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蜥是如何赢得头上那顶“王冠”的?

作者:翟国庆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7-17

人家学名叫:双冠蜥!

笔者曾经在《震惊!爬虫类竟会使“三十六计”(四)》一文中介绍过一种会用“走为上计”的奇特爬行动物——王蜥。那王蜥的“王”名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王蜥并非正式物种名称,其学名为“双冠蜥”(属),为冠蜥科。乍一听这个名字,第一反应可能是“头上长着两个冠”,如果这样理解,可就会有几个谬误了:

1. 双冠蜥的“冠”是一种嵴状帆;

2. 双冠蜥的“冠”指的是雄性有双冠,而雌性双冠蜥只有一个“冠”

3. 雄性双冠蜥头部有并列的两片嵴状帆,看起来就像两个冠,另外它的背部、尾部也有嵴状帆分布;而雌性只有头部有嵴状帆,而且是单片。

雌性双冠蜥  拼图

雌性双冠蜥,只有头部一冠(上图);

雄性双冠蜥,头部、背部、尾部各有一冠,共三冠(下图)

(图源:维基百科)

但不论是雄性还是雌性,其头顶之“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王冠。双冠蜥的正式拉丁学名是Basiliscus,这个词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Basiliscus这个词取自古代欧洲传说中的爬行动物——巴西利斯克(又名国王、小天王)。传说这是一种半蛇半鸡的生物,从公鸡所孵化的蛇蛋出生,其比较明显的身体特征是:

1. 翠绿的身体——双冠蜥成年后也是绿色的;

2. 据说它的头上有法冠或皇冠状的羽饰,故被称为“国王”——双冠蜥不论雌雄都有冠。

如此相似的身体特征,让人们不禁产生联想。1768年,著名生物学家卡尔林奈便引用了这个神话中的词源,用Basiliscus一词描述了双冠蜥属。

有趣的是,双冠蜥还有个更奇葩的别名——耶稣蜥蜴。基督教神祗和爬行动物有啥关系呢?原来,双冠蜥能靠脚和尾巴的配合,在水面进行短距离的快速移动,也就是著名的“水上漂”功夫,而《圣经》中描述过耶稣有水上行走的能力,于是,双冠蜥得以和耶稣建立联系。其实,在自然界中有这种能力的动物并不少,我们夏天常见的水黾(mǐn)就有这个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