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 | 植物那些“见不得人”的小秘密,都藏在这本书里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8-08

植物繁殖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今天,如果我们说起植物的性别,大多数人应该都不会感到惊讶。众所周知,植物和动物一样也有雌雄之分。

然而,直到十七世纪末,许多植物学家一直试图否认这个事实,人类始终认为植物是大自然中“纯洁”的存在,不需要性就可以繁衍后代。直到近代,植物生殖的秘密才完全被揭开,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它们为了生存,真是穷尽了本事。

《植物的秘密生活》

书名:《植物的秘密生活》

作者:[法]弗乐•斗盖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6月

定价:59.80

《植物的秘密生活》为我们介绍了各种植物繁衍的秘密与心机。作者在书中普及了匪夷所思的植物繁衍生存方式,颠覆了我们对植物的认识,重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物课。

就像中科院博士、植物科普作家史军老师所说——奋力游泳只为与卵子相见的苔藓精子;总在“琢磨”把花粉黏在动物什么部位更合适的兰花;大手笔挥洒花粉让人类苦不堪言的雪松……那些平常看起来异常木讷的绿叶红花都有自己的小心机,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一切都是为了繁衍后代。

本书中文版特别邀请“博物君”张辰亮做推荐。他说,“动物精彩的求偶、繁殖行为令人惊叹,其实植物在繁殖上花的精力一点不比动物差,而且跟动物相比,完全是另一个思路。只不过植物太低调,如此华彩的乐章不为人知,只有细心的科学家和本书的读者,才能有幸得见。”

苔藓植物

早在4亿年前,苔藓植物就出现在了地球上,它们是最早离开大海,由水生变为陆生的植物。和蕨类植物一样,苔藓植物与藻类植物有着共同的祖先,水对于它们的繁殖来说至关重要。以上三种植物,也就是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构成了植物界中一个重要的大类——隐花植物,即不产生种子,而是以孢子进行繁殖的植物。

比如常常生长在墙脚或是腐木上的苔藓和蕨类植物,在植株的成长阶段,我们把它叫作配子体,因为这时在植物的叶片上携带着雄配子和雌配子。

雄配子又叫作游动精子,相当于动物的精子,雌配子又叫作卵,它就相当于动物的卵子。有两个鞭毛的雄配子一旦脱离亲体被放到自然环境中,就要借助天时地利游到雌配子的身边,而雌配子只需要静静等待。

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的配子体构造简单,在有性生殖时必须借助于水,如果没有水,就会导致雄配子和雌配子无法相遇。

如果雄配子和雌配子能够顺利结合,它们就会产生出孢子体,孢子体会寄生在配子体上,它的形状就好似一个微缩版的落地灯。

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孢子体

象征爱情的球果

裸子植物是显花植物中最早出现的物种,包含现存所有的球果植物和银杏。球果植物都没有花,比如松树、冷杉、落叶松、紫杉和其他一些柏树,但与之相对的,它们都有球果。

在春季,松树的枝杈上会先后长出雄性和雌性的球果,一个个年轻的黄色雄性球果顺着新芽率先长出,球果上带着花粉囊,等到花粉成熟的时候,一阵风来就会把这些浅棕色的游动精子都吹散开来。

欧洲落叶松的松果

法国不愧是一个浪漫的国家,这里生长着几万株海松,每年到了花粉成熟的季节,人们就难免惊叹于海松为了繁衍竟然可以爆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乡间小路都会被它们的花粉铺成金色。

能创造这浪漫有诗意的景色,是因为海松是依靠风媒传播的裸子植物,它们的球果中就裹着结构精妙的花粉囊,每粒花粉囊中都有两个小气球,里面既储藏了气体,也住着配子。

它的结构就像一个小小的宇宙飞船,待到花粉成熟,只要借助风力,这些小飞船就可以乘风而行了!而当幸运的飞船降落在胚珠上,球果的鳞片会慢慢闭合牢牢包住它,不让风再把它带走。这,是球果捍卫的爱情。

而那些染黄了乡间小路的,就是那些不走运的小飞船了。

来自花朵的诱惑

对于大部分花卉植物来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首先要做的就是吸引那些可以作为传粉媒介的昆虫。利用鲜艳的颜色和迷人的香气将昆虫吸引到自己的花朵上,然后将花粉粘在它们身上,再传给其他植株的花朵。

花朵不仅用颜色和气味吸引着传粉者,也会悄悄地指引那些第一次落在花朵上,不知所措的昆虫们。

草原老鹳草的花瓣上就会有白色的路线,引导昆虫进入花朵的中心,找到花蜜,在这个过程中,昆虫的翅膀上或多或少会粘上雄蕊珍贵的花粉。

在洋地黄上有大理石一样的图案来指引昆虫找到花蜜。高山白头翁和草莓花的花朵,外面的花瓣是白色的,而中间的花蕊是黄色的,这种颜色深浅的变化会突出花蕊,让昆虫毫不犹豫地飞到花朵中间。

巨魔芋

为了繁殖后代,巨魔芋称得上“不择手段”了,它甚至具备了一套灵巧的系统去骗过昆虫,让它们来满足自己的所有需要。

巨魔芋可以快速散发出一种腐肉的味道来吸引苍蝇,一不小心,苍蝇便进入了一个精心设计的密室。巨魔芋用自己巨大的花朵将其捕获,两排厚厚的长毛和光滑的外壁让昆虫无法找到出口,这时候雌蕊还会分泌出一种液体,粘在苍蝇的身上。

到第二天早上,就该雄蕊出场了,它会让苍蝇的身上粘满花粉,大功告成之后,花朵上的那些长毛便会缩回去,任凭苍蝇离开。不久之后,“不知悔改”的苍蝇又会光顾另一株巨魔芋,一切都会再次重演。这时候,当被“拘禁”的苍蝇舔食雌蕊的柱头时,它之前粘在身上的花粉就会顺利地落在这朵花的雌蕊上,传粉任务也就完成了。

在这本书中,弗乐·斗盖带我们走近植物秘密的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设身处地地去思考历史上的植物学家们又是如何以科学的方式去探索植物世界,为了破解植物的繁殖方式的谜团所做的种种探索和努力。

查尔斯·达尔文(1809年—1882年)

备受瞩目的大科学家达尔文在其他科学家的研究基础上,又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提出了进化论及自然选择学说。1859年,达尔文最重要的作品——《物种起源》(L'origine des espèces)问世之后,他将余下的生命都献给了植物学研究。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也在继续关于植物杂交的试验,园艺学家孟德尔在1865年提出了遗传法则,从而奠定了遗传学的基础。

通过植物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研究,植物生殖的秘密完全被揭开,今天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关于植物繁殖的所有秘密。

好了,看到这,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植物的小秘密了呢?

这次蝌蚪君会抽取三位读者各赠送一本——《植物的秘密生活》

移步小程序参与抽奖<<<

并在

文末留言!

文末留言!!

文末留言!!!

没有留言的话,即便抽中我们也是不会送的哦!

8月14日(下周三)0点小程序将自动开奖!

届时请大家关注小程序的抽奖结果!

如果中奖,请在 7 天内填写收货地址,逾期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