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机

MRI
作者:赵言昌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10-17

两位搞计算机的靠它得了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

在CT眼里,我们是一片一片的,每一片,都可以拿给医生查看,没有“合影干扰”的苦恼;另一方面,CT比X光机灵敏得多。X光机看不出来的小病变,CT可以一览无余。

但CT同样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缺点:它的辐射性非常强。

这似乎是一个死结。不用CT,看不到患者身上的病变;运用CT,多少会有一点辐射,用多了,也有可能损害健康。2003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便颁发给了解决辐射问题的人。

保罗·劳特伯(Paul Lauterbur),化学家,彼得·曼斯菲尔德(Peter Mansfield),物理学家。两人的职业看起来跟医学八竿子打不着,其实,有些东西不仅医生在研究,化学家、物理学家也在研究,比如说,水。

“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亦然。正常的生理反应、正常的细胞,各种疾病的发生、演变,都离不开水分。劳特伯发现,水分子里的氢原子核,具有磁性。正常情况下,氢原子核们彼此聚集,磁性互相抵消。如果的施加一个较强的磁场,便如同往铁粉中放入一块磁铁,氢原子会在磁力的作用下乖乖排队。随后,曼斯菲尔德进一步发现,如果在此时加入一个脉冲,不同位置的氢原子会显现出不同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以被测量。

经两位大神之手,便诞生另一种极其常见的设备:核磁共振机(MRI)

比之于CT,MRI有两个优点:第一,没有辐射;第二,它运用了水分子的特性,因而格外适合检查那些含水丰富的组织,血管、脑组织等。没有MRI之前,要想检查病人的血管,得往病人的血管里打造影剂,有了MRI,就不用这么折腾了。

核磁共振图像(图片来源:pixabay.com)

当然,有得难免有失,MRI需要用到强磁场,所以,患者在做检查的时候,一定一定要记住——身上不能有任何磁性金属,硬币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