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这本书想要挑战哥白尼!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10-09

作者是哥白尼的“反对派”。

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希腊科学家托勒密创立了宇宙模式,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且静止不动,这也就是所谓的“地心说”。

1473年,在波兰王国的一个河畔小城,托勒密的“克星”尼古拉·哥白尼出生了。从进入克拉科夫市亚捷隆大学起,他就开始对天文学产生兴趣。后又赴意大利学习数学、天文学、法律、医学等,并接受人文主义思想,还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哥白尼在去世前,推翻了”地心说”并提出地球围绕太阳旋转的”日心说”,将地球从其在宇宙中独特的地位降为平庸,开启一场科学思想革命。

哥白尼

几个世纪以来,这种思想一直影响着我们。然而,新近的研究结果暗示人类确实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地方,在一个特殊的时间,作为一系列不可能事件的产物,这对哥白尼的原理提出了挑战(据“哥白尼原理”,地球在宇宙中并非独一无二,宇宙中应当存在许多类似地球的行星)。所以,哥白尼真的错了吗?

图自湛庐文化

作者:[英] 凯莱布·沙夫

出版社:湛庐文化/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定价:79.90元

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一直影响着人类对地球乃至宇宙的看法,但总有人试图对哥白尼提出挑战——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称之为"地球"的特殊地方,可如果地球生物,并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稀有生命,那么人类又该如何看待自己存在的意义?

在湛庐策划出版的《如果,哥白尼错了》一书中,作为哥白尼的“反对派”,作者凯莱布·沙夫启动了一场科学探险,从微生物到远距地球的系外行星、从概率角度提出人类需要用何种观点看待自己及存在的意义。地球是由宇宙中最常见的化学物质所构成,而我们是数十亿年生物进化的快照。

在这本书中,他向我们展示如何在不否认从前理论的情况下,接受所处环境的独特性并找到生命存在的基本问题的答案。

凯莱布·沙夫(Caleb Scharf)

如果你想知道,

哥白尼如何通过日心说实现天文学的根本变革;

为何有人说“如果,哥白尼错了?”

如果你想了解

宇宙中从一滴水的世界到地球生命的诸多可能性;

那么就来看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