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碗面条是小米做的

作者:殷元宗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12-11

科学家的结论是有依据的哦!

美食名称:喇家遗址的“面条”

年代:距今约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

地点:青海省喇家遗址V区小广场东南角的F20号房址

描述:该房址内东北部有倒扣在地上的陶碗,揭开陶碗,碗内沉积物在地面形成一个碗形圆台,圆台顶上发现弯曲状的浅黄色面条,粗细均匀,直径不足0.5厘米,长度约50厘米。它是目前世界上所知的最早的面条。

等等,作为吃货,我最关心的是,这面条到底是用什么面做的!

想知道面条遗物的原材料,其实就是搞明白它的“母源植物”,在植物考古学上有种快捷的方法——植硅体分析法。

一些高等植物能大口地吸收地下水中的可溶性二氧化硅(咕咚~咕咚~),在植物细胞内形成含水的二氧化硅颗粒,这就是植硅体。

但是,不同的植物细胞内所含植硅体的大小、形状等是不一样的。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就能检测出喇家面条的成分。

经检测,喇家面条中“粟植硅体”占95%以上,也就是说,喇家人是把小米磨成面,制作小米面条!

喇家遗址 a:存有面条的陶碗位于房址的东北角。b:打开之前在原位上倒扣的陶碗。c:打开陶碗后,位于圆台体顶部的面条。d:圆台体特写。(中国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