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高能宫斗预警,动物社会竟然也这么现实?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3-12

蝌蚪君又送书喽。

动物社会里的行为虽然更原始、更残酷

但也无疑更直接、更真实

体现着面对生存压力的明智与果敢

这本书将带你了解这个迷人又令人惊叹的世界

动物1

文津奖获得者冉浩讲述

动物群体行为的纸上纪录片

博物君张辰亮、哥本哈根大学终身教授张国捷、中国地质大学古生物学者邢立达、中山大学鸟类学者刘阳、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推荐!

动物2

近百幅图片展示多彩的动物世界,带你了解动物种群的特殊行为,揭秘不为人知的“动物世界”。

动物3

图文并茂,彩色印刷,特种纸工艺,制作精良,满足各年龄读者的阅读需求。

动物4

分割线

染好

内容概要

虽然人类总是标榜自己是社会性动物,但在生物学家眼中,这绝非人类独有的特征,甚至有许多生物看起来比人类更具有社会性。

企鹅聚集区的“托儿所”在成年企鹅外出觅食时,可以为幼小的企鹅提供庇护场所,待父母回来时,幼小的企鹅可以通过声音定位找到家人并获得食物;白蚁巢内有着明确的分工,蚁后负责繁殖,兵蚁负责防御,工蚁负责劳作和觅食;座头鲸经常会破坏虎鲸的好事,在虎鲸围猎海豹、海狮等动物时出手解救,据说这可能是因为虎鲸会捕杀座头鲸的幼崽……

每种动物都以自己的方式适应着自然,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繁衍,它们有的结成联盟,有的尔虞我诈。你在人类社会看到的勾心斗角、争名夺利,动物王国里全都有。这个迷人又有趣的世界有许多我们尚未涉足的领域,也有许多未解之谜……

书摘

很多时候,藤壶是不讨喜的动物,它们会吸附在各种东西上。在海滩,它们吸附在岩石上,会硌脚;在船底,它们增加船的阻力;在动物的身上,它们就像膏药一样,怎么也弄不掉……好在,藤壶的味道还算不错。这些小生物可以产生强力的胶质,将自己牢牢吸附在目标上,你得用刀子才能把这些美食撬下来。

事实上,幼年时期的藤壶是可以运动漂泊的。但是,经过变态发育以后,它们产生了厚重的铠甲,同时也把自己固着在一处,不再移动。有趣的是,你会发现它们总是倾向于聚集成一小丛,这是因为它们能散发出化学信息,召集同伴。

藤壶为什么要这样做?既然它们可以在海水中滤食有机物,若是彼此更分散一些,岂不是能独享更大的区域,获得更多的食物吗?为什么即使身处在同一片小贝壳上,它们还要尽可能地挤在一起?

藤壶是雌雄同体的动物,理论上说,它们可以用自己的精子给自己的卵子授精,然后产下后代。

然而,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常见的情况是,它们会用自己的雄性生殖器官给旁边藤壶的雌性生殖器官授精,同时用自己的雌性生殖器官接受来自其他藤壶的精子。藤壶不能移动,因此,它们拥有动物界中相对身体比例来说,极可能是最大的雄性生殖器,以便伸出来找到附近的藤壶。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至少要有两个藤壶,还要靠得足够近,才能完成这种互相受精的过程。如果在附近找不到其他同类,藤壶也可以把精子直接射入水中,期待这些精子能够被其他藤壶捕获。

然而,自然选择显然并不鼓励后一种生殖方式,它相当浪费精子,繁殖力低下,经过若干代后,这样的藤壶很可能断子绝孙。而彼此在一起生活的藤壶,则能产生足够多的后代,并会将这一传统延续下去。群居的藤壶,也许就是这样形成的。

仔细看看周围,我们会发现很多聚群的动物:地上爬行着成群的蚂蚁队伍,枝条上密布着蚜虫,一群麻雀飞过头顶,远处的池塘里还有成群的游鱼……有些动物也许只是临时凑到一起,形成了简单的群体;但有些彼此之间存在着稳定的关系,比如亲缘关系,并由此形成了关系更为复杂的家庭、家族,甚至社会。

事实上,多数动物至少会在生命的某一个阶段与其他同类,甚至是异类,聚集成小群。当然,它们也因此得到益处,或是寻求保护,或是分享资源,或是交配繁殖,等等。

自然选择会推动动物走到一起,在适当的时候,也促使它们彼此分离。聚而成群,已经成了动物最基本的生活方式之一。

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