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穿衣的颜色和尺寸有何讲究?

作者:幽默丁格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8-22

一年四季,春秋交替。暑假来临,酷热袭来,虽然烈日当头,对于还未毕业的学生们,暑假还是一个出行旅游的好时期。当然,出行不仅要看当地的攻略,还要挑选合适的颜色和尺寸的衣服,因为衣服的颜色和尺寸可能会间接影响人皮肤表面的舒适度。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大伏天出行未必会在意身上所穿衣服的颜色,可能只是挑选自己认为好看的衣服出行。事实上,为了在夏日出行使得身体感到更凉爽一些,应该注意一下穿着衣服的颜色。这不是空谈,其理论依据来自于物理学中的黑体辐射定律。

2015052606183240

黑体辐射

所谓的黑体就是外界的电磁波射到该黑体上时,电磁波会被完全吸收,一点也不会反射。黑体就是这么任性,但是实际上,黑体只是被假想出来的一种物理模型,它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我们可以把一个开有小孔的空腔近似看作黑体,因为当电磁波射进去之后会在空腔内部经过多次吸收和反射,最后基本不会出来。[1]

文章附图1

用空腔上的小孔近似的代替黑体

早在19世纪末,聪明的实验物理学家就从实验室测量出了不同温度的黑体辐射,按波长分布的图像。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了量子假说,认为能量是一份一份的,不连续的,从而从理论上找到了黑体辐射分布的数学表达式。理论和实验均表明,黑体辐射光谱满足一定波长的分布,其分布大致如下图: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在可见光区域,黑体辐射的能力最强,最集中,其次是红外区,紫外区排在最后。那么,如何利用黑体辐射定律来决定我们夏季出行时所选择衣服的颜色呢?很简单,上图告诉我们,在太阳照射时,认定太阳光是可见光,所以只需看上图的可见光的区域。

Image3

可见光波长分布图

黑体辐射和衣服颜色有何联系?

可见光的颜色大致可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红光的波长最长,能量最低;紫光的波长最短,能量最高。另外,之所以能看见物体的固有颜色,不是因为它本身就是那个颜色,而是它不吸收该颜色的光,把其他颜色的光吸收了,该颜色的光被反射到眼睛中。红色的衣服会吸收其他波长较短且能量较高的可见光,根据黑体辐射定律,吸收能力强,其辐射能力也强,红色衣服吸收了其他颜色的光之后会大量反射出来,一部分从衣服的外表面反射出来,一部分从衣服的内表面辐射到皮肤表面。

而白色衣服基本不吸收可见光,黑色衣服基本是全部吸收可见光,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单纯考虑衣服颜色,黑色衣服吸收可见光的能力最强,衣服温度最高;白色衣服吸收可见光的能力最弱,衣服温度最低;红色等可见光的颜色吸收光的能力介于白色和黑色之间,温度也介于它们之间。但是从实际生活出发,情况可能有变化,因为只是单纯考虑了衣服的颜色,并没有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衣服的尺寸,受光照时间的长短,以及人体散热的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