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临别一握,为何不会发生在中国?

作者:单少杰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1-25

其实,袋鼠妈妈舐犊情深的那一幕,还是有可能发生在我国的……但那要让时光回到1.25亿年以前……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1月13日报道:清晨,一只雄性袋鼠悲伤地抱着已毫无生机的雌性袋鼠,而她在死前试图最后一次伸手去抓袋鼠宝宝的手,看着像是一对父子眼睁睁地看着雌袋鼠离去……

这深情一幕,为何不会发生在中国?

这令人痛彻心扉的一幕,是摄影师Evan Switzer早上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弗雷泽岛的原始林区散步时拍到的。图片在各大媒体转载后,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

可是第二天,剧情就出现了反转,澳洲博物馆首席科学家看了照片后表示,那只雄袋鼠实际上处于性兴奋状态,当他发现伴侣无法起来与自己交配后,他感动十分沮丧,并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证据是:他将自己的前臂舔湿了……

动物学家,不要这样玩好不好,你还我们感动!!!

不过,这件事中,蝌蚪君最遗憾的是,这样的情景为何只能出现在澳大利亚,而不会出现在中国、在我们身边?为啥我们早上散步时,就没法邂逅个袋鼠或者考拉或者其他任何有袋类动物呢?

是的,我知道:作为一种有袋动物,袋鼠与考拉、袋鼯,以及不久前灭绝的袋狼一样,都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数万年之久,澳大利亚也因此被称为“有袋动物之国”。可是,这个与任何国家都不接壤的神奇国度,凭什么能拥有这么多的有袋动物呢?而且,蝌蚪君还是忍不住羡慕嫉妒恨地问一句:地大物博的中国,为什么就没有一种有袋动物呢?

别不敢相信:有袋动物来自中国!

其实,咱们也不用羡慕嫉妒恨,虽然中国现在没有有袋动物,但是有袋动物的祖先可是生活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证据就是一块在辽宁省凌原市热河生物群发掘出来的古生物化石。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和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鉴定,这块在辽宁发现的化石属于一种距今1.25亿年的动物,后被命名为“沙氏”中国袋兽。

化石

中国袋兽化石

按照生物分类学,哺乳动物从繁殖方式上可以分为单孔动物、有袋动物和有胎盘动物三类。单孔动物没有肛门、尿道及产道,仅有一个泄殖孔,故而得名。这类动物通过卵来繁殖下一代,幼兽孵出后依靠母亲的乳汁为食,现生的只有鸭嘴兽和针鼹;有袋动物比单孔动物在进化上先进了一点,胚胎在母体体内发育,但不发育成熟,产出后需要在可以分泌乳汁的育儿袋内继续生长一段时间,直至可以独立生活,代表动物就是考拉、袋鼠;有胎盘动物走得最远,也最为人们所熟悉,胚胎在母体内发育完全,产出后仅需稍作哺乳即可独立生存。

13502C5P-2_副本

现生的单孔动物仅剩鸭嘴兽(左)和针鼹(右),它们生蛋、哺乳

而前面提到的中国袋兽,其骨骼化石保存完好,并附有哺乳动物的毛发和一些软体组织碳化的痕迹,综合研究后科学家认为中国袋兽与有胎盘动物关系相对疏远,但与有袋动物关系密切,故而被认定为有袋动物的祖先。

虽然中国袋兽在进化上的贡献得到了肯定,可是关于中国袋兽是怎么从它的祖先进化来的,目前还尚无明确的解释。一种假说认为,虽然有袋动物的胚胎在体内未完全发育好即被生产出来,看似不利于后代生存,但这种生育方式反而对母体有利,毕竟同样面临危险,一个挺着大肚子的母亲肯定不如一个怀里抱着婴儿的母亲行动得方便。化石证据显示,中国袋兽的肩、四肢、前后足都比较符合树栖哺乳动物的特点,所以它应该是生活在树上的,而挺着肚子爬树也多有不便,所以一部分动物就选择了用育儿袋的方式繁殖后代,自此与有胎盘动物分道扬镳。

复原图

中国袋兽骨骼复原图

为什么中国没成为有袋动物之国?

既然有袋动物起源于中国,为什么中国没有有袋动物,反而是四面环海的澳大利亚成了有袋动物之国了呢?这是大陆漂移和自然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很久以前,包括大洋洲、南极洲在内的七大洲还是连在一起的,共同组成了一块叫泛大陆的巨大陆块。在泛大陆分裂之前,有袋动物和有胎盘动物的祖先分布在泛大陆的大多数地方,因为那时候两种动物的祖先势均力敌,谁也没能形成压倒性优势,所以两种动物都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后来,泛大陆开始了分裂,最开始是美洲板块和欧洲板块、非洲板块分裂,然后大洋洲板块、南极洲板块和亚洲板块分裂,最后大洋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分裂,各大洲板块陆续移动到了现在的位置上。

在分裂初期,各个板块上还有两种动物的祖先生存着,但随着地质进入新生代,有胎盘动物异军突起,大肆侵蚀处于进化劣势的有袋动物的地盘,有袋动物难敌强手,生存开始走向下坡。生活在欧亚非大陆的有袋动物正是因此走向了灭绝,中国也就永远失去了成为有袋动物之国的机会。而在有胎盘动物异军突起前,大洋洲就已经与欧亚板块分裂了,新生代的有胎盘动物无法漂洋过海对大洋洲的有袋动物形成威胁,故而有袋动物在大洋洲兴盛起来。

不过,要说世界上只有澳大利亚拥有有袋动物那可就错了,毕竟在有胎盘动物异军突起前,还有一块大陆也从欧亚非板块上分裂了出去,那就是美洲大陆。按照一般的进化规律,这块大陆上的有袋动物本应该也是会被有胎盘动物逼死的,但进入第三纪早期时,南美洲由于地峡断裂而与北美洲形成了地域隔离,北美洲的有胎盘动物无法进入南美洲对有袋动物构成新的威胁,所以现在南美洲的草原地带也有少量的有袋动物存在,比如负鼠。此外,当年与澳大利亚一起分裂出去的南极洲也曾经生活过有袋动物,后来因为南极洲气温骤降,大部分的动物都灭绝了,所以现在只有一些零星的化石还能证明它们存在过。

生活在。。的负数,也是有袋动物。看着眼熟?对,它在《冰河世纪》中出现过

生活在南美洲的负鼠也是有袋动物。看着眼熟?《冰河世纪》中那对爱装死的负鼠兄弟是它亲戚

好了,现在地球上就只有美洲(300万年前,负鼠的祖先藉南北美洲生物大迁徙而进入北美洲,演化为北美负鼠——北美洲唯一的一种有袋类动物——所以整个美洲都有了负鼠的身影。不过,负鼠的主要领地还是南美洲,有67种之多。)和大洋洲还有有袋动物了,不过为什么大洋洲的有袋动物要比美洲兴盛呢?这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天敌的养成条件。我们知道,如果一种动物的天敌太多,那它肯定发展不起来,在大洋洲,因为土地面积太小,实在是没有太多的食物链底层动物可以去养活太多的食物链顶层捕食者,所以,至今澳大利亚也没有特别厉害的捕食者可以对有袋动物的生存构成威胁,以至于澳大利亚的有袋动物日子过得逍遥又快活,再加上它们本身吃得又不多,种族自然兴盛。而南美洲虽然与北美洲形成了地域隔离,但其原有的动物因为得到了发展,对有袋动物的生存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所以南美洲的有袋动物发展得不如大洋洲好。

有袋动物有票

澳大利亚发行的有袋动物邮票

有袋动物未来何去何从?

自从有袋动物在大洋洲和美洲这两处避难所定居以后,经过漫长的进化,至今已有3目15科249种尚存于世,但除了负鼠科、小负鼠科、鼩负鼠科是在美洲之外,其他的都是大洋洲的特有物种。但遗憾的是,这么多的有袋动物,被人们熟悉并有意识去保护的也仅是区区的几种,比如袋鼠、考拉,其他的比如袋狸、袋食蚁兽可能都只有专业研究人员才了解。

袋狸

兔耳袋狸

前面说过,有袋动物在亚欧非大陆灭绝的原因是因为有胎盘动物的异军突起,而在今天的澳大利亚,这种生存竞争也依然存在。只是今天的竞争,不仅仅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本土动物,还来自外来物种的入侵。

比如自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就发现本土的有袋动物,如袋狸、袋鼬鼠和树负鼠的数量在急剧下降,经过2014年年初的一番调查,他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可能就是野猫,因为数量减少的动物都是野猫喜欢捕食的动物,那些不在野猫菜单里的动物数量并未明显下降。而野猫并不是澳大利亚的自有动物,它是在1700年代欧洲人移民澳大利亚的时候跟随欧洲人一起来的。由于澳大利亚缺少大型捕食者,野猫就自然而然地取代了老虎、狮子的位置,成了有袋动物的天敌。

除了外来物种的威胁之外,人类的活动也是有袋动物生存的一大威胁。随着工业化的进行,人类对自然的索取越来越多,有袋动物本来就不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侵蚀,而气候变化又让他们的生存环境、食物供给出现危机。这一系列因素都直接导致了现生有袋动物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一种名为袋狼的有袋动物更是在不久前的1936年9月7日灭绝。

袋狼

已灭绝的袋狼

好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媒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些神奇的有袋动物们,政府也为很多动物划立了专门的保护区,拯救有袋动物的长征开始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相信,无论是袋鼠还是考拉,无论是有袋动物还是有胎盘动物,从微小的昆虫到庞大的蓝鲸,每一个生命都是大自然给我们的不可多得的礼物,都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人类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