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时空穿越?

作者:蒋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4-03-28

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我们开始以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并且在寻找一种能够穿越时空的方法。随之发展而来的“时空漩涡”、“平行宇宙”和“虚拟影像”等科学理论似乎在向人们昭示着一些可能的穿越方式,那么,穿越时空究竟是什么概念?这真有可能实现吗?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1979年,美国和法国的科学家组成了一支联合考察队,对被誉为魔鬼三角的百慕大海域进行了科学考察。他们声称,在这片海域的海底有一座水底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200米,塔底边长300米,从塔尖到水面大概有100米的距离。最神奇的是,在这个塔的塔身上有两个黑洞,大量的海水涌向这两个黑洞。有人认为,这就是所谓的虫洞,正是百慕大经常出现神秘失踪事件的罪魁祸首。

在百慕大“魔鬼三角”区出现过这样的怪事,一艘前苏联潜水艇一分钟前在百慕大海域水下航行,可一分钟后浮上水面时竟在印度洋上。在几乎跨越半个地球的航行中,潜艇中93名船员全部都骤然衰老了5~20年。这艘潜艇回到黑海的潜艇基地后,艇上人员立即由飞机送往莫斯科一个实验室接受专家检查,结果发现他们明显地衰老了,典型特征是:皱纹、白发、肌肉失去弹性和视力衰退等。在百慕大三角区,不仅能使人保持青春,还能使人迅速衰老,这里的时间与地球时间显然是不一致的。到底是什么造成的?有可能是虫洞效应吗?

平行宇宙学说

平行宇宙

什么是平行宇宙?假设你手里拿着一片树叶,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片树叶,当然,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能不能换种看法:你手里拿着无数片树叶,只不过它们全都一模一样,在时间、空间上叠合在一起了,所以你只能看见一片树叶,可能有点诡辩,但也没错吧。甚至连你自己都有无限多个,只不过叠在一起了,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没准会分一个出来。是双面薇若尼卡吗?不是,分出来的不止你一个人,整个世界那会跟着分出去,于是有两个互不相干的世界,其中各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你,只是你们俩永远都不会碰到一起,也就无从知道对方的存在,这就是所谓的平行宇宙。

所有的平行宇宙组成第一层多重宇宙,这是争论最少的一层,所有人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虽然我们此时此刻看不见另一个自己,但换一个地方或者简单在原地等上足够长时间以后就能观察到了。就像观察海平面以外驶来的船只——观察视界之外物体的情形与此类似。随着光的飞行,可观察的宇宙半径在每年都扩大半光年,因此只需要坐在那里等着瞧。当然,你多半等不到另一个宇宙的另一个你发出的光线传到这里的那天,但从理论上讲,如果宇宙扩张理论站得住脚的话,你的后代就有可能用超级望远镜看到它们。

像“一颗球落入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撞上了自己,因而使得自己无法进入时光隧道”,要解决此诡论,除了假设时间旅行是不可能的以外,也可以用平行宇宙来解释,根据平行宇宙理论的解释:这颗球撞上自己和没有撞上自己是两个不同的平行宇宙。

时空争论

人不可能回到过去,因为发生过的事情怎么可能再出现一次呢?有一个叫“祖母悖论”的理论很好地证明了人不可能回到过去。理论是这样的:假如一个人回到过去杀了他的祖母(在这个人的母亲还没有出生前),即他祖母死了,因此这个人的母亲也就没有出生,这个人也就不可能出生。那他就不可能回到过去杀死他的祖母了。这就是一个矛盾,也就是说,人不可能回到过去。

人可以回到过去,同时又提出了另一个概念“平行宇宙”。一个人回到她祖母的时代,从那一时刻开始,宇宙的发展及演化就分成了两个平行的宇宙。第一种情况,他杀了他的祖母,在第一个宇宙中的发展是这个人杀了他的祖母,而这个人也就不再存在了。而在另一个宇宙中的发展还是像现在一样,这个人还是存在的,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一样。

科幻影视中的时空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