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严肃八卦一下科学史上的秘闻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2-07

科学的伟大人文力量。

玻尔犯过什么样的错误?玻尔的“互补原理”真的很重要吗?

玻尔

大名鼎鼎的“泡利效应”真实存在吗?有哪几位物理学家是连泡利都敬重的?当狂傲的朗道遇到尖刻的泡利,会发生什么事情?

希尔伯特和爱因斯坦究竟谁先提出广义相对论场方程?爱因斯坦妻子对相对论有“秘密贡献”吗?

爱因斯坦和妻子米列娃

数学家们是如何一步步推进对“黎曼猜想”的研究的?德国、苏联和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大规模的反相对论运动?

看着连串的问题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喘不过气儿

今天,跟着蝌蚪君一起严肃八卦一下科学史上的秘闻↓↓

• 作者:卢海昌 / 著

•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 图书分类:科普

这本书以“近景式”的描写方式,刻画科学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还原一些重大事件,使读者看到了科学家在公式定理外的一些细节,他们或幽默、或毒舌、或有局限,但更多的是他们在逆境中的坚持,在错误中的探索。

本书汇集了作者近年来撰写的一系列科普及科学史作品,涵盖物理、天文、数学等领域的多个引人入胜的主题,文笔生动诙谐,取材翔实丰富,考据严谨深入,适合广大科学爱好者及大、中学生阅读。

《小楼与大师》作者卢昌海

1997年,在东京游船上

然而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大师们”毕竟只是“高不可及”的抽象。对于有着一定专业背景的人士来说,对爱因斯坦、玻尔、泡利等顶级物理学家以及希尔伯特、黎曼等等顶级数学家的了解,往往也只是停留在教科书层面。

例如关于玻尔的历史地位、老量子论以及相关原理的评论,广义相对论场方程的争议,很难给出比较靠谱的说法。关于爱因斯坦妻子的“秘密贡献”的传闻也只能够人云亦云而已。希尔伯特第十问题和黎曼猜想则更是专业到无法擦边的地步。

《小楼与大师》一书则提供机会让普通读者可以约略地了解大师们的贡献,领略大师们的奉献与牺牲,“让世人看到了科学的伟大人文力量”。

而书中披露的诸如泡利效应趣闻,玻尔在错误中的挣扎,爱因斯坦的评论“在黑暗中探寻真理的那些能够体味却难以描绘的年月,那些强烈的渴望和在信心和疑虑之间的反复徘徊,直至突破后的明晰和领悟都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知晓”也拉近了大师们和普通人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