在了黄石湖。

2.鹿群老龄化?!

为了争夺生存空间,“湖鳟”疯狂排挤割喉鳟,它们体型比割喉鳟大,还以割喉鳟的幼仔为食,这导致割喉鳟的数量开始减少。

而鹿群和鱼类有什么关系呢?

这就要说到一个中间环节——灰熊,它们酷爱吃割喉鳟,但由于割喉鳟变得罕见了,饥饿的灰熊只好盯上小牛和鹿。

赠书6

而和狼不一样的是,熊不喜欢猎捕年老的猎物,只喜欢吃强壮的新生代,这就使得鹿群的年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就是老龄化。

用一句话总结鹿群的命运,那就是“成也食物链,败也食物链”。

危险的萤火虫:爱我你怕了吗?

在讨论大自然的时候,昆虫似乎总是被遗忘的那个。实际上,昆虫生活的勾心斗角与悲欢离合一样十分精彩。

1.萤火虫之恋

通常,根据不同的种类,萤火虫从幼虫长到性成熟的年纪,大约需要三年。它们口语化的名称还是很贴切的,因为发光的成虫只能活几天:雄性萤火虫在交配之后很快就会死去,而雌性萤火虫则在产卵后就立刻死亡。

赠书7

“闪光”很恰当地表达了它们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光发亮,并且以高潮来终结的意思。至少如果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那么它们的生命会有这样绚烂的结局。

然而很可惜,在大自然中总会有事与愿违。

萤火虫进化出不同的技巧,借助光来吸引配偶的注意力。毕竟它们种类数量众多,如果每一种都只靠发光,很容易在求偶时搞错对象,所以它们之间出现了一种摩斯码,那是一种闪光信号,其频率和周期只能吸引同种类的萤火虫。

与它们相比,人类使用的摩斯码太原始了:只有开或关、长或短的区别。

而它们的摩斯码可以每秒有将近40个光脉冲,还能变化出不同的光线强度,表现出极其丰富的信号多样性。这样它们才能利用有趣的闪烁信号,来找到它们短暂生命里的另一半。

2.是艳遇还是情劫?

北美萤火虫不属于以上范围内。

雌性北美萤火虫会模仿其他种群的闪烁信号,来吸引它们的雄性同伴,而其他种群的雄性萤火虫也会急匆匆地飞来。

飞达地面后,迎接它们的并非一场艳遇,而是雌性北美萤火虫贪婪的吞噬。

雌性北美萤火虫需要雄性萤火虫,不仅是用来当作一顿美餐,而且是为了其身上所含的毒素,这些毒素能保护它们免受蜘蛛的侵食。

当然,蜘蛛也同样会欣然接受这闪烁信号的邀请,但目的并不是求偶,而是为了赴宴。

所以说……就算是在自然界,也要小心那些和你“百分百契合”的灵魂伴侣哦。

赠书

本文内容结合《大自然的社交网络》《森林的奇妙旅行》《动物的内心戏》《树的秘密语言》,作者彼得·渥雷本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明星护林员。

他将自己二十多年来与森林亲密接触的经验编撰成书,一经出版便风靡全美,版权售及17个国家及地区,被全球喜爱他的读者称为“森林游侠”。

小蝌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