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平衡——人与自然的较量

作者:马志飞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4-10-13

小

2014年3月,我国大陆公映了一部引进的科幻电影《雪国列车》。电影讲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气候异常让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和生物都灭亡了,只有少数仅存的生命存活在一列一直行驶却没有终点的列车上。生活在末节车厢的贫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暴动,妄图冲进头等舱,享受上层社会的幸福。然而,历经了多次失败之后,末节车厢中终于有位领导者成功冲进了头等舱,但令他惊讶的是:这一切的暴动其实都是这列火车的主宰者自己策划的,原因只有两个字——平衡,为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必须有生有灭。

平衡,这可谓是大自然存在和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尽管,电影只是在用夸张的手段展现虚构的故事,但也深刻地警示着我们:如果我们不断地破坏生态平衡,到最后,灭亡的终将是我们人类自己。

地球上的生命世界其实就是一张大大的食物网,由众多错综复杂的食物链相互交织而成,在一个生态系统里,每一个物种都有它的特殊功能。每灭绝一个物种,就有几个、几十个物种的生存受到影响。被打破的生态平衡可以自我慢慢调节,但这种调节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倘若外界破坏超过了生态系统的承受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那么越来越多的断链必然会导致整张“网”的破裂,最终导致大量生物的死亡甚至灭绝。

生物的进化与消亡本是自然规律,可是由于人类的影响,这种消亡的速度大大加快了。根据地质学家的考证,我们的地球至少已经发生过五次大的生物灭绝和若干次小型的生物灭绝事件。但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造成的物种灭绝速度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在2006年,联合国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就已经明确指出:我们人类目前正在导演第六次地球生物灭绝事件,这也是自恐龙灭绝之后最大的一次。

世界各国政府在2002年曾确定了一项共同目标:“到2010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大幅降低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促进减贫,造福地球所有生物。”遗憾的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10年5月10日公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第三版)中做出结论说:这个目标迄今尚未实现。

有句老话: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失去一个物种,只是在不知不觉中,可是当有一天我们发现灾难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时,再后悔也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的目光还是应该看得更长远些,从科研部门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想法设法挽救当前濒临灭绝的物种,并从不同的遗传品种中收集种子,将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保存在基因库里。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保护植被的生长环境和动物的栖息地,减少污染,还给大地一片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