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法布尔:地利篇(上)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7-22

哪儿会是虫虫的聚集地?在城市里又该去哪儿观虫呢?

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一群群石蚕的幼虫,它们各自将身体隐匿在一个枯枝做的小鞘中——这个小鞘是用来作防御天敌和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灾难用的。在池塘的深处,水甲虫在活泼地跳跃着,它的前翅的尖端带着一个气泡,这个气泡是帮助它呼吸用的。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像佩带在一个威武的大将军胸前的一块闪着银光的胸甲。

——摘自法布尔《昆虫记》

山人夜观天象,明日必定风轻云淡,是个观察昆虫的“黄道吉日”!如果挑选一处连法布尔老爷子都要羡慕嫉妒的风水宝地,痛痛快快地转悠一整天,一定能把各色昆虫看个爽。赶紧定好闹钟,明天一大早出门便耍子去也!

虽然在《成为法布尔:天时篇》中,我们知道如何选择时机……可是……我们应该从哪儿开始昆虫观察之旅呢?和我们人类一样,昆虫必须有充足的食物、安全的居所才能生生不息。换句话说,只有找到了适宜的生境,才能找到并观察相应种类的昆虫,不然就算小腿跑细也是在缘木求鱼。 那么,常见的昆虫生境究竟有哪些类型呢?我这就奉上民科版昆虫生境大全,为你一一道来。

01石蚕蛾的鞘-网络图

石蚕蛾的鞘(图片来源于网络)

城市绿地

很多未来的昆虫达人,也许将和笔者一样,从某个城市绿地开始与昆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对于在水泥森林中奔波的我们来说,赏心悦目的城市绿地是难得的世外桃源。可惜对于昆虫来说,城市绿地可不是什么伊甸园。人工栽培的植被不仅单调异常,还经常遭受割草机的摧残。更糟糕的是,可怕的人类还经常发动毁灭性的杀虫剂战争!

02城市绿地-网络图

城市绿地(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使得城市绿地里通常只能找到坚忍的小强级昆虫,其中,黄杨尺蠖、斑衣蜡蝉以及白星天牛之流还有一个霸气的统称——园林害虫。不过,城市绿地的最大优点是举步可达,一点零碎时间便足够溜达一圈,是熟悉常见昆虫种类的好去处。笔者建议入门级昆虫迷对植物园、森林公园、老牌大学校园等地多加关注,这些区域的植被和虫况相对较好,如果人品够好还有可能找到稀有物种。

03斑衣蜡蝉

斑衣蜡蝉(摄影:秦彧)

04白星天牛

白星天牛(摄影:秦彧)

城市绿地观察推荐度:☆

广阔田野

除了各种鸟不生蛋的开发区,城市周围最多的是一望无际的农田。这里屡屡受到化肥农药的洗礼,自然不是理想的昆虫家园,不过还是比城市绿地更接近自然一些。在清新的田野中寻找昆虫的踪迹,不失是一种惬意的经历。

05广阔田野-网络图

广阔田野(图片来源于网络)

农业生产深刻地改变了区域生态环境,使得田野中的昆虫种类既不丰富又比较“偏科”。一些昆虫的生存已经相当依赖人类的农业生产,菜粉蝶、亮灰蝶在蔬菜地里穿飞,叶甲、龟甲则在番薯藤上爬行。众多蜻蜓在绿油油的稻田里安家落户,水生萤火虫的幼虫在浸水的稻田中过冬。曲纹紫灰蝶停栖在针状的苏铁叶片上,园林苗木种植无意中帮助它们扩展了分布范围。蚜虫、缘蝽、叶蝉等植食性昆虫,瓢虫、草蛉和一些捕食性蜂类,也经常在农田周边出没。对于这类昆虫,农人们辛勤劳作的田野是最佳观察地点之一。

06亮灰蝶

亮灰蝶(摄影:秦彧)

07缘蝽

缘蝽(摄影:秦彧)

田野观察推荐度:☆☆

青葱湿地

湿地包括平原或高原区域的湖泊、池塘、河流以及滩涂,还有相当时髦的所谓湿地公园。湿地植物繁盛、水草丰美,是具有重要生态作用的“地球之肾”。

08青葱湿地

青葱湿地(摄影:秦彧)

湿地区域可以观察到的昆虫品种相对单一,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各类水生昆虫,如负子蝽、水黾和龙虱等,当然还有漫天飞舞的各种蜻蜓。在湿地进行昆虫观察,最幸福的一点是每个物种的数量通常都不少,观察和拍摄起来都很方便,很少出现某种昆虫惊鸿一瞥之后再也无从寻觅的遗憾。笔者曾经在安徽巢湖岸边的大片酸模丛中,与成千上万只红灰蝶邂逅,那种经历还是相当震撼滴。

09龙虱-网络图

龙虱(图片来源于网络)

10红灰蝶

红灰蝶(摄影:秦彧)

芳草连天的湿地,也是众多水鸟的理想家园。只要带上望远镜,完全可以观鸟观虫一举两得。

湿地观察推荐度:☆☆☆

妩媚群山

11妩媚群山-网络图

妩媚群山(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拥有形态丰富的各类山地。海拔、纬度以及地质构造不同的山地,对应的植被类型及种类各有特点,也为特定群落的昆虫提供了富有个性的生境。因为地理阻隔、地形起伏等诸多原因,一条山脉的南北两侧可能拥有不同的动植物群落。随着山地海拔的变化,同一座山峰的植被和生境也在不断变化,同时还具备很多小尺度的特殊生境。

12电蛱蝶

电蛱蝶(摄影:秦彧)

生境丰富加之人类活动的强度较低,山地中的昆虫种类因而十分丰富多变。翩翩彩蝶或是悠然访花、或是穿林而过,斑斓甲虫在灌木上爬行或奔跑,蝗虫和螽斯在草叶间蹦跳,其他类群的昆虫也都在生机勃勃地忙碌着。

13负蝗

负蝗(摄影:秦彧)

虽然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很累人,山地仍然是笔者最喜欢的昆虫观察环境之一。远望群山如黛,近观茂林修竹,尽享自然之美的同时,还能欣赏心仪已久的昆虫,实在是令人爽歪歪呀。

山地观察推荐度:☆☆☆☆

幽静溪谷

14幽静溪谷

幽静溪谷(摄影:秦彧)

水是生命之源。虽然昆虫没有人类这么聪明,但它们并不缺少生存智慧。山岳中溪流丰富的地方,飞瀑流泉、水汽氤氲,理所当然成为昆虫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区域。不少昆虫种类都是溪流生境中特有的,春季里铺天盖地的蜉蝣,在水边停栖的蜻蜓,无疑最具代表性。除了水生昆虫,溪流两岸经常会出现成群吸水的蝴蝶,或是忙着觅食的甲虫。

15黑异色灰蜻

黑异色灰蜻(摄影:秦彧)

16彩蝶吸水

彩蝶吸水(摄影:秦彧)

17溪边觅食的中华虎甲

溪边觅食的中华虎甲(摄影:秦彧)

如果你是个经常在山中行走的老江湖,肯定会发现山间的村落附近必有溪流,蜿蜒曲折的山间道路往往依着溪谷的地势起伏。溪谷生境通常四通八达,非常有利于昆虫观察活动的进行。溪谷生境中的其他物种也很丰富,我们还可以顺便观察在溪流中生活的原生鱼类、两栖、爬行类动物和鸟类,以及喜欢湿润环境的各种奇花异草。正因为如此,溯溪而上或是沿着溪谷边的小道行进,是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的昆虫观察线路。

溪谷观察推荐度:☆☆☆☆☆

其他生境

除了这五种民科版生境以外,常见的昆虫生境还有潮间带、草原、荒漠、石山等。这些环境的植被往往比较单一,甚至根本是寸草不生,并不是昆虫观察的首选地点。不过,特殊的生境也会孕育出特别的昆虫类群。如果有机会去这些地方,可不要忘了尝试着寻找昆虫,说不定就能人品爆发一下呢。

18潮间带红树林中的黄猄蚁-网络图

潮间带红树林中的黄猄蚁(图片来源于网络)

19溶洞中小真菌蚋幼虫集体发光-网络图

溶洞中小真菌蚋幼虫集体发光(图片来源于网络)

比较神秘蛮荒的生境,如大型溶洞群、巨型天坑以及原始雨林腹地等,常常生活着难得一见的奇葩昆虫。可惜这些地方是我们这些业余选手无法搞定的,如果有机会抱上专业科考队伍的大腿,考察的收获之丰估计能让你做梦都要笑醒。

做了一番功课之后,一处值得期待的昆虫观察点终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里不仅有山有水、植被丰富,难得交通也十分方便。事不宜迟,赶紧收拾行囊准备出门吧。可是……带上什么装备才既有利于昆虫观察,又看起来特有专业范儿呢?昆虫观察的兵器谱,《成为法布尔:地利篇(下)》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