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朋友圈刷了多少掺假的月全食照片?

作者:晋童来源:银河说发布时间:2018-02-05

在1月31日月全食出现之后,朋友圈迎来了狂欢,各路友人都在发照片,但是真假参半难以辨别,现在就来教你练就一双火眼睛睛!

一场月全食的狂欢,从提前一个月的预热,持续不断的科普,到各大媒体的报道与直播,终于在1月31日晚达到了顶峰。吸引全国人民目光的不仅有高悬的血月,还有被红月亮和“蓝月亮”刷爆的朋友圈,而你是否知道,这些刷爆朋友圈的月全食照片中,又有多少掺了假呢?

按理说此时应当分享一波月全食的美照,再感受一遍宇宙的浩瀚无垠,给本次月全食画上圆满的句号。可是作为一名天文科普爱好者和一个天文科普网站的站长,自觉有义务让大家看到这片繁忙美好画面背后的底色。

刷爆朋友圈的照片有哪些?

朋友圈中的月全食照片无非分为这样几类:

手机党的米粒版:看到月亮没?哎呀,不是那个亮点,那是路灯!月亮是后面那个小点点!

长焦党的唯美版:你就在我栖居的城市上空,变换着美丽。

望远镜党的精致版:你的每一丝毛发,每一个陨石坑的深浅和形状,我都记得清晰。

!@#$?党的&…?%¥版:“蓝月亮给了你多少钱?我超能给你双倍!”,“大扎好,我系轱天乐,我四脏渣辉”

画风差不多是这样的:

image001

米粒版(左图来自朋友圈-sunshinelishuo,右图来自网络)

image003

唯美版(左图来自网络,右图来自朋友圈-李文杰)

image005

精致版(图片来自朋友圈 作者:Barley_malt)

当然还有就是下面这种:

image007

“李时珍的皮”款(图片来自网络)

假的月全食有哪几种?

手机拍摄的没人去作假,“贪玩蓝月”的没人会当真。作假的作品常常混淆于那些专业的摄影作品中。

image009

比如上面这幅照片,最近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七八次了,流传度颇高,甚至新华社都在转载使用,但它是不是一幅月全食摄影作品呢?

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法,月全食的阴影部分都是凸起的,而这幅作品中的阴影部分是凹形的,所以这只是普通的盈凸月,并不是月全食。

另外顺便一提,新华社标注这幅作品出自阿里天文观测台,而小编无意中在500px中也发现这幅作品,由欧洲的Giancarlo Melis上传并注明这幅作品由2013-2014年的232张照片合成而得,颜色反映的是月球上铁(红)和钛(蓝)的含量。也是有趣。

image011

500px页面截图

如果说上面只是乌龙事件的话,那下面这些可就是人为后期合成的了:

镜头混杂型:前景是广角,月亮是长焦,广角长焦镜头?现在已经有这种操作了吗?

image013

长焦带倒影型:比例是否协调且不说,长焦拍出来的大月亮,还能这样带水中倒影?后期P的不错。

image016

随意拼凑型:前景与月亮大小比例失调,看得小编尴尬症要犯,超级月亮也不是翻着倍变大啊。

image017

随意调色型:明明还没到全食的阶段,月亮不会是红色的,偏要强行调成“血月”。

image020

关于天文摄影与艺术创作

image021

银河坠落 作者:Haar 发布于银河说GalaxSay.com

后期处理是摄影作品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天文摄影,这点毋庸置疑。就拿银河说前几天刚收到的Haar这幅作品来说,地景曝光120s,天空曝光30s ×10张,没有后期处理是无法成就这幅作品的。但何种程度的处理还算做摄影作品,仅仅是调色温、对比度、饱和度,还是进行图案的随意拼接,我相信每一领域的摄影都有其对应的一杆秤。

不否认过多艺术处理可能带来更强的艺术表现力,但请不要再称之为天文摄影,它只是把摄影当素材进行加工的艺术作品。

除了后期处理的程度问题,还关乎科普的引导问题。之前有几个银河说的志愿者问过我,买什么价格的单反相机才能拍出像咱们网站上那样的星空图;之前也听说过不少案例,不少人因为神秘浩瀚的摄影作品对天文有了兴趣,但花上万元买了设备却发现拍不出来效果,直呼上当受骗。天文摄影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趁手的工具,还要有过硬的知识储备和经验技巧。

真怕太多人看了处理过度的艺术品,反问为什么那些在楼顶寒风中苦战三小时的摄影师,拍出来的片子那么烂。求实务真自然不如“开局一幅图,后期全靠修”来得轻松。

那些真的月全食摄影作品?

那么是不是说真的天文摄影就比这些后期处理过度的艺术作品差很多呢?当然不是啦,快随银河说小编一同来欣赏下今年月全食的盛景。

注:以下摄影作品,除第一幅为于海童(银河说已获得其作品长期转载权限)创作外,其余皆为“星缘山风队”发布作品,银河说已获得其转载授权。

image025

作者:于海童,索尼A9+三阳XP 14/2.4,三小时延时序列叠加(银河说已获得其长期转载授权)

image028

image037

via 叶梓颐

image039

via nclyshw

一次月全食的狂欢,本是一个引导人们对天文感兴趣,进行天文科普的契机,还远比NASA最近又发射了什么卫星,发现什么系外行星更接地气,愿今后多些月全食,少些假摄影。

我才不会告诉你,7月底还有一次月全食呢。

image041

哇!朋友拍的星空图好厉害!据说点赞并且分享朋友圈的人才能看到这种时间星空呢!

文章原标题为《刷爆朋友圈的月全食照片,掺了多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