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女孩》:我们所能触碰的未来

作者:代天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4-15

不期然,书一面世,竟迅速囊括了包括星云奖、雨果奖在内的几乎所有幻想文学大奖,并入选了《时代》周刊“年度十佳小说”,作者本人也成为美国最耀眼的科幻新星。

故事发生在泰国的曼谷,时代背景为石化能源枯竭,物种大批灭绝,各国巨头依靠基因改造技术对落后国家的经济进行垄断和控制,世界贫富差距极端化。

一个充满了潮湿感的世界。

海平面上升,淹没了很多国家。菜肉果蔬都会传染锈病,平日里吃的水果要经过基因专家不停地改造,才能避免得病。超高的赋税,隐藏在社会链条里,见不得光却人人都知道的黑市交易。

人已经在按照自己的意愿,修改添加其他生物的基因,制造出了柴郡猫这种生物。因为繁殖力太强,柴郡猫到处都是,靠食腐为生。

柴郡猫

食腐,腐,也包括人的尸体。

死者是庞大复杂的社会链条的代谢物,不适应的人都会被世界拉出来,排泄掉,最后被失败的人造物柴郡猫吃掉。

更可怕和令人胆寒的是,人已经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制造人,在基因里埋下枷锁,让人造的发条人来为自己服务。尽管发条人有远强于人类的身体素质,可是基因和教育却让他们从不敢反抗,更想不到反抗。

这是一个潮湿的世界。

碳排放成为了一个敏感的指数,持续升高的温度,会让故事发生的场地——泰国天使之城被淹没。人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理由,在这座城市里苟且偷生,没人活得堂堂正正。

城市里有华人,泰国人,中国和美国成为了世界的控制者,却不论如何强大,都窥视着泰国深处的基因库。因为没人能逃过锈病,锈病一直在进化,谁跑在锈病前面,谁就能活下去,谁的商品就更能卖出去。

得了锈病的植物

故事里多个人物的视角穿插着,极大丰富了小说的视野,但是没有一个凸出的元素。正如作者所言,说是惊悚小说,又不吓人,说是科幻小说,又没有内核,说是文学小说,又太粗糙,写了三年也不知道算是什么。

正因为这个原因,这本《发条女孩》辗转了很多家出版社都没能出版,最终出版的那家也并没抱太大的希望。

发条女孩

《发条女孩》中文版是2012年出版的

是啊,商业元素哪能用来评价这部小说。

这浓得化不开的霉味中,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向往,他们一开始互不关联地在这座天使之城里游荡着,还不知道这个世界的模样。随着剧情的深入,一点点的矛盾逐渐激化,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命运无力了起来。

最终激起反抗的,竟然是从基因就注定是性奴隶的发条女孩。

在结局,发条女孩收获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切也如华人小工福生所想的那句话:

像是一群小猴子想要看清森林的全部。

书在2009年出版,里面大量对转基因的刻画也具有极强的时效性。书中充满了被篡改了基因的植物、动物甚至是人,每一次修改基因也都埋下了祸柄。

改造植物的基因带来了锈病,改造动物的基因带来了柴郡猫,改造人的基因带来了发条人。每一次人都觉得自己享受了神的待遇,却遭受了凡人的因果报应。

一次次狂妄带来的反扑,故事中的安德森不禁预言,新人类(发条人)或许会代替人类,成为世界的主人。

这反乌托邦的论调,充满了整部小说。

关上书,我不禁在想,我们对科技的了解究竟有多少?

曼哈顿计划催生了原子弹,却和相对论没有太大的关系。人们早就知道核能有巨大的威力,而且知道如何利用它,相对论只是让人们了解了原理。

我们在使用着的科技,我们了解它吗?

无人知晓。

我却愿意祈祷,世界的结局,总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