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时空穿越?

作者:蒋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4-03-28

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我们开始以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并且在寻找一种能够穿越时空的方法。随之发展而来的“时空漩涡”、“平行宇宙”和“虚拟影像”等科学理论似乎在向人们昭示着一些可能的穿越方式,那么,穿越时空究竟是什么概念?这真有可能实现吗?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事实上,没人确切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科学家一直都在争论,一个如此简单的思想实验如何帮助爱因斯坦完成到狭义相对论这如此巨大的飞跃。在当时,这个实验中的想法与现在已被抛弃的“以太”理论相违背,但他经过了很多年才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

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梦想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他不可能以光速去旅行,因为那需要无穷大的能量——宇宙中根本没有这么多的能量。

假如爱因斯坦以光速旅行,他会看到什么呢?

他什么都看不见,因为这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时间不再流动。他的手表、电子钟、机械钟一起停止运转,这不是因为出了故障,而因为时间在这里静止了。爱因斯坦的一根头发变得比泰山重得多,我怀疑他的体力能否承受任何一根头发。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一根头发想压死爱因斯坦也做不到——压死他需要时间,但是这里没有时间。我们站在地球上看着爱因斯坦以光速旅行一年,但是他却没有经历这一年,开始和结束都在同一时刻,这期间,时间丝毫没有流动,丝毫没有变化。这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事,没有任何运动和变化,他当然也不曾在这期间“看见”任何东西。

光速旅行

时空漩涡学说

时空漩涡

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空间和时间是交织在一起的,形成一种被他称为“时空”的四维结构。地球的质量会在这种结构上产生“凹陷”,这很像是一个成年人站在蹦床上陷进去的情形。爱因斯坦指出,引力的本质仅仅只是物体围绕在这种时空凹陷的曲线边缘运动的外在表现。

科学家们经过仔细的检测,发现地球周围确实存在时空漩涡,并且其各项参数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完全符合。这是在美国宇航局总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探测的结果来自对该局实施的引力探测卫星B(GP-B)计划的数据分析结果。科学家们终于在地球周围发现了时空漩涡,再次证实了爱因期坦的广义相对论。

虫洞

根据时空漩涡理论,我们的宇宙中充斥着数以百万计的“虫洞”,但很少有直径超过10万公里的,而这个宽度正是太空飞船安全航行的最低要求。“负质量”的发现为利用“虫洞”创造了新的契机,可以使用它去扩大和稳定细小的“虫洞”。科学家指出,如果把“负质量”传送到“虫洞”中,把“虫洞”打开,并强化它的结构,使其稳定,就可以使太空飞船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