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达人教你:看屎找虫虫

作者:厚皮野猪来源:自然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18-09-19

【自然观察】循屎觅虫大法。

首先要在上方有植物的地面上观察,如果你看到像小地雷似的东东,那很有可能就是虫粪了!

发现雷区

发现“雷区”

看到虫粪以后,先捡几个捏捏(不用尝),如果湿润柔软,可以捏扁,就是新鲜的虫粪,说明虫子在附近的几率很高;反之如果便便已经干硬,就是有段时间了,幼虫可能已经离开了,没什么必要费力寻找了。

新鲜的小地雷

新鲜的小“地雷”

确定虫粪新鲜之后,垂直向上在植物上寻找食痕,就是叶片被虫子啃过的痕迹(其实食痕也有新鲜与不新鲜之分);最后在有新鲜食痕的枝条附近仔细搜索,大多可以找到便便的制造者。

天蛾

天蛾2

金叶女贞上妖娆的霜天蛾幼虫

小编强势插播

以下两图出自《中国动物志 昆虫纲 第十一卷 鳞翅目 天蛾科》对天蛾幼虫粪便的外形及成因的描述,教你如何科学地玩屎。

小地雷的形成过程

看地雷识虫虫

当然这时候也是需要一些经验的:凤蝶的幼虫一般趴在叶片正面,高龄移到枝条上,所以找凤蝶幼虫要把高处枝条拉下来看叶子正面; 而天蛾幼虫低龄时候都躲在叶片背面,较大的幼虫用腹足抱握枝条,身体前半部还是躲在叶片下面取食,所以找天蛾幼虫要蹲下往上看; 夜间所有幼虫都会变得大胆,更容易被找到,所以晚上找虫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躲在葡萄叶后面的葡萄天蛾幼虫

葡萄天蛾低龄幼虫

其实我们身边能找到的幼虫还是不少的:花椒树上有花椒凤蝶;柳树上有蓝目天蛾、柳紫闪蛱蝶;葡萄、爬山虎上有葡萄天蛾、雀纹天蛾;各种牵牛花上有白薯天蛾;茜草上有小豆长喙天蛾;泡桐、丁香、女贞上面有霜天蛾(请注意区分金叶女贞和小叶黄杨,黄杨上面可没有……);榆树上有榆绿天蛾、大红蛱蝶;构树上有构月天蛾;我们最讨厌的杂草——葎草(拉拉秧)上面还会有黄钩蛱蝶;郊区的朋友还可能在臭椿和花椒树上找到樗蚕,最常见的大蚕蛾之一,巨大而美丽!杨树上还可能会有像天线宝宝一样的杨二尾舟蛾幼虫; 农村的菜地里,茴香、胡萝卜叶子上面则可能会有金凤蝶幼虫。上面说的都是在北京城区和近郊很容易看到的蝶蛾幼虫。

总之,这个季节走路的时候低头看看路面,总会有让你惊喜的发现!

丁香上的黄褐箩纹蛾幼虫

黄刺蛾幼虫(俗称洋辣子)

栎鹰翅天蛾幼虫

后记

谨以此文缅怀十几年前我和小伙伴在复兴门二环主路边爬山虎上找雀纹天蛾的日子( 路人甲: 这俩孩子干嘛呢?神经病吧。。。路人乙: 就是!)。

文字、图片来源:厚皮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