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法布尔:准备篇(下)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6-24

掌握昆虫分类知识,可以帮我们把观察结果更好地转化为系统的知识积累,更快地提高水平、获得乐趣,是成为昆虫达人的必修课。

在《成为法布尔:准备篇(上)》中,我们了解了昆虫的结构,还学会了辨识那些假装自己是昆虫的家伙,顿时让我们自信满满,渴望立马扑向自然的怀抱。可是,真正开始昆虫观察之后,未来的昆虫达人将很快从最初的新奇中冷静下来,陷入一种茫然无头绪的状态。昆虫的种类实在太多了!即使只在家门口的绿地上转悠一圈,都有可能会遇到大量有着陌生面孔的昆虫。怎么搞定这个问题?唯一的出路是学好昆虫分类。

下面介绍的昆虫分类知识没有严格按照纲、目、科的分类进行层级介绍,是一个个人兴趣主义的产物,同时也参考了www.insect-fans.com(中国昆虫爱好者网站)的做法,我们可以称它为“民科版昆虫基本分类”。这样做,可以避免枯燥的分类学知识充斥整篇文章,同时也符合入门级生态观察的简明性要求。如果对昆虫分类有特别的兴趣,可以自行翻阅《昆虫分类学》之类的大部头,包您能看得爽歪歪。

1.翩翩彩蝶

蝴蝶占据了鳞翅目中的一个亚目,即锤角亚目,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布满鳞片的两对宽大翅膀,以及顶端膨大的棒球棍状触角。全世界蝴蝶将近2万种,我国拥有的蝴蝶种数也在1300种以上。

昆虫的基本分类-蝴蝶之残锷线蛱蝶

残锷线蛱蝶(摄影:秦彧)

蝴蝶是整个昆虫大家族中最亮丽的成员,其美丽的身姿吸引了无数爱好者的眼球,在所有昆虫中拥有为数最多的人类粉丝。N多昆虫达人都是从观察蝴蝶,以及采集蝴蝶标本或饲养蝴蝶幼虫起步的。

蝴蝶的关键词:美丽 锤角

2.妖异飞蛾

鳞翅目是仅次于鞘翅目的大家族,除了美丽的蝴蝶,更多的是形形色色的蛾类。蛾类的品种远比蝴蝶多,大多在夜间活动而且貌不惊人。蛾子里也不乏身形庞大的乌桕大蚕蛾,常被人误认成蜂鸟的长喙天蛾等奇异的物种。不少蛾子的外观极有特色,其中不乏妖异者。

昆虫的基本分类-蛾子

蛾子(摄影:秦彧)

对新人来说,如何分辨同属鳞翅目的蝴蝶和蛾子是个大难题。原则上可以通过下面三点来区分蝴蝶与蛾子:

(1)活动时间:蝶类一般为昼行性,蛾类一般为夜行性。这一点是有例外的,比如长喙天蛾和锚纹蛾都在白天活动,后者还曾经被错误地鉴定为蝴蝶新种,让那位倒霉的生物学家出了大糗。

长喙天蛾

长喙天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停留姿势:停栖时,蝶类多数能合拢并竖起翅膀,蛾类多数会把翅膀平摊或叠合成屋脊状,这一点同样有例外。

蛾子的翅膀_副本

停栖的蝴蝶(左)和蛾子(右),注意观察它们的翅膀姿势(图片来源于网络)

(3)触角形态:蝶类触角多为末端膨大的球杆状,只有不产于我国的丝角蝶有着丝状的触角。蛾类的触角形态非常丰富,常见的有如羽状、丝状、栉齿状等。

蛾子的关键词:夜行 妖异

3.炫目甲虫

鞘翅目的昆虫就是各种各样的甲虫,甲虫大家庭在全球拥有大约35万种成员,占全部昆虫品种的1/3,是昆虫纲中最大的目。它们像是一群身穿铠甲的小武士,最典型的共同特征是前翅已演化成为坚硬的鞘翅,像盔甲般覆盖在用于飞翔的后翅上。少数地栖步甲的后翅已经退化,以至于失去了飞行的能力。

昆虫的基本分类-甲虫之绿缘扁角甲

绿缘扁角叶甲(摄影:秦彧)

我国常见的甲虫有天牛、锹甲、步甲、拟步甲、萤火虫、金龟、象甲等,还有让不少人闻之色变的隐翅虫等。鞘翅目昆虫的盔甲经常呈现斑斓的金属光泽,鞘翅色彩像彩虹一样变幻无穷。甲虫爱好者的数量堪与蝴蝶的粉丝匹敌,在欧洲、日本等国,甚至有专门的甲虫博览会。

霸气的锹甲

霸气的锹甲(图片来源于网络)

甲虫的关键词:鞘翅 绚丽

4.点水蜻蜓

蜻蜓是蜻蜓目昆虫的总称,它们是一类古老的昆虫,基本形态和数亿年前的巨型祖先差距并不大,只是体型小了许多。常见的蜻蜓大致可分为蟌、蜻、蜓三类,蟌也称豆娘。全世界大约有5000种蜻蜓,中国的蜻蜓种类也超过了700种。

昆虫的基本分类-蜻蜓之赤基色蟌

赤基色蟌(摄影:秦彧)

蜻蜓的幼年时期被称为稚虫,一般生活在淡水中,因此蜻蜓是一类水生昆虫。蜻蜓通常身体纤细,双翅修长如纱,长着一双醒目的大复眼,是水边引人注目的精灵。蜻蜓的体色丰富多彩,家族中有很多特别艳丽的种类,被它们的粉丝爱称为“飞翔的宝石”。

部分种类的蜻蜓特别善于飞翔,包揽了全球飞行速度最快的昆虫和全球迁徙距离最远的昆虫两项殊荣。

蜻蜓的关键词:复眼 飞翔

5.怪咖云集

直翅总目包括了几个形态相似的目中的昆虫,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有一个大肚子,前翅进化成比较厚的覆盖翅,后翅为飞翔用的膜状翅。除此之外,直翅目下属的几个家族之间就没有多少共同点了。

直翅类昆虫中,常见的昆虫既有凶猛刀客螳螂、各种不死小强蟑螂,也有拟态高手竹节虫和叶虫脩,还有跳远能手蝗虫和鸣唱高手螽斯、蟋蟀等。这是一群有着鲜明个性的家伙,是非常有意思的观察对象。

昆虫的基本分类-螳螂-网络图

螳螂(图片来源于网络)

昆虫的基本分类-草螽

草螽(摄影:秦彧)

直翅总目的关键词:功能足  模仿秀  天籁之音

6.臭味相投

半翅目中的一类昆虫被统称为蝽,它们的前翅上半部分骨化成半鞘翅,露出了后面的膜状翅,故而得名。这是一类气味臭烘烘的昆虫,其中很多种类的蝽色彩艳丽,非常上相。

昆虫的基本分类-蝽之长脊红蝽

红脊长蝽(摄影:秦彧)

同翅目昆虫在分类上经常和半翅目归并在一起。同翅目中常见的昆虫有蝉、叶蝉、蜡蝉、角蝉、沫蝉、蚜虫等。蝉鸣是夏天的象征之一,有些种类的蝉不仅叫声响亮,色彩也非常美艳。美洲的十七年蝉,更是最长寿的昆虫之一。蜡蝉家族中,大名鼎鼎的龙眼鸡也是漂亮的明星物种。

昆虫的基本分类-蝉之草蝉

草蝉(摄影:秦彧)

半翅目的关键词:臭大姐 金蝉脱壳

7.纱衣仙子

脉翅目是个比较小的类群,我国品种不过200种左右。脉翅目的昆虫统称为蛉。脉翅目昆虫的翅脉如网而又密而不乱,修长的薄翅如轻纱般轻盈飘逸。

昆虫的基本分类-脉翅目之意草蛉

意草蛉(摄影:秦彧)

脉翅目的常见昆虫有草蛉、蝶角蛉、蚁蛉、螳蛉等。虽然种类不多,膜翅目昆虫的幼虫大多拥有独特的双刺吸式口器,是一群凶猛的小“吸血鬼”,有着各自神秘有趣的生活方式,常常让观察者大开眼界。

脉翅目的关键词:脉翅  刺吸

8.重口味家族

双翅目的昆虫仅有一对膜质前翅,后翅已经退化成不起眼的平衡棒。双翅目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苍蝇蚊子,不是生物学家而又喜欢和它们近距离接触的,必须是重口味人士。

好在双翅目是一个大家族,还有食蚜蝇、突眼蝇、食虫虻等诸多有趣的种类可以观察。食蚜蝇的种类和数量相当丰富,它们通常演化得酷似凶猛的蜂类,是最容易被认错的一类昆虫。

黑带食蚜蝇

黑带食蚜蝇(摄影:秦彧)

双翅目的关键词:双翅、平衡棒

9.异军突起

膜翅目在当前是昆虫中仅次于甲虫和鳞翅目的第三大家族,成员是各种蜂和蚂蚁。膜翅目中有翅的种类拥有两对薄膜般的翅,故而得名。不过,除了繁殖期的蚁后和雄蚁,其他生命阶段中蚂蚁的翅膀已经退化了。随着研究设备的改进,越来越多的微小寄生蜂被人们发现,或许膜翅目终将取代鞘翅目成为昆虫纲中第一大目。

膜翅目昆虫体型一般较小,却拥有昆虫中最高的智慧。拥有真社会性生活方式的昆虫基本都是膜翅目的品种,其中的代表就是蜜蜂、黄蜂和各种蚁类。坚持观察这类昆虫及其复杂而又充满智慧的日常生活,无疑会得到很多乐趣,估计也能顺便正正三观。

昆虫的基本分类-膜翅目之黄胸木蜂

黄胸木蜂(摄影:秦彧)

膜翅目中还盛产寄生者,有些生物学家坚信世界上每一种昆虫都有它对应的寄生蜂。

膜翅目的关键词:蜂  蚁  社会性  寄生

10.精彩纷呈

除了上述的类群,昆虫大家族还有其他各目昆虫。

蜉蝣目昆虫就是传说中朝生暮死的蜉蝣,浪漫而富有观赏性。

昆虫的基本分类-蜉蝣-网络图

蜉蝣(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翅目昆虫也不同凡响,形如蝴蝶和蜻蜓合体的旌蛉、长了个蝎子尾巴的蝎蛉、号称世界翅展最大昆虫的巨齿蛉……个个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昆虫的基本分类-东方巨齿蛉-网络图

东方巨齿蛉(图片来源于网络)

等翅目昆虫俗称白蚁,它们也是一种典型的真社会性昆虫。白蚁既是建筑物的大敌,又是大自然中的清道夫。

革翅目昆虫主要包括蠼螋,这类俗称“耳夹子”的昆虫有着奇妙的育幼行为。

昆虫中还包括蓟马、衣鱼,等等,广义的昆虫概念还包括其他一些较为原始的类群。

有了基本的昆虫分类知识储备,观察到不认识的昆虫之后便能大概判断出它所属的类群,在后期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以及向老法师请教或与虫友交流的时候,就不至于有大海捞针的感觉了。

掌握昆虫分类知识,可以帮我们把观察结果更好地转化为系统的知识积累,更快地提高水平并获得更多的乐趣,是成为昆虫达人的必修课。

在一年的各个季节,一天的各个时段,要怎样观察虫虫呢?偌大的世界里找一种特定的小虫虫有些难,怎么能主动诱使它们“上钩”呢?敬请期待《成为法布尔:天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