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爱鸟日:来看这些“鸟人”、“鸟事”

来源:珠江时报发布时间:2018-03-30

国际爱鸟日到了,快来看看这些“鸟”吧!

鸟1

九江的“鹭鸟天堂

今天是国际爱鸟日,这个节日历史久远,源自1902年3月19日签署的《世界保护益鸟(对于农业有益处的鸟类)公约》。到了1950年,多国在巴黎签署了《世界保护鸟类公约》,将保护对象从“益鸟”延伸到整个鸟类。

国际爱鸟日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和了解鸟类。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虽然不是研究鸟类的生物学家,也并非是来自权威科研机构的学者,但长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湿地、水库、林间,常怀一颗对大自然的关爱之心忙着追鸟、拍鸟,已经成为鸟类资源保护的重要力量。这个群体就是生态鸟类摄影师。

借国际爱鸟日之机,记者走近这一群体,聆听“拍鸟人”的那些“鸟事”。

鸟2

生态鸟类摄影爱好者刘君经常扛着相机到处“拍鸟”。

是“拍鸟人”又是护鸟斗士

“它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我的朋友,大自然能赐予我机会把它们拍得那么漂亮,非常感恩和幸运。”

“等了很多年终于在春季和它相遇!就是喜欢它的繁殖羽,漂亮!”“谁家可怜的宝宝成了黑耳鸢的美食?”……鸟儿的一颦一笑都牵扯着刘君的心弦。翻阅她朋友圈,总能感受到鸟儿拥有的旺盛生命力和对自由的强烈渴求。

现年65岁的刘君早在1996年开始接触摄影,在2003年,一次网上资料搜查时不经意间找到了白鹭在黄昏中低飞的照片,初次领略到鸟儿的自然灵动之美。刘君完全被迷住了,决心要用镜头记录鸟儿翱翔的完美画面。循着图片出处,她找到了厦门观鸟协会。此后在一班“骨灰级”鸟友的带进门之后便“着了魔”,隔三差五就扛着相机到处跑,福建、广西、澳门、香港……都成为她常去的拍摄地。

与大部分人一样,起初,刘君只识白鹭、麻雀等为数不多的鸟类,后来长时间给鸟拍照让她知道了许多它们吃喝拉撒等生活习性。时而展翅威慑对方,时而扭打成一团;或是在江畔栖息嬉戏、追逐觅食、万千齐飞,它们每一瞬飞翔跳跃、每一回扑通的瞬间,都令她怦然心动。

“拍鸟是个耐心活,很多好时机都是等待得来的。”退休后的14年间,刘君常常背着10多斤重的器材往山里跑、水边去找。水栖翠鸟是捕鱼高手,潜水猎食的速度就像打子弹一样快,叼住猎物跃出水面瞬间更是萌态无比。为了捕捉鸟垂直俯冲的画面,刘君整整用了14年,“还未拍出一张自己满意的图片”,有时候默默蹲守几天都只是“食白果”。

其实说她是“拍鸟人”,更像一名护鸟斗士,每逢看到为了拍鸟或赏鸟而追赶鸟类的人刘君都会上前劝阻。遇到手拿弹弓惊吓鸟儿的小孩便上前说两句,拍鸟旅途中发现捕鸟网也会偷偷拆下。

时间退回2009年,刘君来到广西北海冠头岭观景平台,被天空中由远及近飘然而至的猛禽惊艳到。喜出望外之余,她想把当时的广西新种“靴隼雕”的特征记录了下来,但几声枪响粉碎了眼前的画面,几只低空飞过的猛禽毫无防备地坠落。那一刻,她用“很痛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她在本子上如是写道,“天际相隔万里,我们却在同一轨迹相遇。目睹你的雄姿、惊叹你的努力。一瞬间,你却倏然远去。”此后六年间,因为心痛,刘君再也没去过北海。

去年秋季,再度从广州鸟友口中获悉冠头岭的“猛况”,她最终还是按捺不住。背上十多斤重的行囊,在先生和女儿支持鼓励下,独自一人重游那些心灵深处让她不得不去的地方。

“摄影只是一种工具,拍鸟已经超出摄影本身,目的是用影像的力量唤起公众对野生鸟类保护的关注。”作为一名生态摄影爱好者,刘君对镜头前的每位“模特”都常怀一颗谦卑之心——每逢窥见新种鸟都会朝它们挥手,“很高兴认识认识你”;碰到“老相识”时,会微微一笑打声招呼:“你好哇,我们又见面了!”

她说,它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她的朋友,大自然能赐予她机会把它们拍得那么漂亮,非常感恩和幸运。

鸟3

南海小塘中学观鸟社让孩子们成为“爱鸟天使”。

让孩子成为“爱鸟天使”

“我认为观鸟社最大的价值在于学生已经把单纯对动物的爱转化成对自然的敬畏了。”

南海小塘中学的生物老师明桂能开始时只是中意“睇雀”,用小本本随手记录常见鸟儿特征。2006年,一次偶然机会下明桂能用望远镜观察白鹡鸰,打开了她内心深处那一份与大自然时间表同步的奇妙密码。

生物老师的职业身份,让她时常教导学生留心观察大自然。慢慢地,她发现许多学生都对大自然精灵偏爱有加。鸟儿繁殖的季节,在校园里都能偶遇摔倒在地的雏鸟,这些“被遗弃的小孤儿”看起来可爱又可怜,孩子们动了恻隐之心便将它带回家当宠物养,每天用饲料精心喂养。时日渐长,大家发现小鸟吃完喂食后总会头一个劲地往下栽,最后趴下去起不来。

“它们的父母就在附近呢。”看见学生“好心办了坏事”,明桂能常是耐心解说:幼鸟长到一定的年纪,许多鸟妈妈都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习生存的能力,教孩子飞翔,“就连万物之灵的人类都要从零学步,鸟儿这般自在潇洒的飞翔技能怎么可能与生俱来呢?”出于让更多孩子学习到科学的鸟类生态保护知识的考虑,2006年12月,她和另一生物老师共同创办了校内观鸟社。

观鸟需要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细致观察力。明桂能带领一支20人的“菜鸟”观鸟团从望远镜的使用开始教起,让社团学生在繁密的树林或湿地中集中精神从校园的草地、树丛开始,观察鸟类的体型大小、形态、毛羽颜色、局部特征……再对照图鉴分析,这样才大概知道望远镜中小鸟的名字。

观鸟知识的不断积累也随之结出了硕果。2012年,观鸟社的生命教育成果《基于生命教育视野下中学生“观鸟”的实践与研究》获全市中小学德育创新成果特等奖;2016年首届广佛肇中小学生观鸟实践与理论知识邀请赛上,他们也收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获奖是次要的,我认为观鸟社最大的价值在于学生已经把单纯对动物的爱转化成对自然的敬畏了!”明桂能说,“在以前,周边村民常在田间设网捕鸟,一位孩子在加入观鸟社之后,回家对父亲进行了护鸟爱鸟教育。孩子的几经劝说之下,家长配合拆除而且同意不再布鸟网。调皮捣鸟巢的学生现在看到鸟儿撞到玻璃摔伤在地,都会捡起来请老师送去救助。”

观鸟秘笈

在南海,建议你去璜矶赏鸟

来到璜矶,就不得不到村内的“鹭鸟天堂”,那是一个数十亩之大的鹭巢,岛上全是簕竹,里面栖居着一群充满灵气的鹭鸟,主要有白鹭、草鹭、夜鹭等10品种,是不少观鸟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在南海,你可以邂逅这些鸟

草鹭:额和头顶黑蓝色,枕部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状如辫子,胸前有饰羽,从嘴裂处开始有一蓝色纵纹,向后经颊延伸至后枕部。

苍鹭:大型水鸟,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等岸边,捕食小型鱼类、泥鳅、虾、蜻蜓幼虫、蜥蜴、蛙和昆虫等。

画眉:叫声婉转动听,欧阳修也曾写下诗句“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赞美它歌声悠扬洪亮。

文章原标题为《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