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

作者:喋血情枭 来源:时光网发布时间:2019-05-15

“地球对地球表面附近物体的引力称重力(Gravity)。”——摘自百度百科

“重力”这个词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陌生的词汇。无论是物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也好,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切身体会也好,重力与我们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好了,恐怕再说下去就要变成一堂物理课了,就此开始进入正题。如题,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其实标题中的“诺兰电影”这个词用的有点大,因为本文中真正会提到的电影,只有三部蝙蝠侠电影和《盗梦空间》,加起来四部而已,并不会有所有的诺兰电影。本文也将分为两个部分:《黑暗骑士》三部曲部分和《盗梦空间》部分。那么在开始我的分析之前,先以小丑的一句台词作为引子,然后正式进入我的分析内容。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

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一部分:《黑暗骑士》三部曲部分

首先,让我们回到诺兰的蝙蝠侠故事的开头,回到《侠影之谜》。

看过《侠影之谜》我们知道,布鲁斯韦恩因为童年的一次意外,而对蝙蝠产生了恐惧,对蝙蝠的恐惧又间接导致了他父母的身亡。而成为蝙蝠侠也象征着战胜自己对于蝙蝠的恐惧,对于黑暗和犯罪的恐惧。有趣的是,诱发恐惧的根本的罪魁祸首,却是“重力”这玩意儿。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1

童年的意外源自“重力”

“重力”本来就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引力。数以亿计的生命被“重力”所夺走。而诱发布鲁斯韦恩恐惧的意外根本来源又是“重力”,所以我们在这里暂且说“重力”某种意义上象征了布鲁斯韦恩内心中的恐惧。

另外贯穿三部曲的出自布鲁斯韦恩父亲之口的经典台词“Why do we fall?”仿佛也在暗示“重力”。如果说“重力”象征了自己内心中的恐惧,那么跌倒是因为重力而跌倒,言下之意也就是说是因为自己的恐惧而跌倒;那么要站起来需要克服“重力”站起来,也就意味着要克服自己的恐惧才能站起来。

紧接着让我们赶紧快速跳跃到《黑暗骑士崛起》中去。

《黑暗骑士崛起》中布鲁斯韦恩经典一跃,逃出监狱的段落,毫无疑问是在象征布鲁斯韦恩克服自己的恐惧。小时候掉下去,现在要爬出去;小时候被蝙蝠吓到,现在爬的时候有蝙蝠飞出来。然而还有一个关键元素,就是“重力”。其实这次布鲁斯韦恩要克服的恐惧,是对掉下去摔死的恐惧,本质上仍然是对“重力”的恐惧。“重力”象征着心中恐惧在这里再次得到了体现。

这次布鲁斯韦恩要克服的本质上还是“重力”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2

接下来我要写的是《黑暗骑士》三部曲中反派们共同的死法。

在三部曲中,除了稻草人和贝恩,其他所有的主要反派都死于重力,而小丑则是因为重力最后被捕。

忍者大师是由于火车脱离轨道,然后重重地装进地下而死,他是死于“重力”。

小丑虽然没死,但他是因为“重力”而被困住,最终被捕。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3

双面人是摔死的,又是一个死于“重力”的反派。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4

最后是米兰达泰特,她的死法和她父亲其实差不多,车子驶离道路,掉了下去,然后再说几句大反派的遗言,接着就死了。同样是死于“重力”。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5

米兰达泰特的死法与她父亲如出一辙

然后接下来我要着重分析的是开头引言的那句小丑的台词和哈维登特死于“重力”的事实。

有趣的是小丑是在被“重力”所困的时候说出此番话的。他自己正因为“重力”而被困住,被吊在那里,与此同时他自己又将“疯狂”比作了“重力”,而且摄影机还颠倒了180度来拍小丑,这一切整合在一起创造出了非凡的艺术效果。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小丑说的这番话,他像是把“重力”比作了吸引哈维登特堕落的东西。如果我们在这里又把重力看作是哈维登特堕落的象征的话,那么我们在看看最后哈维登特的结局,他死于“重力”。这么来说的话,哈维登特因“重力”而堕落,最终却也因“重力”而灭亡。然后我再来看看小丑自己,他把“疯狂”比作“重力”,而他自己,正是“疯狂”的最佳诠释。可是像双面人一样,小丑最终也是败在了“重力”上,他被“重力”所困,最终被捕。既然小丑自己把“疯狂”比作“重力”,那么这仿佛是在暗示小丑的“丰功伟业”始于疯狂,但也止于疯狂。诺兰似乎在借助“重力”来表达一种“坏人自取灭亡”的观点。

下面我们来谈谈《黑暗骑士崛起》的开场劫机。

当初看《黑暗骑士崛起》的开场劫机时,我瞬间感觉自己穿越回了《盗梦空间》。飞机的机翼被扯掉,上面的大飞机以绳索固定好飞机的一端,然后由于重力,飞机直接以垂直地面的姿势吊在空中,看飞机内的画面时,会有一种重力改变了方向的错觉。然后因为飞机垂直地面,里面的人的重力受力方向都指向飞机的一侧,就在这种情况下,还有移动、枪战、从上往下运尸体、输血等等内容,出来的效果丝毫不亚于《盗梦空间》里的在重力方向时刻改变的情况下打斗和失重情况下打斗两场戏。

《黑暗骑士》三部曲部分就此结束,接下来进入第二部分:《盗梦空间》部分

确切地说,《盗梦空间》中有的远不仅仅是重力,它有的是几乎所有物理力学:惯性、加速度、超重、失重……但重力仍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

这段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下来的失重画面或许多多少少能够体现出一点诺兰对“重力”特殊的情结。

《盗梦空间》中对于重力概念的颠覆是空前的。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6

“坠落”本质上其实是人的双耳对于“失重”的感知。

在重力方向不断改变的环境下的打斗戏是近年来最具想象力和动作戏。

失重打斗也是一样的具有想象力,诺兰巧妙地运用有关重力的物理知识来拍出具有创意的动作戏。

“完全失重”已成为诺兰作品中的经典意象。

诺兰不仅让“失重”成为动作戏的关键,他还让“失重”成为电影中的关键环境和剧情推动,甚至还以“失重”画面作为电影中的“倒计时” 。

浅析诺兰电影中的“重力”情结7

可以说,诺兰通过《盗梦空间》这部作品,大大地挖掘了重力等其他物理知识在电影中的应用可能。因为这篇是写诺兰的“重力”情结,所以《盗梦空间》里很多其他的物理知识的应用就没有写出来,望大家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