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法布尔:人和篇(上)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8-11

昆虫达人有哪些必读书目?在考察途中,又有哪些安全指南呢?

莫昆.坦顿……对我说,“你对贝壳很感兴趣,这当然很好。不过这样还远远不够。你应当知道动物本身的组织结构,让我来指给你看吧!这会使你对动物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他一边解剖,一边一步步地把各部分器官解释给我听。这就是我一生中所得到的最难以忘怀的一堂生物课。从此,当我观察动物时,不再仅仅局限在表面上了。

——法布尔《昆虫记》

在完成了一次收获颇丰的昆虫野外考察之后,喜悦之余,我们往往也会感到一丝烦恼。这么多在照片或标本盒里伸头探脑的奇怪小家伙,都各属于哪个家族?又叫些什么名字呢?既然连昆虫男神法布尔都不能生来就看透虫虫的一切,我们自然更得猛做相关的功课了。

学习与积累

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猛啃枯燥的昆虫学专著或论文并不是好选择。一本深入浅出的图鉴类昆虫书籍,往往更有利于激发探究昆虫奥秘的干劲。在此隆重推荐张巍巍大神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推出的《昆虫家谱》。此书以看图说话的形式,罗列了国内各科昆虫的主要特征与鉴定要点,不仅非常实用而且价格平易近人。然后,可以陆续挑选一些诸如《中国蝴蝶原色图鉴》这样的分类图鉴,按图索骥就能慢慢积累鉴定经验,游刃有余地辨识常见的昆虫物种。

01《昆虫家谱》-网络图

对《昆虫家谱》一书感兴趣的,请移步这里

02《中国蝴蝶原色图鉴》内页

《中国蝴蝶原色图鉴》内页,此书的详细信息请移步这里

如果能经常得到实践经验丰富的前辈虫友指点,我们的昆虫达人之路会变得平坦许多。笔者的一点粗浅昆虫观察与鉴定技巧,最初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昆虫爱好者(http://www.insect-fans.com/bbs/forum.php)网站里的大咖。这是个老资格的昆虫知识论坛,可惜最近老是莫名其妙地挂掉。昆虫视界(www.yellowman.cn)和嘎嘎昆虫网(http://gaga.biodiv.tw/),还有百度贴吧中的各昆虫吧,也是笔者喜爱的昆虫网站。

比起严肃整齐的网站或论坛,QQ群的缺点是话题纷乱,一个新楼经常很快被歪得不成样。QQ群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呼叫大神求助,或是随时来一场头脑风暴式的大讨论。昆虫爱好者QQ群的数量很多,通常每个百度昆虫吧都有对应的QQ群,搜索本地的昆虫爱好者群也是个不错的主意,也欢迎各位昆虫迷加入笔者的群共同交流昆虫观察心得,群号是160603469。

完成每一次昆虫观察活动之后,我们应该把观察记录和现场照片及时整理出来。既能趁热打铁地学习昆虫知识,也方便了与虫友们的交流分享,并且可以迅速积累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观察记录是对野外观察笔记和其他现场信息的归类或整合,笔者一般会综合使用文字、表格和路线图完成记录整理。观察记录的形式没有一定之规,只要把时间、地点、人物、生境、天气、温度、物种等等情况清楚地记下来即可,能附上自己的感想或分析就更好了。

03-笔者2015年7月5日的金寨昆虫观察路线

笔者2015年7月5日的金寨昆虫观察路线

04-笔者的合肥市区蜻蜓目昆虫记录

笔者的合肥市区蜻蜓目昆虫记录

大量昆虫生态照片的存储是也个头痛的问题,笔者采用了移动硬盘和免费云盘两种方式同时分类存储与备份照片,还准备陆续把昆虫照片上传到中国自然标本馆CFH(http://www.cfh.ac.cn/)中展示与存储。

05-笔者的CFH图库

笔者的CFH图库

上面的文字看来很无趣呀,不然这位准昆虫达人怎么愁眉苦脸的?天啦!您老怎么全身伤痕累累的,莫非是观察昆虫的时候不小心受了伤?!进行第一次野外昆虫观察前,没有请大家先上一堂安全教育课还是真是个失误!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野外昆虫观察经常要深入深山老林,潜在的安全威胁还是相当多的。只有时时注意自身安全,才能在每一次昆虫观察之旅中都愉快地玩耍。

昆虫观察的旺季多是高温季节,必须特别注意防暑防晒,避免中暑、脱水及晒伤。最好穿着防水透气的长衣长裤,戴好遮阳帽。选择防滑和防护性能好的轻便鞋子,穿上袜口较高的厚实袜子保护脚部。如果准备在山地或溪谷行进,最好带上登山杖。除了必要的户外及昆虫观察装备,还应随身携带足够的饮用水和适量食品,有条件的话带一点蛇药和其他应急药品。

06荒野中危机四伏

荒野中危机四伏(摄影:秦彧)

行走与观察的时候,必须时刻留意身边的危险因素。世界大战或外星人绑架我们很难遇到,有毒有害生物却是现实存在的。使用含有驱蚊胺的驱蚊水可以部分解决蚊虫骚扰的问题,还要提防旱蚂蟥、蜱虫和其他毒虫的偷袭。必须特别留心攻击性强的马蜂、胡蜂等群居有毒昆虫,最好在进山之前就请教当地居民,了解这些家伙的数量和栖息地情况。野外被毒蛇咬伤的后果非常严重,必须给予最高的防范等级。夜间观虫的时段也是爬行动物的活跃时段,加之在黑暗中视觉不良,要时刻留心脚下与身边的植物,防止有毒蛇潜伏。

07危险的胡蜂-网络图

危险的胡蜂(图片来源于网络)

荒野之中地形多变,身处陌生环境的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不要一时兴起就轻易涉险,不论跌落、溺水还是陷入沼泽都是很危险的。考察过程中要关注天气的变化,觉得情况不对必须第一时间赶往安全区域,避免受到暴雨、雷击、山洪的危害。如果实在来不及撤退,要根据实际情况冷静应对,比如山洪暴发的情况下,要尽量往山上跑,雷暴大作的时候,不要出现在高而空旷的地方等等。在山区溯溪或探索河滩时,必须提防上游水坝泄洪或放水导致的水位猛涨,这个也要多请教河边的居民。

08水库泄洪会带来下游水位暴涨

水库泄洪会带来下游水位暴涨(摄影:秦彧)

既然野外昆虫观察活动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笔者强烈建议各位昆虫迷尽量做到结伴而行。空山寂寂,单独出行一旦遇到困难和危险会孤立无援,还有可能成为歹徒觊觎的对象。女生们最好找几个男生充当保镖兼挑夫,如果能有高帅富同行真真是极好的。

09野外生态观察最好结伴而行

野外生态观察最好结伴而行(摄影:秦彧)

做好了自身的安全功课之后,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周围的环境以及可爱的自然生物。不能为了观察或拍照的方便,随意破坏植被,伤害动物,更不要把各种难以降解的垃圾留在荒野中。切勿在网站和群里炫耀珍稀昆虫物种的栖息地信息,如果招来别有用心人士的扫荡破坏,你会感到追悔莫及的!

在昆虫观察途中,怎样才能拍出美美的昆虫照片呢?莫急,《成为法布尔:人和篇(下)》里,有秘笈相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