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看待被罪恶之手触及的疫苗?

作者:水钰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4-11

2016年3月11日,山东警方破获了一起震惊全国的非法疫苗案件。从2010年至案发之时,曾是药剂师的庞某卫与她从医科学校毕业的女儿孙某用低价购进了一大批包括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二类疫苗,在未经严格冷链存储的情况下,以高价销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这一事件瞬间成为头条新闻。

M0004BDCggSDVbrleOATjgzAAEdenIJG1s328

山东疫苗案发现场的庞某卫

其实,早在2013年,一篇名为《疫苗之殇》的深度报道就曾引发人们对于疫苗安全问题的热切关注和讨论。时隔3年,疫苗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没有人希望悲剧上演,各级部门也在积极行动。那么,面对非法疫苗,公众该如何进行自我识别和保护呢?这批疫苗又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疫苗的世界,来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未标题-1

山东疫苗案发现场的孙某

疫苗的发展历程

18世纪的欧洲被恐惧与瘟疫所包围,天花就像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随时可能夺走任何人的性命,英国史学家麦考莱更是称其为“死神的忠实帮凶”。13岁的爱德华·琴纳正是因此而立下从医的志向,并且在他47岁时通过人工接种牛痘浆的方法成功消灭了天花。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消灭的传染病,牛痘浆成为了首只疫苗。

天花的消亡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疫苗之父路易斯·巴斯德因的三个子女均死于伤寒,他决心研究出治愈这种疾病的方法,他从牛痘疫苗中得到灵感,成功研制出炭疽疫苗和狂犬病疫苗,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甚至连治愈动物的鸡霍乱杆菌疫苗都被一同研制成功。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疫苗的发展经历了多次变革。从最初通过变异使病原微生物失去致病性而利用剩余毒力繁衍出的减毒疫苗(鼠疫疫苗、炭疽疫苗),以及运用物理、化学方法将病原微生物杀死,仅保留其免疫原性的灭活疫苗(伤寒疫苗、霍乱疫苗、流行性脑膜炎疫苗);到应用DNA重组技术,将病原微生物的毒力基因删除,或将病原微生物的抗原基因插入细胞所得到的基因工程疫苗(包括乙肝疫苗、甲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再到直接将外源基因通过肌肉注射或微弹轰击等方法导入体内,诱导自身细胞产生免疫应答,从而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核酸疫苗(艾滋病、T细胞淋巴瘤、流感、单纯疱疹、疟疾和癌胚抗原等核酸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前列腺癌、肺癌、乳腺癌等核酸疫苗正处于研究阶段),每一种疫苗的诞生都意味着人类向死神发起进攻后的一次胜利!

作为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疫苗真的有百利而无一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