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法布尔:地利篇(下)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7-22

昆虫观察只带双眼睛?那当然不够了,上“昆虫观察兵器谱”!

天时(《成为法布尔:天时篇》)、地利(《成为法布尔:地利篇(上)》),都具备了,现在只要抬脚出门,就能奔向你梦想中的“虫虫基地”了。且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昆虫观察是个技术活,当然必须带上合适的装备。昆虫观察的装备要求非常平易近人,基本不会给未来的昆虫达人造成困扰。

昆虫观察兵器谱

兵器谱上排名第一的神器,当然是……手机和充电宝!野外观察时带上一部主流配置的智能手机,不但是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还能拍摄照片、进行GPS定位、代替手电筒照明、录下悦耳的虫鸣,更可以存储大量电子文档在现场随时查阅。简直是:只要997,就能买手机!一机在手、别无所求!(广告时段结束~)不过,手机一旦马力全开,不消半天铁定没电,所以一个大容量充电宝也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件必要装备是摄影设备。虽然有图不见得有真相,但是无图必然无真相。照片和视频既是最重要的昆虫观察成果之一,也是向大神请教、与虫友交流的基础资料。方便快捷的拍摄记录,可比法布尔他老人家只能靠采集标本或是手绘昆虫幸福了N倍。摄影摄像器材可以按需配置,对画质要求高的,建议使用装备微距镜头的单反或微单相机;追求方便的虫友,可以买个微距功能不错的大变焦数码相机;实在不愿意麻烦的,就用万能的手机顶上吧。

20微距镜头-网络图

微距镜头(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三件必备品是记录用的本子和笔。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即使用高科技装备武装到了牙齿,您也很难随心所欲地把一路上的所思所想全部录制下来。一旦看到有趣的现象或是突发奇想,信手在本子上鬼画符一下既快捷方便,又对回去后整理观察笔记以及与虫友交流非常有帮助。要是有点儿简笔画的底子,可以几笔画出记录要点就更棒了。

第四件必要装备,是可以进行GPS定位的电子设备。有了精确的经纬度,在野外就不会悲催地迷路,也不会再发生“前度刘郎今又来”,却死活找不到去年某个神级观察点的人间惨剧。即使手机或相机带有GPS定位功能,笔者仍然建议携带可以自动记录行进轨迹的专业GPS设备。利用轨迹数据可以做出专业水准的观察路线图,有利于积累和交流相关观察点的资料。实在没有这样的装备,那就和笔者一样手工绘图吧。

除了这四大样首选装备,还有一些可选装备可以视情况携带。带上一支小巧的强光手电筒,能让我们在幽暗的树丛或漆黑的树洞里小小地探索一番,摸黑走路也不至于跌得鼻青脸肿。据说利用手电筒的暴闪功能,可以刺激萤火虫改变发光节奏,不过笔者还没有机会尝试过。

21手电筒-网络图

手电筒(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论有没有采集标本的打算,笔者强烈建议大家准备一个可以收缩的捕虫网。有了这件利器,看到永远飞个不停的蜻蜓,或是树梢上的甲虫就不会干瞪眼了。我们大可兜头一网,把这些家伙抓在手里从容观察拍摄,然后再大发善心地放它们一条生路。在难以进入的茂密灌丛中扫上几网,经常也会有意外的惊喜。

如果想在观察的同时采集标本,可以准备带盖的多格塑料小盒用于临时囚禁昆虫,购买或自制三角袋存放蝴蝶与蜻蜓标本。N多昆虫咬人很痛,或是会放出带有毒性或异味的液体,所以还要带上一把镊子捡昆虫,昆虫针、毒瓶这些东东也要备好。不过,标本这种东东制作麻烦又不好保存,对非专业人员也没有什么用途,笔者并不建议初学者轻易尝试采集和标本制作。

对于连捕虫网都望尘莫及的昆虫,通过望远镜观察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用于昆虫观察的望远镜以小巧轻便,最近对焦距离较近为好,倍数不需要很大。携带望远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顺便进行观鸟活动。与望远镜相对应的还有放大镜,用来观察昆虫中的小不点种类还是很犀利滴。

22望远镜-网络图

望远镜(图片来源于网络)

23用放大镜观察虫子-网络图

用放大镜观察虫子(图片来源于网络)

终于配齐了满身行头,顺利抵达了目的地,未来的昆虫达人却有可能会犯晕:偌大一片山林,足有十几公里长的溪谷,可爱的昆虫们到底躲在啥地方哟?!

非常遗憾的是,即使是法布尔先生亲临,昆虫们肯定也不会主动现身欢迎。如果没有老法师当带路党,我们只有自己寻找昆虫们可能的藏身之处。在一个范围广大的地区,昆虫的分布密度并不均匀。总有一些永久或临时的小尺度区域对昆虫们有着特别的吸引力。这些大生境中特别的小生境,就是理想的昆虫观察点位,我们能够以昆虫的习性为线索来寻觅众多小生境的位置所在。

小生境,大收获

昆虫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是什么?当然是吃和传宗接代!对食物的偏好是昆虫最重要的习性,没有之一。

接近一半种类的昆虫是以各种植物为生的和平主义者,它们是植食性昆虫;大约四分之一的昆虫是以昆虫和其他小动物为食的凶狠猎手,它们是捕食性昆虫;肉食性昆虫还包括寄生性昆虫,随着众多微小的寄生性昆虫不断被发现,寄生性昆虫的种类正在迅速增加;腐食性昆虫或是以便便为食,或是以腐烂的植物为食,甚至以动物的腐尸为食,它们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占全部昆虫种类的大约六分之一。N多非腐食性昆虫偶尔也会出现在一些重口味的现场,比如蝴蝶就喜欢在便便或尸体上吸取含有矿物质的液体。

24褐斑异痣蟌捕食

褐斑异痣蟌捕食(摄影:秦彧)

还有一些昆虫是机会主义者,简直是看到什么就吃什么,它们是杂食性昆虫,最常见的代表是蚂蚁和小强(蟑螂)。

昆虫或朴实或奇葩的食性,为我们寻找它们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想要抓住昆虫的心,先要抓住它们的胃(昆虫好像没胃……)。想要找到贪婪的昆虫小食客,首先要寻找食物充足的小生境。

不幸被列入植食性昆虫菜单的植物,被称为这种昆虫的寄主。寄主植物是植食性昆虫的粮仓或育儿室,是它们最重要的小生境。比如水花生叶甲总是在水花生上吃个不停,金凤蝶会在野胡萝卜上产卵。一棵食客众多的植物,通常简直就是一个昆虫展览馆。找准了寄主植物,寻找起目标昆虫来自然事半功倍。

蜜源植物的花朵里饱含香甜的花蜜,在资源竞争激烈的大自然中,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优秀小生境。荒野中的蜜源植物总能吸引大批昆虫的光顾,各种蜂类、蝴蝶不停地穿梭于花丛中,甲虫、食蚜蝇等守着花朵饕餮不已,在此蹲守必然收获丰厚。

25吸食昆虫尸体的二尾蛱蝶

吸食昆虫尸体的二尾蛱蝶(摄影:秦彧)

28访花的白边水虻

访花的白边水虻(摄影:秦彧)

柳树、栎树等汁液丰富的乔木,树干的破损处会流淌出大量发酵变酸的树汁。这种略带酒味的液体可是金龟、锹甲这些家伙的最爱,还会吸引黄蜂、蝴蝶和其他昆虫,它们经常簇拥在树干上享受美妙的树汁大餐。在它们大饱口福的时候,我们这些昆虫观察者就可以大饱眼福啦。

26水花生叶甲

水花生叶甲(摄影:秦彧)

27在寄主植物上产卵的金凤蝶

在寄主植物上产卵的金凤蝶(摄影:秦彧)

29吸食树汁的大红蛱蝶

吸食树汁的大红蛱蝶(摄影:秦彧)

30食草动物粪便中粪金龟云集-网络图

食草动物粪便中粪金龟云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位传说中的昆虫大神曾经有过这样的语录:一粪一世界,一尸一菩提。虽然听起来十分重口,却形象地描绘出腐食性昆虫热爱什么样的小生境。同样可能成为昆虫宝库的,还有腐烂的野果、潮湿的朽木这类小生境。想要看到新奇的腐食性昆虫,就请屏住呼吸接近这些可怕的东东吧。

31高居枝头的联纹小叶春蜓

高居枝头的联纹小叶春蜓(摄影:秦彧)

32卵石上的溪居缅春蜓

卵石上的溪居缅春蜓(摄影:秦彧)

除了基本的食性,形形色色的昆虫还都有独特的个性,因而选择了各种不同的小生境,这一点在捕食性昆虫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同为捕食性昆虫,中华虎甲居无定所到处游猎,兰花螳螂却喜欢蹲守花丛守株待兔。蜻蜓目春蜓科的那些小猛兽中,联纹小叶春蜓高居于挺水的植物枝头,溪居缅春蜓栖息在水边的卵石上,长腹春蜓却低调地躲在草丛中。真实的昆虫观察现场千差万别,我们只有慢慢寻找规律、积累经验,很难有多少捷径可走。

33草丛中的长腹春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