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冥王星和卡戎间搭座桥,如何?

作者:寒木钓萌来源:蝌蚪五线谱 发布时间:2015-07-05

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卡戎这种奇特的关系在太阳系中是绝无仅有。假设地球和月球的关系也像冥王星和卡戎的关系一样,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人类肯定早就蠢蠢欲动,计划着在地球和月球之间修建一条太阳系最长的桥梁了。

6月下旬,美国科学家公布了由新视野号拍摄到的冥王星和冥卫一的彩色照片,让天文迷们喜大普奔,这可是新视野号首次拍摄到的这两颗星球的彩色影像。

冥王星和卡戎

冥王星(右上)和冥卫一——卡戎(左下)

说起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冥卫一——卡戎,它们的一个现象很是神奇——从冥王星上永远只能看到卡戎的一面,而从卡戎上也只能看到卡戎的一面,造成这种效果的本质原因是“潮汐锁定”,那么,什么又是潮汐锁定呢?

由于潮汐锁定,在中央天体的居民永远看不见标示绿色的一面。

由于潮汐锁定,在中央天体的居民永远看不见标示绿色的一面

现象就在我们身边

潮汐锁定,其实并不遥远,看似远在遥远的冥王星上,其实它近在地球和月球之间。既然如此,咱们就由近及远说开去,先来聊聊,咱们身边的潮汐锁定。

众所周知,地球对月球产生引力,反过来呢,月球同样也会对地球产生引力,月球的这个引力给地球带来了哪些可见的影响?

月球吸引地球想象图

影响很多,但最明显的莫过于地球上的海水了,水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在月球的引力下,它们会向月球的方向隆起,

流动的海水被月球引力影响,想象图

流动的海水被月球引力影响(想象图)

海水的隆起,其现象就是海水的涨落,这就是潮汐。

我国的钱塘江大潮

除了月球会引起地球上的潮汐,太阳也可以。只是因为太阳距离地球很远,而月球距离地球很近,所以,在对地球潮汐的影响力上,月球要比太阳大好几倍,月球占主导作用。

对于潮汐现象,其实一些古人通过自己的观察,已经察觉到潮汐跟月球有关了。比如我国古代天文学家余靖,他在《海潮图序》一书中说:“潮之涨落,海非增减,盖月之所临,则之往从之。”而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写道:“涛之起也,随月盛衰。”

直到17世纪80年代,英国科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之后,这才提出了“潮汐是由于月亮和太阳对海水的吸引力引起”的假设,第一次科学地解释了产生潮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