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伽利略的钟摆》,在物理世界荡秋千

作者:许秀华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3-25

这次推荐的,是一本市面上买不到的好书——《伽利略的钟摆》,吊足大家的胃口。

毕达哥拉斯相信“万物皆数”。除了机械装置,是否可以采用其他的手段,测量时间?声与光是无所不在的振动,根据麦克斯韦的场论,人们终于可以用谐振电磁波的频率来确定时间,并且可在异地之间方便地实现通讯。顺着这套线索往下走,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他发现,“即便用最好的振荡器计时装置在宇宙中的两点以通用的速率计算时间的流逝,只要两者存在相对运动,它们就永远不可能做到完全同步。”爱因斯坦让人们了解到,简谐振动的一个崭新角色,它们正是构成物质的基础。(本书第七章)

“现在钟摆将在宇宙中扮演更为基础的角色了。”接下来罗杰•G.牛顿会在第八章告诉我们什么?真诚地期待读者去发现。

伽利略

《伽利略的钟摆:从时间的节律到物质的制造》是外研社《哈佛科学人文译丛》的一本,作者的名字有趣极了,罗杰•G.牛顿。这个牛顿,虽然没有十七世纪不幸被苹果砸了脑袋的家伙有名气,但也是一位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科普作家。他现在是印第安纳大学物理学系荣誉教授,写了很多深入浅出的科普著作,例如《何为科学真理——月亮在无人看时是否在那儿》,《探求万物之理(混沌夸克与拉普拉斯妖)》。

罗杰•G.牛顿特别善于讲故事,也特别善于讲历史。一个有着好的历史元素的科学故事,经常是让我们理解科学的好帮手,至少他要比你的科学老师讲得好那么一点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