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蝌蚪五线谱! 中文 / English
北京市科协主办
何以避暑?不如读书

蝌蚪书单:儿童节,科学范儿

儿童节怎能少了蝌蚪书单?没书单,咋给娃选科学范儿礼物?不信,你随便从书单上挑一本,保管让科学之光照亮孩子的童年。

未标题-2《万物简史 (少儿彩绘版)》

《万物简史》是一部有关人类科学发展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普名著,作者以超常的智慧、幽默风趣的笔法,结合有关现代科学的发现,勾勒了自然的演化史和人们认识宇宙、探索万物的科学历程。
  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读者也能够读懂《万物简史》,作者满怀对少年儿童的爱心和对科学的敬畏,对原著进行了精心的改写,保留原著的精华,用简洁、流畅、准确的语言进行叙述,同时增加了400多幅与内容珠联璧合的图画,成就了这部《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
  人是从地球上第一批动物演化而来的吗?一个人的DNA有多少个亿的密码字母?一个普通身材的成年人,躯体怎么可能包含着30颗氢弹爆炸的能量?门捷列夫发现化学元素的周期规律,是从北美洲的单人纸牌游戏中获得了灵感;达尔文为蚯蚓弹起了钢琴,是为了研究声音和震动对它们的影响;发现第一批陆地动物鱼甲龙化石的瑞典古生物学家贾维克居然数错了手指、脚趾的数量,还把化石藏了48年不让别人看……
  科学从未如此引人入胜,我们所居住的世界也从未如此充满惊奇和美妙。娓娓动听的故事、精美绝伦的图画、谐趣横生的卡通造型、独具创意的“分镜头”式页面展示,极具视觉冲击力,让少年儿童读者在轻松与愉悦之中,与科学巨匠进行心灵对话,遨游科学的海洋,探索宇宙和世界的奥秘,思索人类的未来。 [详细]

未标题-2《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

安野光雅的名字有些眼熟?对,他就是唯美的《旅之绘本》的作者,世界级绘本大师、国际安徒生奖得主。
  安野光雅不仅擅长画画,知识也非常渊博,在人文、数学、建筑、文学等领域都有颇深的造诣。他擅长创作数学主题的绘本,将艺术与科学融为充满幽默的视觉游戏,构筑出兼具知性与诗意、充满童趣的“安野风格”,展现出敏锐的想象力和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将读者带入一个可以自由联想的魔法数学世界。
  在这三本以数学为主题的绘本中,安野光雅从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事物入手,用生动优美的图画,风趣幽默地呈现数学原理和概念的由来,通过有趣的游戏、手工和故事,让数学变得简单、好玩,引导孩子自己动手、思考、发现,启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数学最让人困惑的是为什么这样和有什么用,很多人即使大学毕业也不明白,这套书完美地阐释了数学的本质,把数学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地把数学讲透了。连大人看过后,也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才是数学。 [详细]

未标题-2“少年科学馆”系列

为什么地球是圆的?为什么天气预报会不准?黑洞真的是天上的一个洞吗?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大爆炸是怎么回事?到底有没有外星人?为什么月亮的“脸”总是在变?人类可不可以住到其他星球上?最初的生命是怎么来的?诺贝尔是谁?他干什么了不起的事了?24节气是什么,怎么来的?为什么我发的短信刚好飞进你的手机里?地震发生之前,能不能事先知道?PM2.5是什么?为什么二维码长成那个怪样子?……这些问题,再也不怕孩子问了。
  这套”少年科学馆“的内容,来自都市孩子日常生活中见过、听过、用过,但不知道是什么、怎么回事、为什么的东西,来自他们追着大人问,又常常得不到解答的问题。用生动幽默、亲切流畅的语言,把这些问题细细讲解,清晰描述科学概念的同时,更严谨解释其中的原理和成因,让孩子“知其然(what)”,更知“所以然(why)”,彻底击碎小科学迷深藏已久的一个个小问号。
  除了科学知识外,这套书还自然地穿插了不少人文内容。数学、物理、化学乃至天文、地球科学等知识的阐述中,随处可拾文学历史、美术建筑、名联佳句、科学家故事等,让孩子在阅读中趣味倍增,眼界豁然洞开,从而获得科学和人文的双重滋养。
  对,这套书就是那个给孩子们做《神奇校车》《地图(人文版)》绘本导读、写少儿科普的柠檬夸克的作品。柠檬夸克从小怀揣着文学梦,却阴差阳错进了物理系。随着年龄增长,她深感自己受益于人文和科学的双重滋养,两者结合会让人更全面、公正、智慧地看待世界。现在,她就把这样的理念融进这套书里,和读者分享来了。 [详细]

未标题-2《小威向前冲》

小威是一个小精子,他和三亿个朋友一起住在布朗先生的身体里。游泳大赛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小威每天都在努力地练习……
  他知道他必须要游得非常快,才能赢得奖品——一个美丽的卵子。比赛结束时,发生了一件又神奇、又美妙的事!小威最后去了哪儿呢?……
  看了这些描述,你的第一感觉是诧异吗?“天啊!连这样的事情都要为小孩子写出来,还要画出来?”
  还是感觉有些惊喜?“好棒!连这样的事情都能为小孩子写出来,还能画出来!”
  不管你的反应如何,先祝贺一下:你很有眼光,其实创作者所要说的就是这么一件事情。
  被孩子问及“我从哪里来”时,如果你仍不知怎么科学又面色正常地回答孩子,就翻开这本科学图画书吧。不过,你千万别把它当成生理卫生课的儿童读本,否则你会错过图画中的细节、忽略了文字里的味道的哦! [详细]

未标题-2《乐高创意手册》

一翻开这本《乐高创意手册》,资深的乐高迷一定会“惊声尖叫”:怎么会有这么全的配件索引?!怎么能把这么多套系混搭?!怎么原来我没有想到这么简单的搭配?!
  是的,这本来就不是给入门级的人准备的,这是为玩儿腻了盒子套装的资深乐高迷们量身定制的创意书。
  赶快把你一套一套的乐高积木全都混在一起、重新分类吧!你想造船?就把旗帜当成船桨;你想搭个落地灯?就用雷达盘当灯罩吧;你想建个钟楼?就用扳手当做分针……独特、别致的创意想法让你目不暇接。你只能感叹自己想不到,却不得不佩服自身搭建师的创意。
  还在纠结不停购买新套装的朋友,真的来看看这本《乐高创意手册》吧,你已经拥有的足够多了,别再浪费微薄的工资了。
  现在开始,创意当道! [详细]

未标题-2《地图(人文版)》

为什么要在科普书单里推荐一本大大的地图册?哦,不,她真的不是一本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来的枯燥地图书……而是……算了,还是听听那些牛哄哄的媒体怎么评价的吧~
  《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一本美不胜收的儿童地图绘本,色彩柔和别致、画风诙谐有趣、知识视野广博,呈现在极富质感的纸张上,书香浓郁,让人忍不住翻阅下去,从头至尾充满审美的愉悦。相信无论是七岁的小孩,还是成年人,都会被它深深吸引。
  《学校图书馆杂志》是这么评价的:这本漂亮别致、充满阅读趣味的地图绘本,会让足不出户的神游旅行者激起旅行的愿望……柔和的大地色系,装饰性的边框,精巧的线条,透着古朴典雅的气息;众多有趣的手绘插图,为这本书增添了轻松明快的现代感。
  而《纽约时报》的评价有剧透成分:这本书以俏皮的线条、笔触,勾勒出各个国家民族的地理特性,其中包括很多当地的著名人物(如弗洛伊德、康定斯基、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等等)……对萌芽期的地理爱好者,或即将环游世界的旅行家,这本《地图(人文版)》是一个兼具知识性和娱乐性的阅读之选。
  其实,我们可以剧透得更彻底一些:这个超大开本的大书,介绍了7大洲、4大洋、南北极和42个国家,是一本不同于一般的地图,绘本式地呈现了边界、城市、河流、险峰,呈现了有代表性的动物、植物、历史、人文名胜、文化事件和很多与当地有关的奇妙趣闻。它以引人入胜的细节、柔和别致的时尚色彩、俏皮的笔触,描绘出了地球的可爱,是儿童认识地球和世界的工具性绘本,是为地图爱好者奉上的一场视觉盛宴。 [详细]

未标题-2《科学全知道》

用什么样的方式学科学,怎样去学?科学到底有什么用?如果你和孩子都回答不上来,建议看看这套“科学全知道”哦。
  “科学全知道”科普丛书分为“动手验证想法篇”、“让方法来帮忙篇”、“动脑解决问题篇”三个系列,每个系列10册,共30册。每册都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读起来很轻松,甚至不会孩子感到他们是在学习科学。
  故事里的小男孩或小女孩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问题,他们用一系列科学的方式最终一一解决。故事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科学是什么,科学在哪里,而是让大家通过阅读自己去发现,是在引导孩子们练就一双擅长发现科学的眼睛。
  穿插在故事线索中的知识,也以巧妙的形式呈现,可以大大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另外,每本书的最后一页——“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可以指导孩子掌握多种探索科学的技巧,让孩子有机会使用从故事中学到的科学方法。
  让孩子读百科书虽好,能一下学到很多知识,但这样的学习法并非最佳。当孩子对外界事物的探索兴趣,都被大量的百科知识填塞满了,再也不用去深入思考了,这样孩子以后还会对事物产生钻研的兴趣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向孩子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掌握探索的方法,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才是完美的方式。这套从美国KanePress出版公司版权引进的科普图画书,就是基于这种理念编写的,让孩子不仅能读到风趣好玩的故事,学到形形色色的知识,还可以从故事中的主人公那里学到探索科学的方法,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细]

未标题-2《男孩的冒险书》

如何让孩子漫长的周末和寒暑假过得更充实?如何让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更融洽?如何让孩子拥有强壮的体魄、敏捷的思维和勇于冒险的精神?在信息时代,如果不想让男孩们和爸爸们整天沉迷于电视和电脑游戏,那就让他们走到屋外,共同挑战以前的男孩们玩的古老游戏吧!
  这本风靡全球35个国家的图书将教男孩们诸如如何制造电磁铁,或者自制晶体,如何把燧石打磨成箭头,如何制作隐形墨水,如何用纸来做一个水“炸弹”,如何才能折出世界上最好的纸飞机,甚至造一辆滑板车等令孩子们兴奋不已的室外动手活动。
  这些活动能赋予男孩们以下诸多优秀的品质:强壮的体魄,博学多才,反应敏捷,自信而有魄力,敢于做决断,具备冒险精神和探索精神。
  这本书像是一本可爱的百科全书,书中既有吸引孩子的有趣玩意,也能触动成年人的怀旧之情。书中充满着不可思议的勇气与胆识,贯穿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详细]

未标题-2《换个角度看自然》系列

你知道吗?
  变色龙伸舌头的速度,超过平常人百米冲刺;
  毛毛虫为了躲避天敌,会伪装成树枝、蛇、蚂蚁,甚至装“屎”;
  壁虎的脚爪上隐藏着纳米级的高科技;
  不讨人喜欢的屎壳郎、葬甲、奇异盗蛛,都是绝世好家长……
  这套“换个角度看自然”丛书,由荣获多项国际大奖的顶尖自然摄影师英戈•安特打造,用清晰震撼的实物照片和深入浅出的科学讲解,展现了动植物不为人知或不被注意的神奇一面。相信动植物的生存智慧和自然地灵秀伟大,一定会让你震撼!
  《换个角度看自然》,把最真实的大自然带回家!书后提供了轻松好玩的游戏,还附赠两幅拼图哟~~ [详细]

未标题-2《千奇百怪的鸟世界》

喜欢写实风格绘本的人,应该多多少少都看过铃木守的作品。铃木守是日本知名的绘本作家和鸟巢研究专家,他绘制的《千奇百怪的鸟世界》共有三册,是他二十年山居生活与观鸟记录的全方面展现,揭开了鸟巢各种意想不到的内幕,能够满足大小读者对鸟巢的所有好奇。
  全系列插图皆为作者手绘,图文并茂,百分百传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及相互疼惜,还有各种鸟类的生态活动,是一本令大人、孩子都爱不释手的趣味科普读物。
  《世界鸟巢图鉴》每一章节都有鸟、鸟巢和鸟蛋的绘图。鸟名之后有其拉丁学名,身长尺寸、筑巢地的介绍,插图下方有少量文字介绍鸟巢的独特之处。通过阅读本书,孩子们够领略到鸟巢世界的神奇,继而爱上魅力无边的大自然。
  《鸟巢探秘》共两册,作者从鸟巢的由来,到鸟巢的形态,与人和自然的环境以及与其他生物的关系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趣、有益的鸟类生态世界。另外,作者轻松、平易的叙述方式,亲手绘制的精美插图以及幽默的小图点缀为这套内容科学、严肃的生态科普作品增添了不少乐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