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汉堡 吃的只是浪漫吗?

作者:北海潜深寒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9-28

前不久,肯德基推出了一款名为“粉墨登场”的两种汉堡。其中,掺加玫瑰花粉的粉色“玫瑰汉堡”让情侣们大呼浪漫和新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将花朵作为赏玩性植物,而将其作为食材的例子虽然也有所耳闻,但终属新奇之事。现在,就跟着笔者扒一扒人类“吃花”的那些趣事儿……

花朵,怎么吃?

实际上,花朵这个概念并不属于植物分类,而属于植物构造。它是指被子植物(又称有花植物或开花植物)通过如蜜蜂、蝴蝶、风力等媒介传粉并受精的一种繁殖器官。花朵的主要主要构造包括花萼、花冠、花蕊。而被人类纳入食材的部分,主要就是花冠(虽然其他部分也可能食用)。它位于花萼的内轮部分,由花瓣组成,通常会显示出艳丽的颜色来吸引昆虫。因此,下文所出现的“花朵”一词均可以狭义地理解为花瓣。

中国人以鲜花作为食材已经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了。楚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战国时期的文豪屈原留下了“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可以看出,花朵还可以用于制作饮品。那么,如何用花朵作食材制作美食呢?花朵做出来的美食好不好吃呢?

有的是用来作为调味品的,比如东欧人喜欢在煮果酱时,喜欢将新鲜的、碾压成花泥的蔷薇花瓣加入果酱之中,达到果香与花香的完美结合;有的则是用来做点心,如中国传统的桂花糕,将野桂花熬成香甜无比的桂花蜜(在古代为帝王专用蜜,因此又称“贡蜜”),这样做出来的糕点,甜蜜中散发着桂花的芬芳;有的则是用来制作各色菜肴,如粤菜系中著名的菊花肉,以精巧的刀工将猪肉雕成菊花形,再浇以菊花瓣熬成的菊花糖,既有形又有味,可谓实至名归;文化韵味更浓的是以花朵来酿酒,别的不说,大家最常喝的啤酒,其精髓就是啤酒花,以其作为原料加之大麦芽和水,再经过酵母的发酵作用而成。

meigui_big

那么,用花朵做出来的东西好不好吃呢?由于开花植物的种类有成千上万种,我们只能概括它们共性的地方。联系我们的味觉,对于花朵是否好吃的第一想法便是花朵的所散发的花香。由于花瓣中存在着大量的油细胞,它会不断分泌出一种名为芳香油的物质,当然芳香油所散发出的独特气味大部分是使人愉悦的。因此,将形形色色的花朵掺入饮食中,便给食物“罩”上一层芳香油,这些愉悦的信息经过舌头表面的味蕾传输给大脑味觉中枢,得到的反映基本上就是“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