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类达人养成记(观察篇)

作者:松果子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3-26

植物分类是什么?

教科书上是这么描述“植物分类学”的——植物分类是对植物的起源、相互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整个族群的进化规律进行的研究。通过植物分类对地球上纷繁复杂的植物进行鉴别,并分门别类的进行排列,以便于人们认识和利用植物。

如果上面这段晦涩和抽象的文字让你望而却步,那么先别着急弃文,其实它还有另一种解释:

看到餐桌上的果蔬,你是否曾在脑海中想象过它们在农田里的样子?闻到花园里的草木芬芳,你是否曾想弄清楚它们的名字?徜徉在浩瀚的林海中,你是否有过这些想法:它们有多少岁了?能活多久?它们没有开过花、结过果?它们的身边还有多少小伙伴?它们的祖先在哪里?是在附近,还是在山的那一边?……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和植物分类有了一面之缘了。

火龙果的妈妈长这样,你没想到吧?

孔子曾在《论语》中教导弟子要“多识草木鸟兽之名”,《诗经》之中也有着大量的植物描述。如果你也想认识身边的植物,掌握一些识别植物的方法,那么不妨阅读下去,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手把手教技能

第一步:认识始于观察

笔者的爸爸有脸盲症,一直分不清李冰冰和范冰冰,至于李小璐和周迅更是想都不要想,完全是一个人嘛。而笔者五岁的小侄女就可以一眼看出夏雨和张一山的区别,识别人脸的能力让人不服不行。其实,识别植物和识别人一样,都和观察能力密切相关——植物和植物之间都有或多或少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看得细才能抓得准,抓得准才能易鉴别。否则就会混为一谈、无所适从了。

1、 观察哪里?

有了观察植物之心,那么从哪里入手呢?地球上大多数植物都是“被子植物”(能开出真正的花的植物),被子植物有六大器官,你在被子植物身上所能看到的任何结构,都不外乎这六大器官。它们可以被分为2类,一类主要负责植物自身生长,也就是吸收养分、制造有机物、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另一类呢,则负责繁殖后代,即如何开花、生产出果实,如何把种子传播出去。根、茎和叶属于第一类,而花、果实和种子属于第二类。

牡丹_副本

牡丹(左)和芍药(右),你看出它们的区别了吗?

两类器官有什么特点,在分类中是否重要呢?请看下表:

表一:被子植物不同器官分类特点

表一

注:Ⅲ级为较独特、Ⅱ级为独特、Ⅰ级为较不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