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作者:姬国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6-05

大家都还记得电影《星际穿越》中的那个大黑洞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黑洞是一种未知的惊人存在,强大到即使是光也无法逃离它的束缚,黑洞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呢?

首先到底什么是黑洞呢?1916年,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史瓦西通过计算得到了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一个真空解,这个解表明,如果将大量物质集中于空间一点,其周围会产生奇异的现象,即在质点周围存在一个界面——“视界”一旦进入这个界面,即使光也无法逃脱.这种“不可思议的天体”被美国物理学家约翰·阿奇巴德·惠勒命名为“黑洞”。

简单来说它是一颗死亡的星球,当一颗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已经耗尽了中心的燃料,由中心产生的能量已经不多了。这样,它再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承担起外壳巨大的重量。所以在外壳的重压之下,核心开始坍缩,物质将不可阻挡地向着中心点进军,直到最后形成体积接近无限小、密度几乎无限大的星体。而当它的半径一旦收缩到一定程度(一定小于史瓦西半径),质量导致的时空扭曲就使得即使光也无法向外射出——“黑洞”就诞生了。

QQ截图20160616104002

黑洞会发出耀眼的光芒,体积会缩小,甚至会爆炸,会喷射物体,发出耀眼的光芒。当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于1974年做此预言时,整个科学界为之震动。

霍金的理论是受灵感支配的思维的飞跃,他结合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他发现黑洞周围的引力场释放出能量,同时消耗黑洞的能量和质量。

一旦黑洞形成,它的质量将是我们太阳的数十倍,而且它能够通过吸收附近的物体不断的增长。它有可能一直成长成超大质量黑洞,质量达到太阳的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倍。事实上,科学家认为这种超大质量黑洞存在于大多数星系的核心区域,其中也包括我们的银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