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天文学的”是怎样一种望远镜?

作者:寒木钓萌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4-24

今天,是哈勃望远镜发射25周年纪念日。这些年,哈勃最期待的事儿就是退休,不如,我们就把它的继任者的现状和身份揭秘一起打个包,送过去给它当生日礼物吧。

有个还在建造中的太空望远镜,它每年的预算,占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天体物理学当年资金的一半;原本2010年就要发射,却被一推再推,推到了2018年发射,预算也从20亿美元膨胀到了88亿美元,为此,人们给它取了一个绰号——“吃掉天文学的望远镜”,它是谁?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也!

88亿!?请问这是要发射到月球吗?它不去月球,它要去第二拉格朗日点。

太空中的韦博望远镜(模拟图)

为什么要放在第二拉格朗日点?

为避开大气层的干扰,哈勃望远镜跑到距地面570千米的太空运行。而韦伯望远镜的牛掰之处,就是它不屑于只与大气层躲猫猫,它将走得更远。月球距地球虽有38万千米,但它依然还是地球的卫星。而韦伯望远镜,它将在距地球150万千米的地方上班,它成了太阳的卫星而非地球的。舍近求远的目的是因为这个地方有点儿特殊,叫第二拉格朗日点。

图中的“L2”就是第二拉格朗日点

464173main_L2_Webb_rework

最左边地球边上的是哈勃望远镜的位置,最右边的是韦伯望远镜

很容易就能发现,八大行星中,离太阳越远的行星,绕太阳转一圈需要的时间就越长。所以,肯定会存在这样的特殊情况:就是一个在地球外围的小物体,因其绕日轨道比地球稍长,故其绕日周期比地球也稍长,但是,因为是在地球附近,所以地球对其始终有一个引力,这个引力不大不小,恰好拉了它一把,以致它能紧跟随地球的步伐,同步绕太阳公转。有的,这便是第二拉格朗日点。

在这个地方,望远镜、地球和太阳基本上三点成一线,相对位置始终保持不变,且望远镜可以一直保持背向太阳和地球的方位,易于保护和校准。更重要的是,因其受到其它星体的引力干扰最小,不必来回调整方位,这意味着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

可这是要干嘛?跑到150万千米远的地方,只为与地球并驾齐驱?当然不是,它要去拍拍宇宙的婴儿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