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时空穿越?

作者:蒋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4-03-28

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我们开始以新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并且在寻找一种能够穿越时空的方法。随之发展而来的“时空漩涡”、“平行宇宙”和“虚拟影像”等科学理论似乎在向人们昭示着一些可能的穿越方式,那么,穿越时空究竟是什么概念?这真有可能实现吗?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自从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后,我们对世界的本质和对未来的可能性产生了无数的猜测和幻想,其中很突出的一种想法就是我们能否穿越时空?如果可以,那会是以怎样的形式呢?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反映了人们对这一想法的好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探索穿越时空的奥秘。

时间与光速

时间是什么?

很久以前,刀耕火种时期的人类祖先看见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宇宙万物包括我们人类自己都在不断运动变化着,他们便创造了“时间”这个名词来描述这运动变化。如果我们假设时间停止,所描述的意思也就是万物停止运动。

或许是人类大脑对时间编码的缘故,我们对时间的印象像均匀的流水一样,一直不停且速度不变地流淌着,钟表即表达出这一思想。在国外,有些人罹患绝症或想在未来生活,缴纳一定费用后,身体会被完全冷冻起来,冷冻后的躯体的新陈代谢完全停止。他们想在几百年后解冻,治愈绝症或过另一种更发达文明世界中的生活,我们能说他们活了几百岁吗?为什么不说在躯体冷冻期间,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是停止的呢?(这种生命体冷冻再复活的例子在动植物界比比皆是。)

按人类赋予时间的定义来说,时间指的就是运动变化,运动变化停止,时间也就停止。真空中,每个相对独立的物质体系有自己独立的运动变化,也就有自己相对独立的时间。整个宇宙从不存在统一的时间,整个地球也从没有统一的时间,而每个客观存在的物质都有自己独立的时间。

说到时间本质,就像前面所说:“我们人类祖先看见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宇宙万物包括我们自己都在不断运动变化,他们便创造了‘时间’这名词来描述这运动变化。”时间并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人类创造的概念。

爱因斯坦的光线

爱因斯坦著名的狭义相对论是受启于他16岁时做的思想实验,爱因斯坦在他的《自传》中回忆道,他当时幻想在宇宙中追寻一道光线。他推理说,如果他能够以光速在光线旁边运动,那么他应该能够看见光线成为“在空间上不断振荡但停滞不前的电磁场”。对于爱因斯坦,这个思想实验证明了对于这个虚拟的观察者,所有的物理定律应该和一个相对于地球静止的观察者观察到的一样。