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啦撸!出生前你的运动能力也许比现在还强!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5

人们对于这方面的思考源于达芬奇一个脑洞大开的实验。

1487年的一个幽静的夜晚,达芬奇醒了,虽然只睡了半个小时,他依然精神抖擞, 因为他要完成一项他期待已久的实验--找到“灵魂”所在。

他的实验对象是只青蛙,原本期待着能像罗马历史学家李维(Livy)笔下描述的那些驱象人一样:“用锋利的尖物刺在双耳中间脖子与脊柱相连的位置,可以给予大象最迅速的死亡。”然而大象太庞大了,他无法确定自己什么时候能制作出与其体积相配的实验手术刀。根据罗马军事作家韦格蒂乌斯(Vegetius)在《罗马军制论》的详细描述,他可以轻易地制作一把适用于青蛙的手术刀。

在实验过程中,选取脊髓作为损伤位点不仅仅是出于猎奇,“原动力(generative power)”--他记得柏拉图在蒂迈欧篇里就是这样描述脊髓的,他猜想那里一定隐藏着生命与灵魂的秘密。几个小时后,当他准备再次小憩时,达芬奇激动地记录下了今天的实验结果:“青蛙可以在头部、心脏以及所有的内脏去除后依然能存活几个小时,但如果你刺穿脊髓,青蛙立刻抽动并且死亡。”

红色粉笔画的肖像,画于大约1512年至1515年,被广泛视为最初的达芬奇自画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博学者,与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图片来源:totallyhistory.com

达芬奇手绘的被刺毁脑脊髓的青蛙的脊柱。左上是颅骨底部与穿过枕骨大孔的脊髓部位分解图。沿着脊髓上的文字标记着“原动力”(译)。脊髓左边的是达芬奇常用的镜像文字,右边文字罕见的以正常方向书写,包括“触觉,运动之起因,神经之起源,动物力量之通道”。下面一排图示描绘了腿部、手臂和骨头的周围神经[1]

这个实验结果对达芬奇来说是超出预期的,因为按照当时的传统观点,头颅、心脏或者是肝脏被认为是生命与灵魂的基石,然而达芬奇却发现即使移除这些器官也并未能迅速的杀死动物。

就这样,作为有记载的第一个脑脊髓刺毁法的实验者,达芬奇认为他发现了动物的“运动和生命的基础”。虽然他对“灵魂”探索还在继续,但这位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家兼科学家对脑部的探索,解放了人们对大脑、运动与生命的懵懂认知

出生前,你已经能完成多种运动

我们常听到一句口号—“生命在于运动”,这种说法是源于法国启蒙时代的思想家伏尔泰。尽管对已故伟人冠名宣传的做法已屡见不鲜,但运动确实出现于生命伊始。早在胎儿时期,我们就已经可以完成多种运动,最常见的就是腹中的孩子调皮地踢妈妈的肚子。

有趣的是,这类早期行为并不是灵长类独有,鸟类在胚胎时期也可以移动和发出吱吱叫的声音。研究表明,频繁的吱吱叫或者在蛋壳内发出咔哒声,有助于加速孵化过程[2]

手把握反射palm grasp reflex)是人类早期运动行为的典型例子。如果用手指碰触婴儿的手掌,宝宝的手会立刻弯曲手指并抓住它,如果抓的足够紧,甚至可以短暂的将宝宝提起来。千万别小看这个手把握反射,当年还在树上的老祖宗,就是依靠这项被动技能增加了生存的几率。

原文标题《你出生前的运动能力或许比现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