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蝌蚪五线谱! 中文 / English

大图2_副本

那些“豹”字辈的动物

未标题-2诡秘杀手——豹

诡秘杀手——豹

经常看《动物世界》的朋友,对于花豹、金钱豹、远东豹这些名字想必不陌生,其实这些都是豹子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叫法而已。

在生物分类学上,豹指的是食肉目猫科豹亚科豹属豹种的动物,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从炙热的撒哈拉沙漠到寒冷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中有的是为了适应环境而产生的体色变异,比如黑豹;有的则是不同地区的不同叫法,比如花豹和金钱豹。

按照最新的DNA分类法,豹共有九个亚种,其中在电视上出境最多的非洲豹是这一物种的指名亚种(指一个物种里最早被发现的亚种)。它们遍布非洲大陆,体重从40千克到90千克不等;头部相对身体的比例较小;四肢肌肉发达;身体的大部分地方布满黄色皮毛,颈部前方和胸腹以及四肢内侧为白色;耳朵和尾巴尖为黑色;耳朵背面有一条白斑;头部的斑点相对于躯干的较小;以鹿、瞪羚、野猪等动物为主食,有时也会袭击猴子和鸟类,就连同为食肉动物的猎豹有时也会成为它们的口粮。(点击查看全文)

未标题-2南美霸主——美洲豹

美洲豹又叫美洲虎,是南美大陆现存最大的食肉动物,主要栖息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北美的墨西哥也有分布,是目前世界上体型仅次于老虎和狮子的第三大猫科动物。跟豹子一样,美洲豹的身上同样布满斑点,但却不是实心的,而是一个较大的空心斑块,里面有小黑点。

美洲豹体型粗壮,平均体重115公斤,和豹子一样擅长爬树,身体却强壮许多,体型看上去有点像虎。全身的毛发呈金黄或橘黄色,偶尔会繁殖出白色个体;尾巴长度约占身体的1/3;两眼的眼眶内侧各有一个类似肉瘤的凸起,这是它们有别于豹子以及狮虎的最显著特征。

美洲豹的咬合力高达1250磅,这使得它们在捕猎时可以轻松咬碎大部分猎物的头骨,也是目前唯一一种以咬头骨作为猎杀手段的猫科动物(其他都是喉咙)。因此,美洲豹的食谱很广,水鹿、野猪、水獭、树懒、鱼类、猴子都是它们的选择,有时就连凶猛的凯门鳄跟森蚺也会成为它们偷袭的对象。(点击查看全文)

南美霸主——美洲豹

未标题-2 短跑冠军——猎豹

短跑冠军——猎豹

猎豹是陆地上的短跑冠军,最快时速可达110千米。能够有如此出色的速度,跟它们的身体结构关系很大,大致可概括为三点:其一,猎豹是唯一不能收缩爪子的猫科动物,并且爪尖比其他猫科动物的要钝,跟地面产生的摩擦力更大;其二是猎豹的脊椎骨非常柔软,在奔跑时可以最大限度让前腿和后腿挨近,从而使身体成为弓形,进而快速地向前弹开;其三是猎豹的体重较轻,腿和尾巴都比较长,这使得它们在奔跑时步幅较大,阻力较小,并且在急停急转时可以用尾巴来维持平衡。

不过,急速奔跑也会让猎豹的体温在30秒内就升高到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这时它们就必须停下来,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此外,为了便于奔跑而演化出的瘦弱体型,以及较小的爪子和犬齿,都让猎豹的格斗能力严重不足,无法保卫自己捕获的猎物,经常成为狮子、花豹、鬣狗等更强壮掠食动物的打劫对象。(点击查看全文)

未标题-2 冰原杀手——雪豹

雪豹,顾名思义它们的体色接近于白色,再加上生活在较为寒冷的高原地区,从远处看就像雪一样。雪豹体色其实偏于灰白色,上面布满黑色的斑纹;又粗又长的尾巴上具有一圈圈的圆环,是唯一能将尾巴放入自己嘴里的大猫。

雪豹平均体长1.6到2.3米,体重在21到55公斤不等,栖息于2000—6000米的高山地带,灌丛、裸岩、草甸,以及针叶林边缘是它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以山羊、岩羊等高山食草动物为主食,有时会袭击病弱的牦牛或掉队的幼崽。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是拥有雪豹最多的国家,西藏、四川、内蒙、青海等地都有分布。

冰原杀手——雪豹

未标题-2 爱攀爬的云豹

爱攀爬的云豹

云豹栖息于从尼泊尔到中国台湾的亚洲东南部,体长不超过1.1米,体重不超过40公斤,是猫科豹亚科里个子最小的成员,因身体两侧有云状的大块暗色斑纹而得名。

别看云豹个子小,但犬齿长度和身体的比例却是现存猫科动物中最大的,能够轻松刺穿猎物的喉咙。同样由于个子小的缘故,云豹非常善于攀爬,经常躲在较高的树上。出其不意地跃下袭击猎物,中小型的鹿、猴子、老鼠、野兔,甚至是飞鸟都是它们食谱上的选择。

未标题-2 云豹的亲戚——巽他云豹

除了云豹,近些年科学家在印尼的苏门答腊及婆罗洲等岛屿上又发现了巽(xun四声)他云豹,和大陆上的云豹相比,它们的体色更深,身上的云状斑块更小。

DNA研究发现,巽他云豹大约是在几十万年前从大陆迁徙到岛屿上,后来由于地势的变化而留在了那里。

云豹的亲戚——巽他云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