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得主谈怎样学物理

作者:柠檬夸克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3-06

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得主柠檬夸克做客蝌蚪五线谱,跟大家谈谈怎样轻松学好物理。

1992年,我在高三的时候,去中国科技大学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得了一等奖,并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训练班。虽然最终没有能够代表我国参加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但那段生活却终身难忘。在那以前,我还得过三次北京市物理竞赛一等奖,一次北京市数学竞赛三等奖。

可能对很多人来说,物理课太难学。明明很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蕴含了很多内容;明明上课已经听懂了,可一做题就错……客观的说,物理确实是很多中学生感到很难学的一门课。各地高考,物理的平均分都比较低,比数学和化学要低一些。

我从小就喜欢学数、理、化,我自己学物理有这么几个经验:

第一,我没有怕过物理。因为自己从小喜欢自然科学,所以我不觉得学物理很难,无形中总是给自己“学物理不是一件困难的事”的心理暗示。如果有些人总想,物理是很难学的,那么当有一个新问题他看了一眼觉得想不明白,就会在心里确认:物理果然难啊!无形中给自己比较消极的暗示,自己吓唬了自己。所以我想对正在学物理的大中同学们说,告诉自己物理不难!没你想象的那么难!你能学会!

第二,物理是想懂的,不是听懂的。学会给自己放电影!老师讲的,你能听懂,这还不算学明白;还要看你能不能在头脑里独立地把这个现象或者概念想明白。我上学的时候,有些同学上课像看电影,就是听老师在讲台上讲。觉得明白了,就放过去了。我喜欢自己在本子上写写算算,画画草图,像放电影似的把这个现象或者概念在头脑里反复地播放,分析自己是否理解了每个一步过程中,蕴含的物理原理、物理知识,自己是不是能理解这个过程了。我认为学物理,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老师讲的,你能听懂,可不代表你考试的时候,就能把题目做出来。一定要自己真的想懂这个问题。在你给自己放电影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新的问题,把新的问题想明白了,你就会对这个概念或者知识点无往不胜!同时,你也会在这个过程中爱上物理,享受物理!

6d81800a19d8bc3eaad4a10d828ba61ea9d3451c

第三,把物理书读薄。物理书上有很多字,可不是每个字你都要平均花费力气的。把重点放在那些重要概念和公式上,不要太执著于公式间数学推导。不是说数学计算不重要,而是你先要明白各个概念、定理的含义是什么,它们之间到底都是什么关系,也就是老师常说的物理规律、物理过程,明白了这些东西,数学推导只是一些工具和手段而已。不要陷入数学推导计算的细节出不来,那就是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你可能根本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地方要这么近似,而换个地方又要那么近似了。

第四,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物理无处不在,课本上讲得干巴巴的,都是公式和定理,可在生活中,物理却多姿多彩。微波炉的原理是什么?电冰箱工作过程中,能量是如何转化的?什么情况下能看到彩虹?玩具汽车为什么会自己走……这些都是物理问题,想想它们背后的原理,和你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互相验证,你会觉得,物理太好玩了!

微波炉

第五,要多做题、会做题。学物理要做题,这可不是宣传应试教育!而是要通过做题了解概念、定律背后的东西。很多物理学家都认为物理很“美”,很简洁。物理的简洁体现在它的定律、公式的简洁上,可这些定律、公式的后面却有很多其他的内容。比如麦克斯韦方程组,只有4个方程式,可这4个方程式却能解出无比复杂的解。如果你大学学物理专业,那么你会碰到一门叫作“电动力学”的课程,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就是求解麦克斯韦方程组在不同条件下的解。所以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做题,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知道如何利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第六,一样的跟头不能摔两回。每次我有错题,我都会分析,我这道题做错了,是因为对哪个概念没理解,或者有什么错误理解。在一个小本上,我会记录自己所有出过理解错误的概念和知识点的名称。考试前拿出来复习,再去做一些同类型的题目。不在错过一次的知识点上,再犯同样的错误。

最后,柠檬夸克祝福所有同学在物理和其他各科上都能取得好成绩!

作者简介:

柠檬好_副本

柠檬夸克:少儿科普作者,出版科普绘本《魔力门票》和科普读物《少年科学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