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读《神奇校车》:如何给孩子讲分子和原子?

作者:柠檬夸克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4-22

《气候大挑战》的后半部分,又是分子、原子,又是各种化石燃料燃烧造成温室效应的,让你不知该如何给孩子讲生动讲明白?别担心,有柠檬帮你!

P16-17

【本页故事】这样的眼镜有木有?

卷毛老师给大家发了一副特殊的眼镜,可以看到分子!这个虚构的“道具”真是非常棒!这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眼镜,让孩子们能够从微观层面,亲身体会温室效应的原因。亏这个作者怎么想出来的!我们这里先不要告诉孩子这种眼镜是作者“瞎编”的,太煞风景了。可以等讲完了再告诉孩子。

好是好,这页也有“一道坎儿”——怎么跟孩子解释分子呢?

【页边知识】分子

书上对分子的解释还是蛮好的,简单明了,还切中要害。

我们让孩子知道分子是一种很小很小的、眼睛看不见的微小的粒子就可以了。但是书上有一句话,可能让孩子产生误解:“宇宙就是由分子构成的。” 这句话对是对的,但不要让孩子以为“宇宙是由宇宙分子构成的”。没有“宇宙分子”这样的东西。您可以告诉孩子,氧气是由氧气分子构成的,二氧化碳是由二氧化碳分子构成的。

这个概念对孩子来说,有点儿难以理解,太过抽象,看不见摸不着。如果孩子感觉困难,柠檬的建议是不要太过在此纠缠。我们现在可以让孩子“感觉”到分子存在的方式就是——可以告诉孩子,你闻到气味,就是气体分子钻到你的鼻子里啦。

分子结构图

我们告诉孩子“细菌”的方式是:细菌是一种很小很小的“小虫虫”(生物),小得你都看不见,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等你长大了,会有机会在显微镜下看到。可这个方式对付分子还不行,因为分子下面还有原子。书上紧接着就写了:分子由原子组成。

柠檬的讲解方式是告诉我家“小柠檬”,分子虽然很小很小,但是还有比分子更小的,叫原子。有些分子是由两个、三个、四个、五个……甚至很多原子组成的。“小柠檬”问,原子是不是最小的?答:不是。不说了,就此打住,接着看书。(这样说下去,小孩没娘,说来话长,就不要看书啦)

P18-19

【本页故事】上上下下折腾啥?

阿诺和同学们没有离开地面多远,就被温室气体吸收了,又随着这些热量回到了地球上。这个方式让孩子理解为什么热散不出去,真是新颖有趣。

【页边知识】温室效应

讲这段的时候,我们不妨结合《迷失在太阳系》那一本,看看水星和火星,那两个星球上因为没有大气层,热的地方热死,冷的地方冷死,真真水深火热!

我们地球就不这样,温度比较稳定均衡,不太冷也不太热,大部分地方适合生命繁衍生息,就是因为我们有大气层帮地球保温。这么说,气体能够保温,不是也挺好的吗?保温是好事,多少,也就是数量是个问题。打个比方,就像人盖被子,你盖一层被子不冷不热正合适,要是让你盖上10条、20条被子,你再试试?——热死人啦!受不了!

温室效应就是过火了!温室气体太多了!——就是书里说的吸热气体太多,好比给地球盖了太多大被子,给地球捂坏了!

P20-21

【本页故事】聚焦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孩子看完了上面的内容,自然而然会产生一个问题:温室气体是从哪里来的?怎么会有这么多呢?

好了!这页就回答这个问题。

“——看那些二氧化碳!”

“——小汽车、公共汽车、卡车……”

“——房屋、工厂……”

“——还有发电厂,都在源源不断地释放二氧化碳。”

房屋为什么还会排放二氧化碳?

因为我们用电、用水,都会导致二氧化碳的排放。电是哪里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烧煤发的电,烧煤当然会排放二氧化碳。

工厂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页边知识】化石能源

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

讲到这里,不妨引导孩子去思考:

汽车靠什么跑?→→烧汽油→→汽油是从石油来的。

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靠什么工作?→→电→→烧煤发电。

做饭的火是哪里来的?→→烧天然气。

——都是化石能源!

【柠檬延长线】

这里要给大家澄清一个概念:很多人认为用电是清洁能源,用电不会污染环境。我们用的电,除了水力发电外,大部分都是热力发电,就是烧煤发电,所以用电也等于间接排放二氧化碳。所以在北方,到了冬天取暖季,经常能闻到一股烧煤的味道(含硫的味道),而且雾霾污染天气也明显比夏季多且严重。就是这个原因。

P22-23

气候大挑战23

【本页故事】有什么办法呢?

故事听到这里,相信咱家大宝也想知道怎么能阻止全球变暖。

卷毛老师说:1)尽量少用能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天然气。2)使用替代能源,就是使用那些不产生温室气体的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等。

这样的小图像可爱的连环画,怎么讲呢?

第一张:在原始社会,哈!那时候人们还穿着野兽皮做的衣服呢,主要依靠打猎和采摘野果子生活。生一堆篝火就做饭了。那些红色的、仿佛是电话线的线是什么意思呢?问问咱家大宝,他这么聪明,一点就猜得出——就是排放二氧化碳啊。

第二张:要养活自己、填饱肚子,人们就要种地。一个长了一脸钢丝胡子的农夫正在耕地,连他的驴都戴了一顶漂亮的草帽呢!后面的小房子怎么也有“红色电话线”呢?房子里的人要生活做饭呀,呵呵,说文艺点儿,那叫“袅袅炊烟”;科学上的说法,是正在排放二氧化碳。

第三张:火车、轮船、工厂、房屋都在冒着滚滚的烟,这里少不了有二氧化碳。刚开始,人们还是觉得这样是一种进步,很自豪,很高兴的。有首歌里不是唱么:“小燕子,穿花衣,年年岁岁来这里……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哈哈,现在看,这样的地方可不会太美丽,小燕子未必愿意来了……

第四张:天呐!满纸都是“红电话线”了……可以想象这样的地方啊,雾霾天呐——让孩子自己说。

左下角那张小图是点题:现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150年前多了30%。这个结论挺让人郁闷的。于是画面右页,卷毛老师不容分说地带着孩子们去找替代能源了。

千万不要错过右页的页边小图,真的非常棒!绝对是神来之笔!一个美国人每年要产生2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8只胖河马的体重。太触目惊心了。我们通常的感觉里,二氧化碳不过是气体,轻飘飘的。不敢想象8只河马那么重的二氧化碳!我们天天说节能减排,可减多少呢?这里也给孩子一个清晰的目标——每人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不到一只河马的体重。哈,那真是大大减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