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你十分需要这套书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4-28

一书在手,轻松应对熊孩子千奇百怪的脑洞......

相信有不少父母在带娃时

都会遇到下面这种情况

“爸爸,树上吱吱叫的是啥?”

"它为什么会叫啊?”

“为什么毛毛虫最后能变成蝴蝶啊?”

“妈妈,星星为什么一闪一闪的”

“星星离我们有多远?”

“宇宙里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哈哈

作为家长

面对孩子的这些问题

是时候给他们讲解一些

关于大自然和宇宙的奥秘了

所以

今天蝌蚪君推荐的就是

《我是博学家》系列图书(共6册)

《我是博学家》自然系列

作者:辛迪•布洛鲍姆、莫尼卡•拉索、凯文•拜伦、乔希•黑斯特曼、贝萨妮•黑斯特曼

出版社:低音·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我是博学家》自然系列共四册,分别是昆虫学、鸟类学、蛇类学、动物学。

昆虫学

全书通过40个手工活动与丰富的补充知识,带孩子走进昆虫的“小”世界!

除了手工活动,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昆虫学知识及形式丰富的边栏。能让孩子了解昆虫超赞的外骨骼、强劲的肌肉,还能学到捕捉和饲养昆虫的诀窍和注意事项。

鸟类学

特别设计了“找找看”“听听看”和“动手做”等版块。

孩子可以在“找找看”中观察鸟类不同的颜色和图案,以及觅食、梳理羽毛和筑巢等行为 ;在“听听看”中学习如何倾听鸟类各种各样的鸣声和拍打翅膀的声音 ;在“动手做”中学习如何制作果汁喂食器、种一些吸引鸟类的花、写观鸟日记等有趣的动手活动。

蛇类学

从眼镜蛇、蟒蛇到响尾蛇,这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种类的蛇。从寻找蛇类到研究其身体基本构造,从了不起的适应性到超级感官,再从进攻机制到绝对防御,作者设计了40种小活动,包括制作可折叠的尖牙、了解蛇的牙齿和下颌如何协同工作、利用菠萝中常见的酶来模拟蛇毒、“孵化”美味点心等。

动物学

这本书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动物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动物的结构、动物的智慧与行为、动物的自然栖息,以及动物之间、动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二部分通过深入动物饲养员、水族师、兽医、野生动物研究员及动物保护人士的世界,带你了解真正的动物学家每天是如何工作的。书中的每一章都有动手操作的动物学活动,帮助你探索和发现这个新的世界。

总之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套书,那就是“用小孩能听懂的话、感兴趣的小实验,打开了孩子心中自然界的大门。”

另外,书中那些实验的步骤和道具也都是通过插图画出来,让人一看就能明白,就算小孩子不认字,也能搞清楚实验的意思和步骤。

《我是博学家》宇宙系列

作者:玛丽•凯•卡森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宇宙系列一共两册,分别是探索太阳系和超越太阳系。

探索太阳系

运用高超的讲故事技巧,讲述人类波澜壮阔的太阳系探索史,告诉读者人类是如何利用望远镜、卫星、探测器、登陆器等进行太空探索,及其中重要的人物和事件。

亲手创造一个真实的彗星模型;设计一个登陆器并保证其中放置的鸡蛋安全返回地球表面;建造、测试并发射一架火箭;观看火星表面的三维立体图像;在你的厨房砸出月球陨石坑……在动手做的同时帮助读者加深理解。

长达30页的“太阳系天体指南”,介绍了太阳系的行星及其卫星、太阳、矮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的基本特征,方便索引;“探索时间轴”列出了人类探索太阳系的大事件;人物和小知识版块,记录了在走向太阳系的天文学道路上的人类太空先驱的传记,以及文中故事涉及的必要的知识点。

超越太阳系

运用高超的讲故事技巧,讲述人类走出太阳系超乎想象的太空发现史,告诉读者人类从认识到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到证实太阳系外的恒星也拥有自己的行星的过程,及其中重要的人物和事件。

独特丰富的实践活动,简单易行又充满想象力:建立猎户星座的三维星图;模拟由黑洞引起的时空扭曲;制作星盘,测量月球、行星和其他恒星的纬度;使用充气气球,看看宇宙是如何膨胀的;用化妆镜和放大镜制作反射式望远镜……

充足的专栏版块,提供了从各个角度了解太阳系探索史的工具:“探索时间轴”列出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大事件;人物和小知识版块,记录了在天文学道路上的人类太空先驱的传记,以及文中故事涉及的必要的知识点。

可以说这两本书是天文爱好者的极佳参考工具。把历史故事与实践活动结合是一种非常新颖的讲述方法,同时也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真心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加入书中伟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