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比毒液还可怕?不!这些生物比你想象的更有趣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12-13

每一个想知道毒液科学家到底是对什么如此兴奋的朋友和每一个想知道自然界中还有什么尚待发现的学生,来读吧。

蓝色,是世界上最动人的颜色,深邃、宁静,让人神往。

有毒1

但是,这美丽颜色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就像僧帽水母、蓝环章鱼、天蓝丛蛙……一个个毒性赛过吃砒霜。

僧帽水母

图自bdp

蓝环章鱼

图自huobaoniao

天蓝丛蛙

图自hexun

小时候我住在夏威夷的凯卢阿,离家不远的海滩上经常会出现一堆蓝色的泡泡,那是被海浪冲上岸的僧帽水母(Portugueseman-of-war)。它们看起来那么漂亮,那么脆弱,我情不自禁地用手边任何能找到的东西去戳它们半透明的蓝色身体。僧帽水母的螫刺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但我的热情并未因此而减退,哪怕螫刺带来的疼痛让我明白了它们的危险。

——克丽丝蒂·威尔科克斯《有毒》

这位作者从记事起就迷上了有毒生物。长大以后,她成为夏威夷火奴鲁鲁的一位科学家兼科学作家。她的作品散见于《发现》《纽约时报》《科学美国人》《石板》 《大众科学》等媒体。

克丽丝蒂·威尔科克斯博士

图自作者

她也是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有毒:从致命武器到救命解药,看地球致命毒物如何成为生化大师》的作者。

有毒2

作者:[美] 克丽丝蒂·威尔科克斯

上市时间:2019年11月

出版社: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以生动的口吻娓娓道来有毒动物研究者如何“以身犯险”,让你在捏把冷汗之余被她讲述的故事吸引。

除此之外,作者还平易近人地插入多种原本可能令人望而却步的科学知识,包括化学分析、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神经科学、药物动力学、人体生理学等。

如今我们已经能从基因和细胞层面来理解毒液分子对人类的影响,科学家们仔细探究毒液的各种组成,厘清不同成分对于人类的不同组织造成的影响,这些精密的作用机制让毒液得以为人类所用,进而开发成治疗癌症和艾滋病的潜力药物。

读完本书,你将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研究让科学家更加肯定毒液在人类医疗领域的价值,以及有毒动物在生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有毒3

有毒4

有毒5

有毒6

图自作者

媒体推荐

作者开展了大量有毒动物的研究……并提醒我们,毒液是具有医疗潜力的“复杂分子库”,因此保护其生物多样性也可以保护生物化学的财富。

——《自然》杂志

一次热闹的旅行……作者讨论了蛇、河豚、科莫多巨蜥和蜘蛛,还有章鱼、蜗牛、鸭嘴兽和蜜蜂,她以一种通俗易懂又愉快的方式将生化科技与生理信息联系了起来。

——《出版者周刊》

读者们要注意了:有毒的东西会把毒牙咬进你的身体,而且不会放过你。作者在本书中介绍的会导致出血的毛毛虫和控制思维的黄蜂十分引人注目。我向每一个想知道毒液科学家到底是对什么如此兴奋的朋友和每一个想知道自然界中还有什么尚待发现的学生推荐本书。

——莱斯利·V.波伊尔,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毒蛇研究所创始人

如果你也像作者一样对有毒动物充满好奇心,快来给蝌蚪君留言吧!

如果你对文章开头提到的蓝色动物感兴趣,请戳传送门→《保护好你的小心脏,这11种蓝色精灵美到让人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