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尼斯湖里的“长脖子”疑案

作者:北海潜深寒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4-25

据《每日邮报》2016年1月23日报道,英国尼斯湖观光旅游船船长斯图尔特乘船徜徉在湖中时,利用声纳设备发现尼斯湖湖底有一处巨大的沟槽,并由此推断该沟槽很有可能是久负盛名的“尼斯湖水怪”的老巢。消息一出,立刻又勾起人们对这种神秘生物的无限遐想。结合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目击者和专业科考人员们对尼斯湖水怪的旧见闻,以及最新的发现,我们再来重审这桩疑案……

图5:声纳探测到尼斯湖底有巨大的沟槽

声纳探测到尼斯湖底有巨大的沟槽

关于尼斯湖中有水怪的说法,早在千年以前就有所传说。这个怪物被描述为长颈圆首,能吞云吐雾。近代以后,随着古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水怪的身份有了更科学的推测。1934年,伦敦一家医院的妇科医生罗伯特路过尼斯湖时,目击到这种长颈圆首的怪物,便用相机拍摄下来,这就是轰动世界的“外科医生的照片”。尼斯湖水怪在照片上首次与人类谋面,其如蛇般的长颈很快让人们把它的身份锁定在中生代海霸蛇颈龙的身上。这种推测流传最广,影响力最大,但疑点也最多。

图3:令世人震惊的水怪“魅影”(1934年摄)

令世人震惊的水怪“魅影”(1934年摄)

疑点1:长脖子那么多,凭什么就是你?

所谓的“蛇颈龙”,这一词至少具有两层含义。

首先,“蛇颈龙”可以指在三叠纪初期生活在陆地的鳞龙类爬行动物(现存的蜥蜴、蛇和电影“侏罗纪世界”里的沧龙都属于鳞龙类)适应水生环境后,高度特化出的一大类海洋爬行动物,统称为蛇颈龙目(Plesiosauria)。

蛇颈龙目整体分为蛇颈龙亚目(Plesiosauroidea)和上龙亚目(Pliosauroidea),虽然同属一目,但两者的外观差异还是蛮大的。蛇颈龙亚目的化石由英国著名的“化石之母”玛丽·安宁于1823年发现,本亚目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头部小,颈部修长,颈长可以占据全身长度1/3的比例,以白垩纪比较有代表性的薄片龙科为例,对其化石的研究显示,其颈椎骨多达40余枚。

图2:上龙亚目,其眼窝位于头部两侧,头部硕大,上下颚强壮有力,是中侏罗世到中白垩世的终极猎食者

而上龙亚目的化石发现的要稍晚一些,于1841年由英国古生物学家理查·欧文发现。这类动物头部硕大、颈部短粗,上下颚的咬合力也更为强悍。从“尼斯湖”水怪的目击情况来看,它基本不可能是上龙亚目的物种,而是头部较小、颈部修长的蛇颈龙亚目,因此单说水怪是蛇颈龙不合理,因为蛇颈龙可以指整个蛇颈龙目,蛇颈龙目包含着颈部短粗的上龙亚目,与目击者描述的情况不符。

图4:典型的蛇颈龙亚目骨架解剖图,颈长占全身的30%以上,颈椎骨近40枚,通过起眼窝位置还可推断其眼睛位于头顶位置,而不在两侧

其次,即使目击者看到的水怪是长脖子,也认同它是蛇颈龙亚目,也不能粗暴的说它就是蛇颈龙。这是因为蛇颈龙亚目还分为蛇颈龙、隐锁龙、白垩龙、薄片龙等多个科,它们基本上都是的“长脖子君”。在这里面,与本亚目同名的蛇颈龙科是最早出现的,主要生活在侏罗纪,而后面几个科的动物则出现较晚。通过化石分析,它们的不同的地方主要不在脖子,而在身体上更细微的特征。比如,最原始的蛇颈龙科主要特点是外鼻孔和内鼻腔呈90°角;隐锁龙的特点是锁骨极其微小,因而得名。

332e8bd45b9d905ba08bb75d

更重要地是,蛇颈龙亚目中的这几类物种,其生存年代在地层中有明确的区分。真正与本亚目名称相同的蛇颈龙科早在恐龙灭绝之前就已经消失在海洋之中了,就算尼斯湖水怪是长脖子,那么它也只能是那些存活到白垩纪地层中的蛇颈龙亚目的后代,而不可能是蛇颈龙科的后代,因此,从这层含义来看,说长脖子水怪就是蛇颈龙也是有失偏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