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腹内也有寄生怪胎?

作者:北辰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9-01

有一颗超红巨星特立独行,它并非浪得虚名,它不仅个子大,质量也不小,它远远超越了超红巨星的质量上限,这样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绝大多数恒星都很小,它们介于十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太阳质量之间,如果我们称它们是小恒星的话,那么我们的太阳可以称为中恒星。

不过,恒星家族的成员,个头儿不像人类那样基本一致,恒星家族里还存在着大恒星,它们是恒星家族中的巨无霸,它们的个头是太阳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当然,这样的大块头数量很少。恒星大小的分布规律是小的多,大的少,如果有1颗大恒星的话,那么就会有250多颗中恒星,5600颗小恒星。

恒星家族有很多巨无霸,它们质量常常达到太阳的几十倍或者上百倍,甚至最大的恒星质量可以达到太阳的三百倍。

这仅仅是使用质量为标准衡量恒星的大小,恒星家族还有一些家伙不是因为质量大有名,它们仅仅凭借着体积大,就赢得了超大恒星的名份,比如红超巨星,蓝超巨星等,它们实在是浪得虚名,不配大恒星的名份,它们其实都是虚胖子。

红超巨星1

红超巨星

红超巨星是恒星家族中很奇怪的一个成员,它们发出红色的光芒,红色的光芒表明它们的温度并不高。但是它们的身体超大,论起个头,它们比太阳大几千万倍,甚至十亿倍,这样的庞然大物几乎可以把地球外侧的火星都装在肚子里。不能说它们具体有多大,这是毫无意义的问题,因为它们的外侧是气体,没有明确的界限。

红超巨星绝对可以称之为宇宙中最大的天体,这些虚胖子告诉我们,在宇宙天体中,谈体积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质量大,那才是货真价实。只有质量大,才能称之为大恒星,红超巨星体积大,质量小,它们是一群假大空的家伙。

超红巨星体内有个寄生胎

要说红超巨星就是假大空的家伙绝对没错,但是任何事情中都会出现特别的例子,有一颗超红巨星就特立独行,它并非浪得虚名,它不仅个子大,质量也不小,它的资料表明,它远远超越了超红巨星的质量上限,这样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但也在情理之中,研究表明,在它的肚子里,还有另一颗恒星。

恒星的肚子里发现另一颗恒星,这并非偶然。早在1977年,就有人预言存在这种天体,这种天体的名字也因此被称为索恩-祖特阔夫天体,这种天体已经发现了两个候选者。今年,一些天文学家研究小麦哲伦星系的红巨星,发现了第三个候选者,这颗红超巨星名字为HV 2112。在它的内部还包括另一个天体,这个寄生在它体内的天体是一颗中子星。

红超巨星HV-2112与内部的中子星示意图

红巨星绝大多数质量都是由气体组成的,那是沸腾的气体,透过这层气体,可以发现其中的东西,那些气体就像是它透明的肚皮,可以看到其中的东西。当然并不是直接用肉眼看,也不是使用光学望远镜来看,而是在光谱波段来观测,光谱波段的观测可以揭示很多恒星的秘密,告诉我们那里有什么化学元素。

观测HV 2112的光谱发现,它包含着锂、钼、铷等重金属的谱线,这些化学元素是索恩-祖特阔夫天体特有的,中子星的温度极高,甚至超过一些恒星核心的温度,而超红巨星的温度则很低,它主要都是气体,这些气体会落入中子星,发生新的核融合过程。于是,我们就能从光谱中发现锂、钼、铷等重金属的谱线。

这些光谱显示的是红超巨星与中子星复合的演化,它可以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恒星内部的化学演化过程,告诉我们化学元素是怎么生成的。

这颗红超巨星肚子里的中子星是一种致密的天体,中子星上的物质,每立方厘米也就是手指头那么大一点就能达到8000万到20亿吨之巨。这基本就是原子核的密度,是水的密度的100万亿倍。如果把地球压缩成这样,地球的直径将只有243米。中子星的质量是如此之大,半径10公里的中子星的质量就与太阳的质量相当了。

戴铭珏——红巨星的剖面图

红巨星的剖面图

一个是密度极高的中子星,一个是庞大无比的气体球超红巨星,这种寄生关系说起来也算是最佳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